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产能激增 “百万辆新贵”长安福特跟进降价

2015年04月20日 01:34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多年产能吃紧的长安福特面临新问题。”一位长安福特经销商表示。

  “长安福特最先跟进降价是已经能预见到的。”一位汽车流通领域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不仅是由于今年长安福特冲击百万辆的目标压力,更是由于此前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的长安福特,首次面临“产大于销”的局面。

  2015年是长安福特的产品大年,也是其产能集中释放的一年。伴随杭州工厂投产,长安福特在中国市场拥有120万辆的产能规模,这也是其全球仅次于底特律的最大生产基地。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长安福特累计销量达到21.85万辆,同比上升12%。但上述长安福特经销商告诉记者,今年3月,长安福特销量增长仅为4%,一季度完成情况并不尽如人意,接下来走量压力或将更大。

  “顶梁柱”福克斯下滑

  一直以来福克斯领跑轿车市场的情况,已在今年悄然改变。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3月份,福克斯销量2.17万辆,位列轿车销量排名第九位,与位居首位的上海大众朗逸销量差距超过1.5万辆。

  对此,一位长安福特经销商告诉记者,福睿斯自去年底上市以来,厂商将营销重点集中在该车型上。加之福睿斯与福克斯购买区间存在一定重合,因此抢食了部分福克斯销量。另外,今年开始,A级车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超乎想象,福克斯本来具有的差异化优势难以凸显。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福克斯销量共计5.53万辆,同比下滑15.87%,这是长安福特此前从未出现的情况。一直以来,长安福特依靠福克斯拉升销量,销量占比一度超过70%。经过“1515战略”(计划到2015年在中国市场推出15款全新车型)全系车型的更新和补充,去年,福克斯在长安福特整体销量中的占比近50%。

  到了今年一季度,福克斯在长安福特中的销量占比仅为28.6%。“可以说,福克斯拉动的长安福特增长在今年已经发生改变。”一位汽车市场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其他车型方面,嘉年华销量持续走低,一季度销量仅为7277辆,同比下滑52.9%;蒙迪欧保持了13%的增长,一季度累计销量2.83万辆。另外,在SUV市场,由于竞争激烈,翼虎停止了持续增长,今年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超过10%,为2.93万辆;翼搏依赖小型SUV市场的整体增长,销量提升16.1%,完成了2.02万辆。“福克斯和翼虎是长安福特最重要的销量支撑,这两个车型的销量不振令厂商十分着急。”接近长安福特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特别是翼虎,这也是此前经销商盈利的重要支撑,目前的销售情况不如以前。

  在此情况下,福睿斯起到了支撑销量的作用。今年一季度,福睿斯销量达到5.91万辆,超过新福克斯成为长安福特最重要的销量来源。去年底,长安福特提前上市了福睿斯,这一定位低于福克斯的A级家用车,是长安福特今年产品战略中最重要的走量车型。

  或将“以价换量”

  对于福特而言,福睿斯是其首款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车型,也是其中国战略的重要一步。2015年,福特将在中国市场实现120万辆产能,成为继底特律之后全球第二大生产基地。福特对于中国市场的增长愿景,从福睿斯开始进入“实战期”。

  按照长安福特规划,2015年,长安福特将冲击第一个年销百万辆的目标。

  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旭介绍,长安福特2012年销量增幅32%,2013年为62%,2014年超过20%,这一高增长趋势需要在2015年得以延续。

  在产能瓶颈缓解之后,长安福特的走量压力也随之而来。“与此前相比,今年压力肯定更大。”上述长安福特经销商告诉记者,虽然今年是产品大年,但真正拉动销量的车型仅为福睿斯,全新锐界可以带来多少利润提升尚不能确定,而战略车型金牛座短期看来品牌提升的作用更大。

  所以,在目前这一轮“降价潮”中,长安福特加速跟进,并且力度较大。“由于此前产能不足,单车利润较高,长安福特可以调控的价格空间比较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销量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今年很多车企都有可能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进行市场竞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库里34+5勇士胜 皇马3-1 切尔西1-0曼联
  • 娱乐邓紫棋长沙登台 遭轰“滚出娱乐圈”
  • 财经70城房价上涨城市增至12个 北京止跌上涨
  • 科技胡润慈善榜发布 马云捐180亿居首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古寺招聘4千人报名:小鲜肉萌妹子齐竞聘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管清友:降准来了 降息还会远吗?
  • 周彦武:降准让股市再获4万亿资金
  • 李光斗:新闻的商品化
  • 冉学东:总理要对银行暴利动刀
  • 陶冬:美国通胀初现压力
  • 水皮:今天的万达就是当年的可口可乐
  • 凯恩斯:两融利空不会让股市就此趴下
  • 易宪容:政府希望A股疯牛变慢牛
  • 周天勇:抑制高利贷 拯救实体经济
  • 徐斌:股市已成疯牛 领导心里不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