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业盘整期巨头竞争凶猛 站在梯队边缘 燕啤换帅

2015年05月13日 21:59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站在梯队边缘 燕啤换帅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在燕京啤酒(000729)业绩逐渐与国内三大啤酒巨头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逐渐拉开距离的同时,燕京啤酒集团低调换帅,为其未来发展走向增加了变数。

   5月12日,《华夏时报》记者从燕京啤酒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李福成已经卸任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职务,此前顺义区政府方面已经到集团宣布了此事,接任者是顺义区经信委主任郭振江,他目前也已到岗上班。

   从年产量只有1万吨小酒厂,到现在年产量达530多万吨全国龙头企业,在燕京啤酒的发展壮大中,李福成功不可没,被业内赞誉为燕京啤酒灵魂人物。在其他同行逆势增长的背景下,继任者将采取什么方式改变燕京啤酒发展困局呢?

  低调卸任

   在2015年4月29日中国啤酒业年度峰会上,李福成以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身份出席,没想到这却成为他集团董事长身份的定格。目前,他已不再担任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仍任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燕京啤酒)董事长。

   “这已经是前两周的事情了。”5月13日,燕京啤酒另一位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了该消息,李总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新任董事长已到岗上班。公开资料显示,李福成于1954年9月出生,目前已过60岁生日。

   另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新任董事长由顺义区经信委主任郭振江担任,因燕啤集团是顺义区政府方面全资拥有。

   燕京啤酒2014年年报显示,燕京啤酒集团直接持有燕啤股份公司1.88%股权,同时燕啤集团持有北京燕京啤酒投资有限公司20%股权,后者又持有股份公司57.57%的股权,这也意味着燕啤集团还间接持有股份公司11.5%股权。

   然而对于年龄限制,这位燕京啤酒的灵魂人物会卸任燕京啤酒董事长职位吗?接受记者采访的上述几位人士均表示不知道,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另据燕京啤酒公告,燕京啤酒本届董事会于今年8月26日任期期满换届。

   对此,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李福成卸任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其实是此前在公司权利已经被拆分,郭振江上任后或将对燕京啤酒集团进行改革布局,而接下来李福成能否继续担任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可能性不会太大,因为此前股份公司的高层也在陆续换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参与实施了燕京啤酒的公司股改上市、兼并收购等战略规划的58岁的赵春香已经离职,她曾历任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财务科副科长、科长,燕京啤酒股份公司总会计师、财务部部长,一直掌握着燕京啤酒的财务命脉。

   不过,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股份公司对董事长的年龄并没有限制。”

   一位熟悉李福成的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李福成任职燕京啤酒32年间一直比较低调,除职务事情外,很少谈及自己,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发展公司方面。

  新董事长承压

   “虽然李福成曾给燕京啤酒集团带来了辉煌的成绩,但近两年整个啤酒行业疲软,也给燕京啤酒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另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直言。

   经历了20多年的高歌猛进,中国啤酒行业在2014年开始进入“盘整期”。国家统计局公布啤酒行业2014年全年最新产量数据及经济指标显示,2014年1-12月,我国啤酒行业累计产量4921.85万千升,同比下降0.96%。如果分阶段来看,从2014年7月开始,啤酒行业连续6个月产量出现同比下滑,2014年12月,中国啤酒行业产量242.1万千升,更是同比下降17.18%。

   记者统计国内啤酒行业2014年业绩发现,2014年,啤酒行业三巨头的华润雪花、青岛啤酒[微博]、百威英博却获得了销量上的增长。

   相关财报显示,去年华润雪花啤酒销售量为1184.2万千升,较2013年上升1%,市场占有率24%;青岛啤酒去年实现啤酒销售量915.4 万千升,同比增长5.2%,市场占有率已达18.6%;百威英博去年啤酒销售量714.12万千升,同比增长6.3%,市场占有率15.9%。

   但与三巨头相比,燕京啤酒业绩并不怎么令人满意,燕京啤酒母公司北京控股公布2014年业绩报告显示,燕京啤酒2014年营业收入为151.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21.05亿元,同比下降11.96%;啤酒销售量532万千升,同比下降6.87%。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燕京啤酒集团低调换届,新董事长能否让困境中的燕京啤酒重回辉煌仍有很大的疑问。

   记者从郭振江简历中获悉,除1985年6月-1987年3月,在北京牛栏山酒厂办公室工作的经历以外,从1988年开始到2012年间,其很少涉足酒行业。

   另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直言,虽然说郭振江此前在北京牛栏山酒厂工作,由于时间比较短,并离开酒行业已经很长时间,此后其对燕京啤酒集团的规划也让人期待。

   对此,记者就此问题致电燕京啤酒集团相关负责人,但对方以开会为由迅速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同行凶猛

   “再加上目前燕京啤酒集团主要布局集中在北京、内蒙古、广东、广西等地,而这些市场是啤酒巨头的必争地,大家都想在此分一杯羹。”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食品饮料品牌专家朱丹蓬表示,“这点在燕京啤酒北京与广州的市场竞争中体现得更真切。”

   记者从燕京啤酒2014年年报中了解到,在燕京啤酒华北、华南、华东、华中四个大区销售中,华北和华南销售收入占比约75%,然而在2014年,这两个大区销售同比均现下滑,幅度分别达-4.78%和-8.83%。

   “在各大酒企逆势增长的同时,燕京啤酒出现了业绩下滑的现象,除了宏观原因带来的影响,更多的则与其稍显落后的市场反应速度有关。”有长期关注燕京啤酒的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

   酒企行业资深专家肖竹青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现在燕京啤酒采用经销商垫付资金方式销售产品,与雪花啤酒和百威英博采取的无垫付方式相比,从上下联动和反应上慢半拍,灵活度小了很多。

   上述长期关注燕京啤酒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就是所谓的企业体制问题,是燕京啤酒内在“硬伤”,啤酒作为快消品,企业对市场的把握能力及营销能力至关重要,若不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预计3年后,燕京会被前三大啤酒巨头越拉越远,有可能跌入啤酒行业第二梯队。

   对此,有长期关注燕京啤酒集团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燕京啤酒集团进入郭振江时代,或将开启对燕京啤酒集团大刀阔斧的改革,这或许是此次郭振江从经贸委空降到燕京啤酒集团的真正目的。

文章关键词: 产业经济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哈登三双火箭胜 詹皇38分骑士夺赛点
  • 娱乐周杰伦吃霸王餐被告 回应:宾馆泄露隐私
  • 财经一汽你为何哭泣:鸡生了重病 蛋开始破碎
  • 科技滴滴、快的洛阳办事处遭查封
  • 博客没想到,小伙送还三年前微博求助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创业板流动性问题凸显
  • 叶檀:内地投资客通过港币曲线保值
  • 齐俊杰:股市里怎么来了这么多钱?
  • 刘煜辉:银行要做资本市场的摩登女郎
  • 高善文:中国已经走过刘易斯拐点
  • 朱大鸣:降息制造股市和楼市双牛?
  • 董登新:创业板应该在6月试水注册制
  • 宋清辉:对低息成常态要有心理准备
  • 陈思进:泡沫期股市社保基金应慎入
  • 易宪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后是否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