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力推4款 吉利“恶补”SUV

2015年06月30日 06:18  时代周报  收藏本文     

  时代周报记者 谭力峰 发自上海

  在自主品牌纷纷依赖SUV取得“逆市”增长的当下,凭借轿车取得成功的吉利显得有点异类。

  从帝豪系列到首款B级车博瑞,吉利在轿车市场上不仅取得了好成绩,还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帝豪已累计销售89118辆,为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冠军。值得注意的是,若加上远景以及金刚,这三款轿车的销量已经占据吉利汽车[微博]总销量的76%。

  但吉利显然迫切地希望改变这一局面。据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近日透露,明年吉利至少推出四款SUV,并计划在3-5年内推出7-8款SUV产品。通过复制轿车市场上的成功基因,抢占SUV市场的份额。

  事实上,吉利推出SUV的时间相较其他品牌都要早,然而从首款SUV下线到上市却耗费了三年时间,而且随后车型的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在轿车市场已然扎下根基的吉利汽车,能否通过弥补SUV短板而在下一个发展阶段进一步提振销量,将非常关键。

  再战SUV

  按照林杰的说法,从明年起吉利将加大SUV方面的投入,并力求把目前SUV占整体销售量的20%提高到35%。

  据透露,明年吉利至少推出四款SUV,其中2015年年底或将推出NL-3,定位为紧凑型SUV,新车将采用吉利车型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包括涟漪式格栅和中国传统回纹图案等。

  而在今后的3-5年内,吉利亦意欲将旗下SUV产品的阵容扩充至7-8款,并寄望借此抢夺更多市场份额。

  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自主品牌SUV同比增长近一倍为91.1%,在整个SUV市场所占比例达52.1%,超过外资品牌。而在热销SUV前十位中,自主品牌就占据了六席。

  但遗憾的是,吉利的身影并不在其中。旗下三款SUV—GX7、SX7和GX9的市场表现均不突出,相对于其他自主品牌的竞品来说,处于劣势。

  反观其在轿车市场的表现,今年1-5月份,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21.9万辆,其中帝豪累计销售89118辆,为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冠军,远景累计销售49247辆,金刚累计销售28209辆。这三款轿车的销量,已经占吉利汽车总销量的76%。

  事实上,吉利的首款SUV早于2009年就在其成都工厂下线,相比其他自主品牌SUV产品的入市要提前许多。然而历经了3年的完善和改进,该款命名为全球鹰GX7的SUV最终在2012年的北京车展上与消费者见面。

  但在GX7推向市场后的几年间,销量一直难有长进。尽管在去年2014款GX7上市前,吉利斥资千万策划了一场名为“吉利GX7海岸之旅”的大型营销活动为其造势,但事实证明收效甚微。相比奇瑞瑞虎3、长安CS35、CS75等竞争对手已踏入月销万辆俱乐部,GX7目前月均仍不足5000辆的成绩似乎还不值得让吉利骄傲。

  同样,于去年年底上市的吉利豪情SUV,切入了中型SUV市场,与比亚迪S6、众泰T600、纳智捷大7 SUV和荣威W5进行竞争,但该细分市场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一直都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因此吉利并不能在此取得太多销量。

  “吉利现在推SUV战略并不是‘迟到’,而是之前没有做好。”资深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吉利在今后几年加速推出SUV产品一方面是顺势而为;另一方面也能弥补企业在SUV方面的短板,即使未来几年SUV市场增速放缓,对吉利的发展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

  除了今年年底推出的NL-3外,据悉吉利明年3月还将推出NL-4车型,同样是一款SUV,定位将高于NL-3。另外,吉利新款豪情SUV和基于CMA平台上研发的首款吉利车型也将在明年推出,其中CMA平台上诞生的第一款吉利车型将是一款小型SUV。

  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曾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诞生于CMA模块的车型都将作为吉利旗下高端车型而存在,主要跟合资车型进行竞争。

  “明年随着CMA平台下紧凑型车的下线,在获得沃尔沃的支持下,吉利在SUV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博瑞成增量关键

  今年1-5月份,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21.9万辆,同比增长约40%,达到2015年全年销量目标45万辆的49%。

  与去年无法完成年度目标相比,吉利对今年目标的实现似乎显得信心满满。

  据媒体报道,外电引述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称,拟提高全年汽车销售目标,不过没有透露新的销售目标。时代周报记者向吉利汽车求证了该消息的真实性,但对方表示目前公司仍没有相关打算。

  今年4月,吉利首款B级轿车博瑞正式上市。吉利方面称,自博瑞上市后,5月的销量为2000辆,按月增长达141%,成绩好于管理层的预期。由于吉利今年的一款新SUV要到年底才上市,这意味着博瑞将成为吉利今年增量的关键。

  在张志勇看来,博瑞在今年中国车市增长趋缓下上市,有点“生不逢时”,“我认为,博瑞上市后的销量表现并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就像之前长城H8、H9上市后相对于H6的表现一样。”

  按照李书福的规划,博瑞在上市后未来应能达到月销万辆的水平,实现自主品牌在B级车市场上的突破。然而这一“逆袭”仍需时间去验证。

  值得关注的是,消息称今年8月吉利旗下帝豪电动车将上市。“与北汽、上汽以及比亚迪等企业相比,吉利在新能源汽车板块仍是短板,今后在这方面如何进行突破将非常关键。”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今年1月,吉利与新大洋在兰州宣布将共同投资10亿元组建合资公司—新大洋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洋电动车”),以联手打造推广知豆品牌纯电动汽车。

  这是吉利继2013年携手康迪电动汽车集团成立康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后,所组建的第二家合资电动汽车公司。按照李书福的设想,未来康迪电动车将主攻城市迷你公交车,新大洋电动车则主要面对私人销售市场。

  而今年6月,吉利投资70亿元的新能源商用车项目也在南充开建。据悉该项目将建成年产新能源商用车10万台和燃气发动机5万台生产基地,建成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16亿元。

  实际上,根据吉利的战略调整规划,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将是吉利未来5年的重点项目。为此,除了帝豪电动车,后续还有帝豪EC7油电混合车型、基于吉利可扩展平台(Framework Extendable)打造的帝豪Cross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以及集吉利(中国)、吉利(英国)、吉利沃尔沃、绿宝石等吉利集团最强研发能力进行开发的英伦TX5出租车等,都将成为吉利在新能源车市突围的法宝。

文章关键词: 产业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百名激进分子辱骂内地游客(图)
  • 体育中超-国安2-0登顶 舜天宣布高洪波下课
  • 娱乐独家-许晴首谈负面:说话欠妥都是真心话
  • 财经丹东新区项目深陷泥潭 超20企业起诉政府
  • 科技揭三角恋:酷派与360乐视相爱相杀
  • 博客李开复:我生病面临死亡的心路历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回应北大清华恶性抢生源 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慕容小散:股市余震再强也是余震
  • 杨德龙:下半年市场风格将转向蓝筹股
  • 叶檀:降准降息是为摸底杠杆然后救命
  • 董少鹏:靠改革牛打造中国股市新生态
  • 占豪:降息降准为啥市场又暴跌?
  • 孙立坚:货币宽松不能使股市救经济
  • 黄人天:击退国际金融大鳄 保卫股市
  • 郎咸平:最忧心中小制造企业的危机
  • 齐俊杰:上门捏脚的妹纸月入13000了
  • 易宪容:降准降息让股市暴涨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