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淘”跨境促“外需”:贵州92岁老农庆生吃上意大利餐

2015年04月16日 12:0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4月15日,在西南贵州省云舍村的深山之中,三位金发碧眼的外籍大厨现身烹饪起意大利经典的牛排大餐。这一稀罕事吸引了全村人来围观看热闹,场景壮观。

  原来当天是贵州铜仁江口县云舍村土家族92岁村民杨初学的生日。此前儿媳妇曾金钗为了给自己公公过寿,想送一份他从未吃过的意大利餐作为惊喜。当她提前在村里的农村淘宝服务站下了订单后,商家随即派送意大利套餐和专业西餐厨师来到村里。当地的村淘站负责人笑言“农村淘宝跨境第一单诞生了”。

2014年10月阿里巴巴实施“千县万村”战略以来,云舍村也开通了农村淘宝服务站,哪怕在深山也可以直接连通全世界。  2014年10月阿里巴巴实施“千县万村”战略以来,云舍村也开通了农村淘宝服务站,哪怕在深山也可以直接连通全世界。
图为庆生现场。4月15日,是贵州铜仁江口县云舍村土家族92岁村民杨初学的生日。图为庆生现场。4月15日,是贵州铜仁江口县云舍村土家族92岁村民杨初学的生日。

  曾金钗在下单后两天见到新鲜进口食材和洋厨师之后,不禁心生感慨。如同小臂长度的波士顿大龙虾、世界厨王争霸赛的御用牛肉,正宗新鲜自然不用多言,光在一旁看着意大利餐的大厨亲手操刀更是觉得刺激。

  生平第一次品尝安格斯牛,第一次品尝现烤意大利披萨,杨初学老人无法掩饰惊喜和激动,不住啧啧称奇:“牛肉还能做出这个味啊!”“这个肉饼还能拉丝?馅居然还是放在饼外面的!”围观的村民看后连连感慨,直言后悔自己也应该下单尝个新鲜。

图为杨初学老人在和厨师聊天。图为杨初学老人在和厨师聊天。
图为两位外籍大厨为杨初学老人演示如何使用刀叉切牛排。图为两位外籍大厨为杨初学老人演示如何使用刀叉切牛排。

  曾金钗是云舍村副村长,今年50多岁,和丈夫两个人的家庭年收入三万多元,日子在当地过得还算充裕。2014年10月阿里巴巴[微博]实施“千县万村”战略以来,云舍村也开通了农村淘宝服务站,曾金钗经常在闲暇之余请村淘小二帮忙下单买几件漂亮衣服。曾金钗说,网上淘来的衣服,不仅质量好,关键是好些款式都是县城里买不到的,“每次买的衣服都超期望!”

  几天前,曾金钗在农村淘宝服务站看到一张宣传海报,上面写着“意大利商品直供天猫[微博]”。公公马上要过92岁大寿了,曾金钗当时特别想给平常舍不得吃喝、每天下地干农活的公公一个惊喜。在村淘小二的帮助下,曾金钗通过“农村淘宝”网页下单,花5000元购买意大利套餐:波士顿龙虾、意大利披萨、意大利红酒、澳洲眼肉牛排、法式羔羊排、上脑牛排、田园色拉、蘑菇奶油浓汤、果冻布丁……“以前只能在电视机里看老外吃,现在居然在自家门口也吃上了!虽说价格不便宜,但公公年纪这么大,能有多少机会试试这洋玩意,也值了!”  

图为这次上门做意大利餐的大厨。有了“村淘”,不仅可以买到进口商品,村民们还可以同步体验到世界级的餐饮服务。  图为这次上门做意大利餐的大厨。有了“村淘”,不仅可以买到进口商品,村民们还可以同步体验到世界级的餐饮服务。

  其实农村淘宝上发生的轰动事件远不止“村民订制意大利餐”。去年“双十二”,就有村民通过村淘上买下了2吨肥皂;贵州铜仁迷路村的村民,想在村淘上买2辆大卡车……面对农村市场旺盛的消费需求,农村淘宝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继续依托阿里巴巴多个平台优势,如主打批发采购的1688、主打旅游外出的去啊,蚂蚁金服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等,接入村淘为广大农村消费者服务。

  此前,德银(Deutsche Bank)发布研究报告认为,随着大城市趋于饱和,中国电子商务的未来增长点在农村,而“物流将是占领农村市场最重要的竞争手段。”有分析指出,支付宝[微博]向农村市场进一步渗透,菜鸟物流覆盖率不断提升,阿里巴巴的农村战略必将能发挥出更大的集群优势。

  德银在报告中援引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74%的农村居民称阿里巴巴的淘宝和天猫是他们经常访问的电子商务网站。分析师Alan Hellawell III和Vivian Hao认为,这些数据“反映了阿里巴巴作为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平台的强大品牌认知度”。

文章关键词: 农村淘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苏神两球梅西助攻巴萨3-1 拜仁1-3
  • 娱乐周星驰告华谊欠款败诉 协议缺签字未成立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欧盟指控谷歌搜索垄断 将调查安卓
  • 博客夫妻赴美穷游不买保险的惨痛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吐槽新加坡奥数题 中国:五年级水平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水皮:工商银行不是定海神针?
  • 齐俊杰:买房包退跟炒股保本是一回事
  • 刘光宇:无理由退房把开发商逼成孙子
  • 如松:全球“变穷”与美元升值
  • 刘杉:总理为何急着开座谈会
  • 谢逸枫:恒大无理由退房是个高明炒作
  • 张明:中国没有出现通货紧缩
  • 马光远:经济靠什么走出冬天
  • 宋清辉:股市应该避免“疯牛病”
  • 叶檀:小卖家不能赢利的电商如何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