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国企改革仍有进一步空间

2015年03月13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胥会云

  混合所有制成为国资国企改革的热门话题,而在过去一年多来各地相继出台的国资改革方案中,也多就混改提出了具体的数字目标。但全国人大代表、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称,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地方表态的多,实施的少。

  导致这个结果的主要原因,王均金认为,是国企普遍担心会被指责为“国有资产流失”,民企则普遍对“决策机制”、“利益保障”等问题存在顾虑。

  王均金在提交的一份书面建议中说,过去近10年,民企等非公企业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国企的一倍以上。如果把国企改革这部分效益释放出来,会有进一步的增长空间。因此加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调结构、稳增长、促转型,提高经济质量和经济效率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2014年以来,已有超过20个省份公布了各自的国企改革方案,且大都提出了具体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目标。比如重庆提出在3~5年内将2/3的国企发展成混合所有制,并计划用3~5年左右推进20家重点国企整体上市,80%以上的竞争类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实现证券化;广东提出到2020年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由现在的20%上升到60%,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70%;江西提出5年左右使70%左右的国企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等。

  王均金建议,国资、民资都是“国民资产”,应明确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方法、路径和措施,从国民资本融合的角度尽快出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总体方案和《实施细则》,进一步落实资产平等的功能定位,彻底打破“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

  在混合过程中,王均金称,要厘清业务,聚焦主业,对一些与主业不相关辅业、领域要有规划、有步骤地退出。同时要厘清资产,提升核心经营性资产的效率,盘活闲置非经营性资产,通过进一步吸收民间资本,以增资扩股的方式扩大国有资本的实力。对于资源,王均金称,也要厘清,盘活其中的可转化部分。

  而对于民资最关注的话语权问题,王均金认为,持股比例并不能完全决定股东在企业的话语权,要不纠结“谁混谁”、“谁决定”的问题,而是要按照市场机制,谁有能力谁来经营,关键是形成高效的市场化决策机制,核心看回报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同时,王均金也称,应该完善产权保护和产权流动的法律保障制度,制定企业在推进混合所有制过程中涉及的工商登记、土地、房产、税收等相关配套政策,按照市场规则有序进退、合理流动,对退出机制给予相关的法律保障。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从此前《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到“有序”,进一步发生了变化。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益。

  从国资国企角度,全国人大代表、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葛俊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要把国企整体上市和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实现路径。但在这个过程中,要加强产权管理,规范交易行为,严格国资评估,“要形成制衡机制,不能由经营者搞本级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葛俊杰说,要把依法治国落实到此次国资国企改革中,让国企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形成自己的活力。“过去改革中确实存在不规范,比如资产评估,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要形成依法改革、合法经营、规范运作的体系,防止出现权钱交易、利益输送、以权谋私。”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表示,各地在推进混改的过程中,仍然面临着重重障碍。比较典型的如国企资产评估。在实践中,估价过高,不利于吸引民间资本。估价过低,不利于国资保值增值。那么,由谁来选择资产评估机构?由谁来确认资产评估结果?一些国企负责人不免左右为难。而且同一家企业,用净资产评估和用未来收益评估,价格差别会非常大。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总决赛辽宁胜北京总分1-1 哈德森41+13
  • 娱乐张艺谋《长城》演员公布 刘德华鹿晗加盟
  • 财经“女首富”周群飞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邱启明:给司机和三位兄弟的致歉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世界大学排行榜:美英名校垄断前10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水皮:首富李河君抄底光伏豪赌上位
  • 钮文新:中国版“缩短放长”的麻烦事
  • 叶檀:延迟退休是必然之选
  • 水皮:蓝思很可能成创业板的中石油
  • 张明:2015年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贬值
  • 齐俊杰:地方债?那都不是事儿
  • 凯恩斯:移动互联如何颠覆旧商业模式
  • 徐斌:中国版QE就是连续降准
  • 屈宏斌:地方政府平台债如何拆弹
  • 冉学东:中国实施QE的两个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