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引领东北木业“抱团”发展

2015年06月30日 22:09  中国产经新闻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左江

  通讯员 郎蓉倩报道

  面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形势,如何实现传统家居产业转型升级?大连市依托“中国实木家具生产基地”和国家进口木材资源储备加工交易基地及东北唯一的一类开放港口等优势,于6月18日启动了国家进口木材资源储备加工交易暨大连庄河家居产业园开园,强力支持木材储备和家具产业做大做强,力促位于大连庄河的“中国实木家具生产基地”等东北家居产业“抱团取暖”,为行业集群式发展做出有益尝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居产业作为辽宁省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而大连的家具产业又集中在庄河,因而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实木家具生产基地”。庄河市现有家具企业及木材加工企业230多家,拥有国际著名商标1个、省级名牌和著名商标10个,大连市级名牌和著名商标15个。当前,随着国家禁伐令的实施,国内木业产业面临着木材短缺的困难,必须依靠进口木材求发展。对于家居木业企业而言,只依靠陆路口岸进口木材已远远不够,还必须通过海上通道来打开外国木材销售市场。

  为了适应庄河传统家居产业转型升级与增量产业的发展需要,大连市利用自身作为东北唯一的一类开放港口的优势,在毗邻庄河港的大连新兴产业经济区内规划了3.88平方公里的木材产业区,并在扩建后的庄河港13个专用码头中拿出3个作为木材专用码头,设计年进口木材500万立方米。同时,庄河市还获批成为全国10个中国进口木材资源加工、储备、交易基地之一,全国8个木材检疫熏蒸区之一,这些都为木材行业的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提供了难得的便利条件。家居产业园与国家进口木材资源储备加工交易基地的启动,将使原本零散的庄河家居木业企业实现资源要素的集聚与整合,推动企业实现优势互补、组团发展,从而实现庄河传统家居产业的转型升级。

  此次启动的庄河家居产业园项目一期坐落于大连新兴产业经济区,总投资额13亿元,总占地面积600亩。大连华夏家具有限公司、大连永大建材有限公司、大连佰林达木业有限公司等7个项目进行了集中投产。家居园内的项目全部建成并全面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6亿元,可安排就业1700余人。

  庄河市市长赵永勃表示,凡到庄河来投资落户的企业,均享受国家基地配套的各项优惠政策,同时,庄河市政府将根据其投资规模和贡献,兑现相应的优惠政策。入驻庄河的企业办理前期手续,市政府将提供“一站式”、“保姆式”热情周到的服务,还将设立木业产业发展基金,以支持木业企业的发展。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恒大1400万欧签保利尼奥 韦德跳出合同
  • 娱乐陶喆获妻力挺 杨子晴:他婚后还想在一起
  • 财经养老金投资办法征言 6000亿资金有望入市
  • 科技解读大连创业圈:孤独与寂寞并存
  • 博客前夫:歌手陈红贪婪虚伪侵占我财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录取分数十年总排名 查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刘光宇:恒大楼盘明天全面涨价是炒作
  • 高善文:存贷比是小制度大问题
  • 钮文新:股市的邪气何时休?
  • 叶檀:希腊与中国股市被榨汁机榨干
  • 罗毅:为国护盘还看银行股
  • 刘纪鹏:国家队今天跑步进场
  • 易宪容:政府要采取救股市政策
  • 徐斌:证监会这次是真软了
  • 叶荣添:现在可以放心的进场抄底了
  • 洪榕:这轮股市重挫的真实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