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电商急行军:吉屋欲打造“天猫”模式

2015年01月22日 02: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张晓玲

   实习记者 姚家玥 深圳报道

   当搜房、链家、世联行等传统房产代理中介巨头纷纷推行变革之时,房多多、吉屋、Q房网等新兴房产电商则在开启O2O布局。

   与多数房产电商不同,吉屋定位于做房产电商领域的“天猫[微博]”,其模式为以成交为导向的房地产电商开放平台。

   重构房产“共赢链”

   2011年8月,吉屋网正式上线,2014年全面开放平台化,来自腾讯、阿里巴巴[微博]的团队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搭建了一个连接客户、房产经纪人、房产代理商与开发商之间交易的电商平台。

   吉屋目前专注于新房市场。据吉屋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潘国栋介绍,吉屋负责将新房信息标准化,免费发布在线上,方便购房人查询所需房源,并通过超过1000万的月度访客和案场到访形成的购房者偏好大数据,向经纪人推送相关信息,以求实现需求与房源精准匹配。

   潘国栋认为,未来购房80%的交易前行为会通过移动互联网来完成,但最后20%还是要走到线下去,决定线下购房体验的则是经纪人,经纪人未来将成为房产交易的引擎,移动端会超越门店成为经纪人首选的平台。未来经纪人手中的智能终端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客户沟通,带客确认,佣金结算等。吉屋主要通过服务记录去优选经纪人。

   据潘国栋介绍,目前,吉屋网月均流量约1000万,形成了500万用户集群。2014年吉屋网发展了30万经纪人,同比增长6倍。

   如何找到更多的新房资源?2012年,吉屋尝试搭建自营平台,即自己去找开发商,谈合作项目以及自建地面团队,现已在深圳、广州、上海、长沙、武汉、重庆等十余个城市建立直营分公司。

   但从2014年9月份,吉屋开始全面开放,把代理公司接入到这个平台。“代理商大多在本地市场与开发商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与他们合作,吉屋可以快速打通区域市场。而且房地产代理商现在面临转型问题,也希望实现互联网的转型。”潘国栋说。

   这个更像是天猫的概念:要让用户、消费者能够买到更多更好的商品,一定要找更多商家进来。天猫作为商家和消费者的连接平台,帮助商家销售商品、打造品牌;吉屋则是搭建开放的交易平台,服务于客户与房产代理商家,最大程度地促进成交。

   对于房地产代理商而言,与吉屋网合作的好处是,代理成本降低,卖房周期缩短。简单地说,吉屋给代理商带来客户,代理商给吉屋带来项目。

   潘国栋透露,目前,伟业我爱我家集团、上海新聚仁集团、浩华地产集团、宁波爱屋及乌等多家代理商已与吉屋达成了合作协议,吉屋平台已覆盖全国50个城市。

   据潘国栋说,吉屋是轻资产公司,未来将不再扩大自营业务。目前员工数量为500人,2015年将控制在800到1000人以内。而其他更多的房产电商,如果自己去找开发商签约房源,自己去做全流程,则更像京东。

   “天猫”模式中的金融角色

   虽然目前的核心业务是新房交易,但吉屋更看重交易后的延伸市场。2014年吉屋尝试引入金融,推出了首付分期业务,未来还将拓展家装分期、白色家电分期以及二手房、出租房市场。潘国栋认为,遍布全国的经纪人是吉屋未来探索二手房延伸市场的基础。

   潘国栋认为,只有在网站用户积累到一定规模,才能真正专注延伸市场。这也是“天猫”思维的实质,先做规模,后谈市场。2014年4月,吉屋推出吉莱宝业务,即首付分期业务。这是吉屋金融业务的首次试水。据吉屋网后台统计数据显示,推出吉莱宝后,新房成交量同比增加25%。

   潘国栋说,与吉屋合作的经纪人在案场必须使用吉屋的POS机,因此吉屋可以直接从中抽成,经纪人的佣金也可以直接到账。一旦电脑后台记录显示成交,七天之内吉屋将向经纪人结算佣金。基于此,吉屋很快将推出吉屋钱包业务,类似于支付宝[微博],缩短佣金到账时间。此外,吉屋未来还将开展家装分期、家电分期等金融业务,吉屋的系统保留了前期所有的交易数据,包括客户的首付、贷款、电话、资产等数据,为之后的延伸业务提供了基础。

   潘国栋透露,作为创业公司,吉屋网近几年基本保持收支平衡的状态。2011年和2012年,吉屋先后获得了腾讯联合创始人曾李青所创办的德迅投资两轮投资。吉屋网团队中有40%是研发人员。潘国栋来自阿里,原支付宝用户事业部产品总监;另一创始人张德祥则来自腾讯,原财付通副总经理。

   潘国栋介绍,吉屋2014年交易规模达到300亿元,比2013年的30亿元增长10倍,预计2015年交易规模将达到1500亿。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李娜专访:不再拿起球拍 万达购马竞股份
  • 娱乐嫩模承认和王思聪分手 未获房产仅帮装修
  • 财经铁路系统204万职工五年四次加薪
  • 科技人物 | 潘石屹:如何追逐互联网小妖精
  • 博客曹林: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6人班级只到5位爸爸 家长会变妈妈会
  • 洪榕:今年大盘全程复制创业板走势
  • 罗毅:抄底券商股吧 兄弟
  • 冉学东:经济下行期加薪的利弊
  • 沈建光:今年经济的三亮点与三风险
  • 易宪容:轻按A股牛头能为量宽铺路吗
  • 凯恩斯:股神是如何对待股市暴跌的?
  • 徐斌:中国或进入最长宽松政策期
  • 明天的天:楼市没钱也任性
  • 天天说钱:人民币资产已成地上悬河
  • 刘杉:经济数据透露三个重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