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高速公路有望成为中国“走出去”的新机遇

2015年05月25日 21:33  中国产经新闻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刘诗萌报道

  近日,印度道路运输和高速公路部部长尼汀·加德卡里表示,印度政府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募款3万亿卢比(1美元约合63.7卢比),用于推动国内道路建设,为了筹款,印度正考虑拍卖5000千米的高速公路。据透露,这些由政府出资建设的高速公路即将完工,预计拍卖后可募集到1万亿卢比的资金。不过,印度本国资本以自身债务过高或政府难以保证征地顺利完成为由拒绝接手。

  加德卡里对此表示,将会考虑吸引外国投资者。他称,印度道路建设领域的投资回报率高达12%,可以吸引投资者,同时他还保证可通过开设第三方账户的方式,每天与投资方结算。从长远来看,印度可以通过高速公路收费获益。印度政府需要在6个月内为印度的道路建设募集3万亿卢比,相对于印度整体的道路建设资金缺口,这远远不够。

  那么,印度的高速公路建设会不会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机遇?

  5月16日,印度总理莫迪在中国—印度经贸论坛上表示,中国和印度是两个文明古国,中印人民友谊建立已久,两国都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许多文明成果。两国又是崇尚知识和创新的国度,多年来,两国携手合作,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印双方作为亚洲两个重要经济体,可以携手再创辉煌,实现共同发展。

  “目前中国的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建设完毕,再扩建就会像日本一样呈现边际收益递减的情况。对于劳务承包的市场来说,这确实是我国承建设备和施工团队走出去的一次机会。如果印度政府能够使政策更开放,在基础设施领域能够欢迎私人投资和外国投资的话,这将对我国企业走出去十分有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小雪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刘小雪指出,事实上中国在印度市场的劳务承包合同比例已经很高了,目前印方希望中国可以不局限于劳务承包这种方式,更希望能够与中国以BOT(建设—经营—转让)等直接投资的方式来进行合作,这种新形式对中国来说也是一种新的挑战。

  不过,在印度进行海外投资可能会面临很多风险,包括高通[微博]胀率、高外债风险、政府行政效率低下等。刘小雪认为,风险还包括其他方面,比如在前期征地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与印度政府的协商工作,因为在印度征地是比较困难的,毕竟印度是投资私有化,征不下来地就会导致合同延期。近几年印度很多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在推后,主要问题就在于解决不了征地问题。另外,在雇佣工人方面,法律也要适应当地的形势。

  “其实很多问题通过这几年的劳务承包合同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未来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加以借鉴。”刘小雪说道。

  对此,莫迪在论坛上也表示,到2020年,印度将建立15个大型工厂,为智慧城市建设服务,并且改善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推出具有激励性的税收体系,在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简化审批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等,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莫迪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印度投资发展,未来五年,印度将进一步改善对外投资政策,促进中印两国进一步合作发展。

  不过刘小雪强调,在投资的问题上,还是应该首要考虑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和安全风险。从安全因素上来说,印度在整个南亚地区相对来说还算比较稳定。政治风险领域,目前中印两国的政治关系比较友好,不过在这种民主国家可能要注意政府更迭造成的项目审查问题。为此企业一定要对当地的政党以及政治主要人物的基本情况相对了解,要与当地的相关团体做好沟通,毕竟在南亚社会,政治和经济是紧密挂钩的,因此做好全面的市场调查非常重要。另外,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数额一般比较巨大,这背后离不开政府间的沟通,所以企业在印度进行经济活动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多方面的影响因素。

  “其实在投资的过程中,企业自身是否具有竞争力以及企业与当地政府的关系更为重要。毕竟在亚洲社会,政商一体的特点还是比较明显,因此企业与政府的沟通能力和企业在技术与成本控制方面的竞争能力是更为关键的因素。”刘小雪补充道。

  另外,印度前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曾坦言,2012到2017年,印度的道路建设资金缺口为1万亿美元。印度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其渴望获得国际资本注入不无关系。

  “亚投行主要就是针对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印度当然希望能够获得这方面的资助。亚投行强调的是互联互通,通过互联互通来促进一体化大市场的形成。我们都知道基本上中国周边国家的经济都比较落后,落后的同时可能导致基础设施的条件也比较差。通过重点项目来带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改善,肯定会为将来的一体化进程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刘小雪表示。

  正如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中国—印度经贸论坛上讲的那样,中印两国毗邻而居,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今天,中印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特别是两国经贸合作进入了快车道,双边物贸已经突破700亿美元,工程承包合作签订的合同累计超过了640亿美元。两国在电力、交通、信息、医药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作为全球最具活力的两大新型经济体,中印之间的关系已经远远超出了双边的范围,具有广泛的地区和全球性。中印两国加强合作,不但造福两国25亿人民,也将有力地带动亚洲乃至世界的经济增长。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开国中将之子:红二代说法是文革思维翻版
  • 体育詹皇3双骑士3-0老鹰 詹皇:可争总冠军
  • 娱乐袁弘晒牵手照 自嘲公开恋情掌声稀稀拉拉
  • 财经温州炒房团复活:弱市炒房如同钢丝上跳舞
  • 科技携程对垒去哪儿:砸钱拓宽护城河
  • 博客马未都:让天下鞋商大跌眼镜的牛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学生吐槽高考安检:文胸须换成背心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占豪:8大资金来源支撑中国大牛市
  • 洪榕:A股超级大牛市的真实逻辑
  • 金岩石:你为何应该投资股票?
  • 说钱:许家印正开启中国楼市最大赌局
  • 叶檀:香港内地股市具有“围城”效应
  • 郎咸平:沪港通“害了”大陆散户?
  • 董登新:红五月最后一周 是赌还是搏
  • 沙黾农:便宜股将像廉价房子一样消失
  • 易宪容:人民币纳入SDR的可能障碍
  • 姚树洁:创业板也许就是“跳楼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