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哈佛体验中国梦的“新边疆”(中)

2015年04月29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第18届哈佛中国论坛的议题包括:投资中国与财富管理、全球化时代的企业策略、更快更高更强的中国制造、中国的时尚产业与文艺复兴、娱乐产业、旅游产业、数字化的明天等等。置身其中,感觉和国内一些高层次大型论坛在议程设置、嘉宾阵容等方面并没有很大差别,但更注重国际比较,嘉宾和听众的互动更加直接。

  从各议题的讨论中,大致可以看出投资界和企业界对中国梦向何处去的最新理解。以笔者的观察,金融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互联网+、高科技创新四个方面得到了最多关注和讨论。

  在金融服务方面,无论是国家层面的金融(如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自由兑换、开创国际金融新动力、构建更宽更深更有弹性的市场体系等),还是企业层面的金融(如投融资、普惠金融、优化资本结构、利用全球化进行资产配置并防范风险),家庭和个人层面的投资理财,可以看到,金融在整个经济中的中心地位更加凸显,自由化、证券化、多样化、国际化的趋势更加明确,“金融大爆炸”方兴未艾。

  在人的全面发展方面,在传统的衣食住行之外,“游购娱医”即旅游、时尚购物、娱乐、健康医疗迅速崛起。中国旅游业已经连续20年以两位数增长;时尚市场迅速跻身万亿级市场;购物消费开始从低端化走向中高端、个人舒适度和满意度开始代替价格敏感度成为最重要的消费依据;以电影、主题公园、游戏动漫为代表的娱乐业进入高增长期,好莱坞大片为中国生产不再是不可能。和人的体验相关联的服务市场,以巨大的人口为基础,其想象空间不可限量。

  在互联网+方面,这已成为当今创业者的风口。笔者在论坛上碰到的很多年轻人,都准备用互联网方式切入“360行”。著名影视出品机构“青雨”的第二代说,自己很快要回国创业,做一个用互联网服务老年人的项目。

  在高科技方面,笔者的感受是,这仍是中国的一个相对短板,我们真正的突破和能够拥有领先优势的领域非常少,拷贝引进还是主流。但这方面也是最大潜力,因为资金和创新人才正在向中国聚集。

  大金融、服务消费、互联网+、高科技创新,可能是新常态、新经济背景下中国梦的四个新支柱。

文章关键词: 产经经济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中超人和宣布朱炯下课 NBA勒夫次轮报销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性教育火爆20年:台阶过道挤满人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
  • 谢逸枫:房价复苏上涨动力卡在银行
  • 金岩石:疯牛行情还能延续多久
  • 叶檀:银行不愿当地方债的接盘侠
  • 天天说钱:你读懂了财政部长的警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