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史上首现跌停 后市多头分歧巨大

2015年01月20日 01:58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实习记者 费盛海

   昨日(1月19日),期指市场因受现货市场多重利空打压的影响,大幅跳空低开,早盘维持在-6.5%至-5%区间小幅震荡后,于上午11点左右再次下挫,午后14点20左右封于跌停。盘中主力合约1502携下月合约1503、下季合约1506集体封死跌停板。值得注意,1509合约由于昨日第一天上市,其涨跌幅度设置为20%,盘中最大跌幅超过了1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期指破天荒的暴跌是自期指2010年4月19日上市以来单日最大跌幅,而期指合约集体跌停甚至超过跌停的现象创造了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以来的多项记录。截至收盘,IF1502报3316.2,跌幅为10%;IF1503报3359.6,跌幅为10%,IF1506报3409.6,跌幅为10%;IF1509报3345.0,跌幅为11.70%。

  双重流动性风险引发期指跌停

  昨日期指从开盘大跌到史无前例的收盘跌停,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是受到了双重流动性风险的打击。

   首先是以券商股为首的金融股带来的流动性风险。昨日,券商股被大量的封单死死压在跌停盘上,加之承接盘又呈无量状态,流动性风险凸显,同时港股方面也有很多券商股出现超过10%的跌幅。而券商作为前期的领涨品种,其极端表现严重打压了市场信心。临近中午收盘,银行、保险、基建等品种也出现大面积跌停,由于上述品种上的多头资金未能成功出逃,市场预期后市指数还将显著下探,所以期指盘中一度出现的反弹走势迅速被空头镇压。

   在这种大跌局面临近14点之后仍无改观,一旦期指跌停,杠杆过高的期指多头账户在流动性风险面前存在爆仓可能,于是一些期货席位上出现强制平仓盘,从而进一步推低期指直至跌停板。

   昨日,市场上还流传了一份由于期指暴跌被强制平仓的名单,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安信期货分析师林冠男。该分析师表示,期货市场的大幅波动确实会引发投资者因保证金不足被强制平仓,昨日期指主力合约10%的跌幅创下了历史之最,也出乎很多人意料。一些风险防范不足的多头肯定会因保证金不足而被强制平仓。建议投资者及时补充保证金,以避免强制平仓所带来的风险。其还表示,虽然期指出现了跌停等诸多极端情况,但是目前跌幅或已反应过度,激进的多头可以逢低加仓等待反弹减少损失。

  业内:后期走势还看政策

   从盘后公布的席位数据观察,前20名多头持仓席位分歧巨大,中信期货席位减仓接近4000张,招商期货增仓3357张,另有8个席位的变化都在千张以上,而前20空头持仓席位则相对平稳,主要以小幅减仓和增仓为主,空头资金并未急于获利了结。

   事实上,在2004年3月22日,中国台湾地区台指期货也曾遭遇跌停的 “打击”。方正证券昨日分析称,2004年3月22日台指期货以跌停开盘,当日成交仅4624手,而持仓量为46297手,较21日略有增加;次日台指期货大幅低开,但随后低开高走并产生了台指期货的阶段性底部。

   国泰君安期货[微博]毛磊对记者表示,管理层出手是希望A股走出慢牛行情,但只有打击内幕交易,规范信息发布,查处贪腐行为,才是真正保护投资者权益。解铃还须系铃人,后期走势还看政策。今日可关注下方支撑3180、3130点,上方阻力3350点。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李娜专访:不再拿起球拍 万达购马竞股份
  • 娱乐嫩模承认和王思聪分手 未获房产仅帮装修
  • 财经铁路系统204万职工五年四次加薪
  • 科技人物 | 潘石屹:如何追逐互联网小妖精
  • 博客业内人士:农民工讨薪为什么那样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6人班级只到5位爸爸 家长会变妈妈会
  • 洪榕:今年大盘全程复制创业板走势
  • 罗毅:抄底券商股吧 兄弟
  • 冉学东:经济下行期加薪的利弊
  • 沈建光:今年经济的三亮点与三风险
  • 易宪容:轻按A股牛头能为量宽铺路吗
  • 凯恩斯:股神是如何对待股市暴跌的?
  • 徐斌:中国或进入最长宽松政策期
  • 明天的天:楼市没钱也任性
  • 天天说钱:人民币资产已成地上悬河
  • 刘杉:经济数据透露三个重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