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营销对攻 互联网思维随处可见

2015年04月29日 11:07  中国企业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李霂轶

   楼市现回暖迹象,政策形势和市场形势相对较好,房企 “营销对攻”渐次升温。4月15日下午,恒大集团宣布全面推行无理由退房新举措,恒大无理由退房从4月16日8时起正式实施。另外,老牌国企借助互联网平台“火”了一把,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一条“保利是个P”的微博引起上万次转发,保利地产[微博]市值增加超过100亿元。

   房企到了

   创新营销手法的时候了

  亚豪机构市场研究部总监郭毅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现在不仅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它的营销需要更开放,我们的消费客群在逐渐的年轻化,对于企业形象的确保和宣传,现在整体来看,需要一个更年轻的手法,更好的心态,更好的想法,和过去相比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郭毅所提到的“翻天覆地的改变”最明显的是保利,作为一家老牌国企,近期的营销从推广手法到落地的5P的营销战略上虽然受到部分业内人士的质疑,但是成效显著。在保利此前的一次发布会上,保利将所有的项目印到模特的裙子上,这种表现形式在郭毅看来“很有意思”,“之前的各个项目宣传是单打独斗,现在如果把各个项目整合到一起的话,一方面可以推广各个项目,另一方面也可以推广自己企业的品牌和形象,一举多得,保利、华润等其实都是在做这个整合推广”。

   “五一”将至,众房企的营销难免让人产生“营销大战”的联想,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表示,“此类营销创新主要集中在大房企中,这和大房企目前担忧市场份额丧失是有关系的。尤其这样一个竞争,背后的含义是,非住宅领域的竞争力度在加大,而且会带来整个市场格局的转变。当然,近期很多房企的创新是有一定的噱头,不排除希望给购房者一个眼前一亮的感觉。毕竟要真正吸引购房者,靠传统的创新模式可能并不合口味。”

  事实上,各个房企的不同项目因为不同的特点,在此前都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单独去营销。金地集团品牌部经理朱莉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金地今年在全国的项目很多,具体的营销还要具体的看项目,每个项目定位、客群并不一样,不是一揽子工程,需要个性化定制。”万科的内部人士也表示,不同项目之前存在很大差别。“核心还是服务好顾客,创造好的产品,创造好的产品平台,我们做的2.0的初衷也是这样,一个简单的产品难以提供好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们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社区配套服务商是一部分”。

   保利有5P,万科有4W

  万科该内部人士所提到的社区配套服务商和新发布的“V-LINK”有很大关联,V-LINK的内涵包含很多,简而言之,V-LINK是万科互联网思维的一个产品,打的是“移动互联社区”的新概念。

  相对于保利推出的“5P”万科推出4W:We Work(创业社区)、We Health(健康社区)、We Learn(成长社区)、We Share(共享社区),在这4个方面的建设基础上,构建出一种全新的由业主充分参与共建共享的社区服务平台。

  万科所打造的“客户真实体验的移动互联社区”的核心是“人”无论通过什么样的空间功能为介质,最终实现触发人与人之间链接,从而真实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房子作为大宗物品,尽管在移动互联网颠覆人们的生活方式的时代,房子的交易过程并不能只依靠线上,郭毅认为,“线上引流,实现成交就需要线下这个销售团队来把握,互联网营销并没有真正实现直接推动销售的作用。如果说互联网嫁接到房地产开发的一个末端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是互联网思维,

   不是“加互联网”

  郭毅所提到的“嫁接”可以是服务,也可以是家居系统,甚至可以是实现物业服务,开发商还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去为业主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显而易见,互联网思维慢慢成为众房企的共识,朱莉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互联网这个概念每个企业都在做,但不是什么都互联网化,而是一种思维方式,为客户量身定制一些产品,给客户一种及时的关怀。” 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兼北京公司总经理刘肖在发布会上曾提到,“移动互联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要求的是服务和被服务,搭建一个服务的平台,把过去很多线下的服务放在线上成为时代发展的标志。延续这样的理想和价值观,万科提出了社区服务商2.0版本,也就是V-LINK。”

  刘肖同时举了两个例子,“以夏令营为例,据统计,2014年万科组织的夏令营营员人数已经累计近4万人,这一数据甚至超过专门的夏令营组织。因此,社区平台的搭建可能会颠覆一些行业。”第二个事例关于万科一直推出的“三好”之一,“万科的业主平均认识25到30个邻居,这是3倍于所有竞争对手的数量。”

  在这之中,房企运用的多是“互联网思维”,而不只是单纯“加互联网”,郭毅强调道,“互联网只是补充了传统媒体传播力下降的缺口。”万科内部人士也表示,“互联网是一种工具,更重要的是用互联网思维去做些什么。”

文章关键词: 产业经济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西甲巴萨6-0 德杯拜仁连失4点负多特出局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儿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