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哲:移动互联与O2O发展

2015年01月16日 00:54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很多O2O的来源,是因为它已经有了一个O,尤其是Offline线下这个O,很多老板觉得我有这个O,要再加个O,我就成了O2O。最近我们打算做一件事,就是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

  互联网,把它当作媒体也好,电商也好,O2O也好,互联网金融也好,谈房谈车谈装修,都不要忘了服务谁。如果你的服务人群没有移动到互联网上,或者过早移民,一定不是先驱,是先烈,而且纪念碑上都没有你的名字,因为先烈太多了,写不下。

  谈O2O一定要谈移动互联网,在没有移动互联网之前,你的Online是什么?是你的PC电脑?你扛着电脑满街逛,你包里是有,开机了吗?在线了吗?你能摸吗?不能。所以PC时代是没有O2O的,O2O仅限于移动互联网。

  中国互联网网民很多没有上过PC互联网,直接一步到移动互联网。比如说我妈都学会用淘宝了,在PC时代她都没学会,买电脑从来没开过。

  创业公司做任何的互联网的开发,先解决你的移动开发问题。有时间再做个PC版,而不是倒过来。PC版可能是移动版的补充,在两年以前正好相反。两年前的淘宝,移动版是PC版的补充,今天立马倒过来了。没有时间和钱,没有团队,就不要去做。

  移动互联网核心要解决什么问题?五位一体,人、机、时间、地点、支付五件事在PC互联网时代是分开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手机把这五件事全部串在一起。这个是智能手机带来的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互联网最本质的区别。那有没有下一代?有!在五位一体前提下,下一代智能手机要实现五官一体:眼睛、鼻子、耳朵、嘴巴、触觉五种感官和手机结合在一起,它又会引发新一轮的革命,穿戴设备。穿戴设备是什么?无非是在五官中解决一个触觉问题和信息采集而已。五位一体以后,另外一个最大的价值是什么呢?是社会闲置资源的释放。

  我们怎么去评价O2O的项目?要看它是不是对闲置资源的释放。举个例子,出租车司机原来在马路上无目的地行驶,还浪费油,消费者等车也是闲置资源,拦不到车。在没有移动互联网之前,电召中心打电话,消费者打过去还是要等很长时间。它就把消费者和司机的人、时间、地点打通了。为什么滴滴打车还不是那么火?因为滴滴打车还不是完全的闲置资源。它是公共资源,政府要管的,是释放部分闲置资源,创造部分价值。

  中国的很多服务行业也是属于产能过剩、库存过剩。你是要把这个产能的过程释放出来,而不是再搞一次服务建设。闲置的资源利用好了,加的钱叫做新的剩余价值。马克思要是活过来,可以再写一本《资本论》。什么叫剩余价值?移动互联网就可以把剩余价值释放出来,这是人类的一个进步,剩余价值不用也在天天浪费,但用了就能使屌丝享受到VIP的待遇,这不是挺好的嘛!

  我还要说一说O2O的另外一个判断。凡是你让你的用户或者消费者,他的企业因为O2O以后,企业成倍成倍地提升,就是好的O2O;凡是对你公司内部的经营效率几成几成地提升,就是好的O2O。

  以前传统行业是经营商品,互联网应该倒过来,我希望你现在告诉我你有多少用户,每个用户一年来买几次,男的有多少,女的有多少,淘宝永远都是在经营人。这是传统行业转型最困难的一个地方:互联网让你抓到的不是产品,是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NBA-哈登26+10火箭负魔术 视频
  • 娱乐庞麦郎回应《人物》采访:是闲聊非采访
  • 财经4000万体制内人员将缴养老金:按工资8%
  • 科技商户撤离 中关村e世界关门进入倒计时
  • 博客业内人士:为何印度抗癌仿制药便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卧底传销点救母被骂:毁发财机会
  • 水皮:章子怡揽8亿 王健林藏功名
  • 叶檀:证券业薪酬盛宴 可借鉴华尔街
  • 姚树洁:世行经济学家为啥藐视中国
  • 管清友:12月金融数据争抢末班车
  • 沈建光:2015年警惕三大灰天鹅事件
  • 王福重:房地产真正的繁荣还没有到来
  • 易宪容:中国政府如何应对油价下跌
  • 明天的天:被严重低估的城市化
  • 天天说钱:香港为什么暂停投资移民
  • 洪榕:2015年大盘股小盘股齐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