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点名倒逼网络接入商改革提速

2015年04月29日 11:05  中国企业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郝帅

   “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李克强总理在4月14日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讲话表达了很多消费者心声时,也让一些相关企业开始重视网速和网络问题。而这已不是李克强总理第一次谈及网速网费问题。在一个多月前的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说,自己到一些国家访问时发现,“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

  一直以来,“网速慢”、“网费贵”早被社会各界广泛诟病,“提网速”“降网费”的呼声此起彼伏。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只有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引入新的市场竞争等多方面推进,才能真正推动国内网络“提速降费”。记者调查后发现,一些服务商所提供的宽带服务速度参差不齐,价格也存在着较大差距。

  稳定快速与低价不能兼得?

   正是对于正在使用的宽带网络不满,家住北京北三环马甸附近的程女士最近正在考虑更换宽带服务商。

   “以前用宽带都是跟固话一并安装,后来发现小区里有另一家运营商在做广告,百兆宽带包年价格才一千多块,比之前的20兆还便宜,就用了他们的。”程女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后来发现速度有时快有时慢,有时还会断断续续。”

   而这样的情况不仅仅出现在了程女士家,记者随机走访该小区与程女士相同服务商宽带的居民也得到了类似的回答,“虽然号称百兆,但上传和下载速度都达不到百兆宽带所应达到的标准,而且不稳定,这在玩网络游戏的时候特别明显经常一卡一卡的,下载的时候也能看出来,快的时候能达到每秒8—9兆,而慢的时候才每秒2—3兆甚至更低。偶然有一天上班日我有事在家发现,上班时网速快也相对稳定,晚上就慢一些。”

   某国有电信运营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遇到的问题是因为给他们提供服务的运营商所接入的宽带没有独占带宽,他们的宽带只是能达到百兆的速度并不稳定且多人共享,所以人少的时候网速就快,人多的时候网速就慢。

   “就好比都是高速公路,共享带宽是一条虽然能跑到时速120公里但不限制其他车,车多的时候自然就拥堵了,时速也就达不到120公里。而独占带宽的网络是一条只有你行驶的高速公路,所以速度也就稳定。”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所在的小区能装联通独占带宽的宽带,但价格比我现在用的贵好多。”虽然想换运营商,但相对高昂的价格让程女士犹豫。长城宽带(北京)和中国联通(北京)网站显示,其百兆宽带包年费用分别为1280元和3280元。

  大城市网费更贵

   调查显示,中国内地用户月均上网费用是美国4倍、韩国20多倍,网速却不及这些国家。

   家住北京的赵先生说,他用的移动4G业务每月套餐为238元,平时流量还够用,2015年元旦的时候换手机将原手机中照片用移动网络传到了新手机上,结果直接导致流量超标,只能继续购买流量包。他认为这样的网费还是贵了些,不能随心畅享4G网络。

   之前有媒体曝出,4月16日晚8时左右,媒体记者分三次使用专业测速网站测试,最大接入速度分别为1.52MB、1.37MB、1.42MB,记者使用迅雷[微博]软件附带的测速软件测试,最大接入速度分别每秒为1.69MB、1.75MB、1.79MB。而相关专业人士50M带宽的实际网速仅与10M左右的带宽网速匹配。该记者去年12月在北京宽带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办理了50M带宽的宽带业务,两年零四个月网费为1479元。

   以50兆为标准进行比对后记者发现,就算相对于联通费用较低的长城宽带,各地区价格也是不同的。长城宽带官网显示,北京50M宽带一年价格为1080元,在随机选取的10个城市中,北京的收费水平位于第三,最低为重庆,年收费仅720元。最高的为深圳,年收费1188元。

   这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其他企业,以20M宽带为例进行比较,北京联通[微博]用户一年收费标准为1480元,广东为1380元,上海费用较低为1080元。

   而以处于光纤入户基础速度的10兆宽带为例,联通10兆宽带在北京的价格在1000元以上,而同样的10兆光纤入户,到了河北邯郸某县则为600元左右。

  竞争不充分 改变已开始

   2014年3月,中国联通[微博]董事长常小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个新小区只能接入一家运营商,即使网速慢、服务不好,也因为垄断而无法更换。而之后的新建小区,驻地网将被强制具备多服务商的接入能力,新小区建设之初就必须有多个运营商的固网存在供用户选择,这被业内认为是一种打破垄断的方式。

   在记者走访过的北京市北三环某小区,联通、长城、歌华等多家宽带运营商共存且有换服务商有补网时活动来鼓励消费者的竞争行为。但对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信运营商之间存在竞争,但并不充分。

   “现在来看,没有别的运营商能抗衡移动、联通、电信这传统三大运营商,就拿一些跟他们一起进小区的宽带运营商来说吧,他们是二级运营商,地位不同不在一个等量级上,竞争也就不会充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虽然完全改观还需时日,但相关企业已经开始有所动作。有媒体报道称,从某地区的三大基础运营商了解到,运营商内部的确在酝酿提网速、降网费。由于资费系统调整牵扯面较广,短期之内总体资费水平仍会保持平稳,但三大运营商采取了部分“变通”的方式增加上网流量以及提高宽带速度。长远来看,网速提升以及网费整体水平下降,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

   北京联通4月1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将于5月宣布全网提速计划。而对于移动流量的价格也应有所下降,其打出的最新广告显示“昨天1G/30元已成浮云,今天1G/20元才是王道”。

文章关键词: 产业经济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西甲巴萨6-0 德杯拜仁连失4点负多特出局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儿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