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勇:链家地产跨界金融 未来五年贡献一半利润

2015年04月26日 08:01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余思 赵石榴 陈丽婷

  在北京东二环建国门北大[微博]街金成建国5号大厦三层,每日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常常将这里围得水泄不通。这是链家金融所在地,几乎所有的在京银行都在此设有面签室,常年为二手房交易提供贷款等金融服务,每天公证量超过百单。

  “我们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为60%左右,是北京最大的二手房按揭市场。北京每两套按揭贷款的二手房中,就有一套是从这儿贷出去的。”链家地产[微博]副总裁、CFO魏勇向经济观察报称,基于二手房交易,链家正在向金融领域延伸,除现在已开展的第三方支付、担保及链家理财P2P之外,链家金融还将向小贷、融资担保及个人征信领域迈进,未来5年将有一半的利润来自于金融。

  十万亿级市场

  二手房市场有多大?魏勇给出了一个数据。中国住宅房屋大概有20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资产,美国也是约合200万亿元,但是美国的按揭贷款余额80万亿元,中国仅10万亿元。同样价值的产品,由于美国的相关金融化率是80:200,而中国是10:200,这意味着中国有190万亿的房产没有进行金融化的任何杠杆运作。一旦盘活,将是巨量的市场空间。

  在北京一地,链家已将一万多个楼盘约700万套房产输入数据库。目前,北京市居民住房的总价值约为20万亿元,按揭贷款余额约4500亿元,金融化率为3%。其原因主要在于,北京地区约有200万套的公房,这些房产基本没有贷款。另外,北京聚集了大量的外地购房者,他们当中很多都是全款购房。“仅北京的市场已足够大,这也是链家理财当前的主要市场。我们正在做未来三年的金融发展规划,因为全国化进程刚开始,最近链家收购了上海、成都、深圳的一些同业机构,现在已初步完成全国的布局。”魏勇称。

  当很多人认为链家是一家地产中介公司时,链家已完成了金融业务的初步布局。二手房交易在签完合同之后,买卖房屋后期一系列的保障服务才刚刚开始。而这些保障服务需要很多金融业务、产品去配套支持。

  做金融产品超市

  金融地产,本就充满想象力,金融机构争相涌入,但链家的二手房金融如何开展?

  链家金融主要有四类业务,即产权服务、资金托管业务、银行按揭服务和短期融资贷款。据经济观察报了解,其中后三类业务亮点颇多。

  产权服务即核实业主对房屋的产权情况,进而帮助客户提供代办产权的缴税、交易过户、银行代办抵押登记,抵押出借等一系列的工作。由于链家按照银行要求,帮助客户提供一系列手续,节省了客户及银行反复沟通的环节,加速了银行审批流程,而且市场巨大,银行争相在金成建国5号大厦三层开设面签室。

  在二手房交易环节中,买房人与业主的房款如何支付?双方都有担忧:买房人担心支付房款后,房子万一不过户怎么办,而业主担心过户之后收不到房款。由于房款金额较大,双方都极为谨慎,这其中亟需一个资金托管机构。“我们在去年7月份获批的第三方支付工具‘理房通’就能很好解决,它相当于二手房市场中的支付宝[微博]。”魏勇称,“除此之外,‘理房通’还可以做房租的融资和支付,比如为租户提供房租贷款,业主要求一次性付清,我们为租户垫付,再分期收费。这里面可以做的资金上的时间安排和金融的支付也是通过错配来赚取各种利差或优惠。”

  在魏勇看来,虽然当前在京银行几乎都在链家开设了面签室,但提供的产品同质化很严重,利率水平差别不大。但是在美国等发达国家,银行针对不同客户,有不同的利率,甚至期限、利率每天都可以变,因此国外有一些公司为客户提供多种产品。链家金融未来不止是“银行预审批机构”,而是要做金融产品的超级市场:“未来所有银行产品在这里挂售,我们有大量客户来挑选,我们就相当于超级市场的导购员,你适合买哪个我就给你推荐哪个。银行适合发展哪个客户,就在我们这里匹配。”

  而短期融资贷款是基于以上业务的衍生,很多客户需要短期过桥资金,如业主的贷款没还,没办法卖房子,这时就急需资金将房子赎回来。“五年前我们就开始做这类贷款,只是当时用的是链家的自有资金,三年前我们将业务产品化,当时第一年就垫了七八亿,第二年垫了十几个亿,去年做了将三十几亿。但这没有金融杠杆,不能算作金融。现在我们将之做成P2P,只是将资金来源渠道放大,因此业务发展得更快,一季度成交额超过12亿元,自去年11月上线以来,累计成交额超过20亿元。”魏勇称,“与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同,我们平均每一个客户投资额为10万元。”

  链家金融战舰

  基于对线下业务的多年积淀,链家金融在线上筹集资金,进而撮合交易,正是典型的O2O模式。但这只是链家理财的业务,而链家理财只是链家金融的板块之一。

  如果将链家金融形容为一组战舰,链家理财无疑只是一个先行兵。目前给市场看到的链家金融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东西掩藏在海水下面。互联网为链家地产和链家金融搭建了创新型的桥梁,互联网金融只是一个工具的改变,这块业务背后的逻辑是金融产品的超级市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永利也有类似的观点,“从互联网的角度看,完全有可能打造一个超级互联网金融平台或互联网金融超市,就像已经运行的“淘宝”“天猫[微博]”一类的互联网商品超市一样,所有金融机构以及金融服务消费者(包括资金供需双方),都可以在超级平台上登记注册、开展业务,共享超级平台的服务。”

  在互联网垂直领域中,链家集团在房地产金融方面享有线下信息优势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借助互联网的东风,链家金融对未来做出了规划,下一步申请小贷、融资担保牌照。将来还会申请的是个人征信牌照,针对房地产交易中对个人信息的采集、分析,进而控制风险。

  “虽然市场中已有数家民间征信机构,但房屋信息领域壁垒较高,很难掌控交易,至今市场仍是空白,我们希望可以填补这块空白。”魏勇称,“在二手房金融市场,链家目前还没有任何竞争对手。但我们也要加快发展。”

  如此之大的市场,链家金融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目前金融业务已占整体盈利的近10%,预计今年底将超过15%,未来的3年里做到20%、在未来5年里做到50%也是有可能的。”魏勇称。

文章关键词: 财经新闻国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巴萨2-0胜德比领跑积分榜 曼城3-2补时胜
  • 娱乐姚笛撇小三身份复出 新戏演正能量角色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有曰第一期:当传统手表遇上智能手表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美双料女博士后被遣返 学霸变精神分裂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水皮:变盘风险正在悄悄逼近
  • 谢百三:加发新股不会发出大熊市
  • 齐俊杰:互联网让牛市更短
  • 刘光宇:北京豪宅成交暴涨骗局
  • 郎咸平:一带一路是大国崛起重要杠杆
  • 董登新:A股急待恢复无涨跌限制的T+0
  • 陈思进:股市谁在进场?谁在撤离?
  • 天天说钱:四个一线城市天平已倾斜
  • 水皮:股市越涨越要卖 政策干预悬顶
  • 齐俊杰:股市才是保楼市和金融的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