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准降息难接“地气” 小微企业仍陷融资困局

2015年04月29日 11:05  中国企业报  收藏本文     

  业内呼吁对相关金融机构资金投向进行跟踪监督

  本报记者 朱虹

  近日央行[微博]宣布,自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事实上,定向降准降息已成为央行近年来多次祭出的动作。而《中国企业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这些接连实施的定向措施,并未真正让小微企业受益,诸多小微企业仍深陷资金困局。专家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央行定向降准降息的最大缺陷——缺乏资金流向引导和监管,使得这些政策难接“地气”。

  

   政策效应初显

   4月19日,央行宣布全面降准的同时表示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准1个百分点,对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准2个百分点,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 一定比例的国有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低0.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下调1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释放的流动性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考虑额外多降的部分,此次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规模约1.5万亿元。央行此举意在力挺中国实体经济运行,驰援地方债务置换,助力稳增长,对冲存款保费影响。此前总理密集调研和座谈已经为该政策实施做好了相关铺垫。此外,该政策也体现了促进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政策导向。  

   据了解,这是央行自今年2月4日宣布全面降准并定向降准以来,第二次出手全面降准并定向降准。而在 2014年,央行已经接连祭出了两次定向降准和一次定向降息措施。

  央行的连续出手,叠加效应已经显现,数据显示,2015年3月末,企业融资成本为6.83%,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0个基点。显示企业融资成本已经有所下降。

  不过,多数小微企业仍难真正摆脱资金困局。某农资公司销售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近期为解决流动资金紧张问题,公司向银行贷款100余万元,因为今年一季度央行连续降准降息,所以最终公司节省了利息支出1万余元。由于现在经济形势不太好,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希望央行能继续降息。

  

   企业:降准降息不如降税

  对于这次力度最大的一次降准到底能起到多大的效果,业界专业态度谨慎。南京证券[微博]高级投资顾问季永峰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央行出台该政策出发点肯定是好的,但是政策执行在于基层金融机构,所以该政策是否能真正惠及相关企业,还有待观察。而且一旦落实后,政策初衷可能会在市场中产生较大差距。国内小微企业赋税较高,经营困难度较高,是一直存在的问题,国家也一直在想办法解决该问题。例如“营改增”举措,该政策初衷就是给小微企业减税减负。但是政策真正实施后,产生的效果有限。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虽然央行持续发力,但是国内大部分小微企业表示并没有明显受益。

  某小微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当初公司启动时的资金都是用自己的存款和一部分亲戚朋友的借款或集资,经营时如果遇到数十万元的资金缺口,也是向身边的朋友拆借,很少去银行贷款。因为一般钱数较少,而银行要有担保,审批手续较繁琐,时间也长,满足不了企业较紧急的资金需求。

  另一家小微企业主管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相比银行屡次降息降准,我们更希望相关部门能降低或减免企业税负。因为央行降息降准对贷款需求数额较大的中大型企业应该有一定降低融资成本的作用,但是对我们这种小微企业帮助不大。因为公司规模较小,经营风险较大,在银行眼里肯定不是优质客户,不会轻易贷款给我们。而且我们需要的资金一般都比较少,而且有时又很紧急,向银行贷款耗时较长,还需要缴纳各种费用。

  一家农资公司总经理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虽然一季度以来央行连续降准降息,但是企业并没有感受到融资成本有相应的降低。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资金不足仍严重制约该企业的发展。希望除了降息降准,政府还能够采取降低赋税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发展。

   业内呼吁

   应跟踪监督资金投向

  和以往历次降准降息一样,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流向仍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有业内人士担心资金会通过种种定向宽松的渠道流向房地产和股市等领域。因为定向降准无法改变金融机构惜贷,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受阻的事实,而且无法改变存款创造后,货币流入产能过剩和融资平台等强势部门的趋势。

  上述小微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央行的政策旨在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但政策出台并不意味着就能够真正惠及相关企业,作为企业负责人,建议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出台配套措施,应有对降准相关金融机构资金投向的跟踪监督,才能确保相关资金贷款不外流。

  有财经评论人士认为,要从根本上扭转中国经济内外不利局势,引导新增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领域,迫切要求中央政府着力建立降准资金流向考核机制和评价体系等长效机制,否则,即便不停地降准降息,直到取消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也难解实体经济资金困局。

  另有专家认为,今后还要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银行作用,通过再贷款、财政资金注资等方式注入低成本资金定向支持小微企业。

文章关键词: 产业经济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西甲巴萨6-0 德杯拜仁连失4点负多特出局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儿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