阿里巴巴12亿增资新加坡邮政 打通跨境物流

2015年07月09日 02: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高江虹北京报道

  阿里巴巴[微博]集团与新加坡邮政7月8日正式宣布,阿里巴巴将投资1.38亿美元(约合8.5亿元)增持新加坡邮政股权,使其持股由10.23%增加至14.51%。同时,阿里巴巴将增资新加坡邮政旗下冠庭国际物流约6785万美元(约合4.2亿元),持股34%。

  同日,新加坡邮政与阿里巴巴也签署了一份联合战略业务发展框架协议,希望进一步提升电商物流的服务效率及全链覆盖。双方将促进彼此间的行业认知和平台资源的共享,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以实现在电商物流全链路的布局。

  与其他电商平台将跨境物流外包给专业公司作法不同,阿里巴巴不断加持跨境物流过程的控制力,对此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总监顾建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道,积极拓展海外物流渠道,目标是要让物流成为阿里巴巴电商平台走向国际化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投资逻辑

  “新加坡邮政本身的开放性是吸引双方合作的基础。”北京邮电大学[微博]邮政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国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新加坡邮政主要从事邮政、物流和零售服务,是市场化运行机制最好的邮政公司,也是为数不多的邮政上市公司之一。在万国邮政联盟中,新加坡邮政属于最有影响力的成员,通过与全球220多家邮政公司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具备强大的全球邮政清关资质和能力。

  去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斥资2.49亿美元战略投资新加坡邮政,获得10.31%股份。此轮交易完成后,按全面摊薄基准计算,阿里巴巴集团在新加坡邮政的股权将由10.23%增加至14.51%。顾建兵告诉记者,目前阿里巴巴将是新加坡邮政的第二大股东,拥有一个董事会席位。

  之所以一再加大对新加坡邮政的持股比例,顾建兵向记者解释道,提升跨境电商机遇是阿里巴巴集团业务成长的重要战略。与新加坡邮政的合作会巩固阿里巴巴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及整体物流能力。

  另外,为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海外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阿里希望能够不断提升跨境物流体验。阿里希望向商家提供一个分布式及有延展性的物流信息平台,为卖家和买家双方都提供高质的全方位的物流服务。

  顾建兵认为,阿里巴巴集团可借助新加坡邮政和冠庭国际物流在全球的物流能力、基础设施、快递网络,以及点到点的物流解决方案,给商家及消费者更好的体验。

  有跨境电商平台的高管认为,跨境电商平台的竞争点越来越不在于价格,而是服务,而物流通关环节的服务体验将决定消费者的忠诚度。也就是说,阿里巴巴在提前布局服务体验的关键环节。

  借势连接万国邮联

  在境外部分的物流解决方案上,阿里巴巴倾向借助新加坡邮政来解决供应链的问题。而双方的合作效果亦是显著的。赵国君认为双方都得到了极大的实惠。毕竟作为中国企业去铺陈国际网络成本和代价过于昂贵,末端物流在任何国家都有一定的政策风险,且雇员、法律和资金都有较多的限制,适宜从各国国情出发,采取与当地企业合作的手段推进。

  在投资新加坡邮政后,依托新加坡邮政,菜鸟网络不仅可以共享万国邮联网络,更可以便捷地与各国邮政展开深度接触和合作。同时借助新加坡邮政在管理货代和航空资源方面的优势,菜鸟网络打通了东南亚、俄罗斯、巴西等地的跨境电商专线,各条线路时效均提升一倍以上;通过物流成本链路的优化,结合平台的聚货能力,在欧洲、亚洲的多个国家,物流价格得以大幅度降低。

  菜鸟网络副总裁万霖表示,通过一年多的合作,双方已经获得了阶段性成果。以巴西线路打通为例,新邮和巴西邮政签署双边协议,开展电子数据交换对接,为阿里电商交易平台的包裹提供单独的清关通道、包裹预分拣等增值服务,将从中国到巴西的物流时效从平均70-80天提高到35天左右。有效的帮助了速卖通拓展巴西市场并成长为巴西第一大网络销售平台。

  万霖指出,同新加坡邮政合作过程中,双方都倾向于追求战略合作。借助新加坡邮政的力量,菜鸟网络海外物流网络和服务能力得到很大拓展,随着合作进一步深入,双方将携手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更多有品质的物流服务。

  此外,阿里巴巴将向新加坡邮政旗下的冠庭国际物流投资不超过9,200万新加坡元(约6,785万美元),获取34%的股份,新加坡邮政持有冠庭国际物流剩余的66%股权。

  冠庭国际物流是新加坡邮政的全资子公司,在亚太地区提供电商物流服务,其物流网络覆盖十余个国家,为客户提供电商物流方案及仓储服务。其业务包括电商相关的仓储、最后一公里服务及其他一站式的电商解决方案。

  阿里巴巴的投资将帮助冠庭国际物流更快速地壮大其电商物流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能力,同时,这家合资公司会为新加坡邮政和阿里巴巴提供一个实现业务协同效应的平台。

  顾建兵认为,阿里巴巴此次投资新加坡邮政后,将可以帮助旗下淘宝海外、速卖通等出口业务很好地实现在东南亚和大洋洲市场的拓展。

  菜鸟全球布网

  实际上,同新加坡邮政合作只是菜鸟网络搭建全球网络中的一环,目前菜鸟网络在跨境物流方面主要服务于三大平台,分别是全球速卖通、淘宝海外和天猫[微博]国际。近年来,阿里巴巴与菜鸟网络与多个国家邮政相继开展战略合作。2014年5月份,阿里巴巴完成对新邮的战略投资,同时与澳大利亚邮政达成合作;2014年6月,阿里巴巴携菜鸟同中国邮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4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与巴西邮政达成战略合作,2014年10月跟俄罗斯邮政进行数据交换对接。通过邮政合作伙伴,菜鸟网络已经实现货通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除了邮政,在帮助速卖通和淘宝海外出口方面,菜鸟网络也在逐渐与各国本土落地配送企业合作,在日本、韩国、俄罗斯、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均有本土合作伙伴;在一些重点区域和国家,菜鸟网络也在积极筹建中转仓和保税仓,打通重要专线线路,以节省成本和提高实效服务。

  同时,菜鸟网络还在拓展多元化的商业化物流服务,筹划推出跨境的时效产品。据悉,菜鸟网络正在会同新加坡邮政等合作伙伴,针对阿里电商交易平台的商家,推出一项物流无忧计划,联合全球的物流合作伙伴,帮助卖家选择和管理海外物流,获得更优质、高效的跨境电商物流服务。

  万霖表示,菜鸟网络积极拓展海外战略,目标是要让物流成为阿里巴巴电商平台走向国际化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菜鸟网络加速国际化的最终形态必定是无缝的全球网络,国内物流开放平台与国际物流平台间的全面接轨。

  (编辑:徐炜旋,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xuwx@21jingji.com)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商人凑钱贿赂令计划 帮南宁书记升官
  • 体育足协杯-国安0-2北控 宫磊再任人和主帅
  • 娱乐刘烨袜子藏糖哄儿子 谈谢娜:其实没什么
  • 财经四川南充财政局股市减持套现两亿遭质疑
  • 科技马云:柳传志的眼光成就今天的联想
  • 博客马未都:七岁男童与猪共养令人发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QS金砖五国大学排名:前十强中国占7席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刘纪鹏:中国股市危机治标三措施
  • 高凤勇:当前市场的救与自救
  • 齐俊杰:投资者不要让“钱”白赔了
  • 易宪容:护市后股市新乱象泛起
  • 姚树洁:政府应该如何干预股市
  • 清议:为什么护市必须一竿子戳到底
  • 说钱:护市和空方并不在同个战场上
  • 凯恩斯:你感觉最黑暗时股市见底
  • 水皮:由券商接盘融资盘让股市止跌
  • 叶檀:房租如此收费很搞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