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中国肉类供给要自己解决 绝不能依赖进口

2015年03月12日 10: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陈伟:中国肉类供给要自己解决绝不能依赖进口

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伟(左二)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视频访谈间。 中新网 张越摄

  中新网3月12日电 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伟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视频访谈间时表示,肉产品进口总量对国内市场的冲击有多大还不好断言,但肉类产品贸易逆差逐年增加对行业和企业是一个警醒。

  陈伟表示,总的来讲,中国的肉类产品基本上自给自足,但进口逐渐在增长,特别是近三五年,贸易利差越来越大。当然这里面还包括了副产品,比如鸡翅膀这些中国老百姓比较喜欢吃的这些副产品。从中国的总产量来看,两百多万吨和八千七百万吨相比,基本上进口占不到3%的份额。所以它对我们市场到底冲击有多大,还不敢断言。

  “通过这个数字也能说明一点,中国的肉类供给的问题一定要自己解决,绝对不能依赖进口环节。但是从贸易逆差逐年增加的现象看,我倒觉得应该对我们行业同仁是一个警醒。”陈伟分析,中国肉类产品的出路在两个大的方向:从产品类型来看,冷却分割肉,逐渐实现“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把热鲜肉从大概市场份额的比例从60%逐渐降低50%,冷冻肉不变,还是在20%,2015年末到30%,既健康又营养,所以这个产品应该是要大力发展。

  陈伟进一步解释,从熟制品来看,希望能够增加他的总体比重。从现在8700万吨肉类总产量,肉制品的产量每年一千五百万吨左右,份额还不到20%,这个比例和发达国家的肉制品占到百分之八九十的比例相差甚远。我国的肉类加工率商品化率太低,企业效益不高。从长远发展来看,这是影响行业发展的。怎么保持中式产品色香味形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实现工业大发展,能够规模化、工业化,生产出更健康,更营养的中式产品,这整个行业要共同研究的一个课题。

  “在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能够生产出营养健康、适合市场需求,符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自然而然就会占领市场份额,还怕什么其他人的挤压?”陈伟说。(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欧冠切尔西加时2-2十人巴黎出局 拜仁7-0
  • 娱乐张艺谋《长城》演员公布 刘德华鹿晗加盟
  • 财经“女首富”周群飞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何言:香港人给内地游客的一封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世界大学排行榜:美英名校垄断前10
  • 水皮:蓝思很可能成创业板的中石油
  • 张明:2015年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贬值
  • 齐俊杰:地方债?那都不是事儿
  • 凯恩斯:移动互联如何颠覆旧商业模式
  • 徐斌:中国版QE就是连续降准
  • 屈宏斌:地方政府平台债如何拆弹
  • 冉学东:中国实施QE的两个前提
  • 陶冬:欧洲负利率是个怪胎
  • 余丰慧:如何看仅2800万人在缴个税
  • 管清友:在分歧的市场分清理想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