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进:电动汽车发展要走平民化路线

2015年01月15日 21:27  中国政府采购报  收藏本文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

  电动汽车发展要走平民化路线

  我就江淮汽车电动汽车的商业化实践谈一谈自己的认识和建议。

  第一,江淮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江淮汽车很早就开始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探索,鉴于社会资源和企业自身的能力,我们提出以纯电动汽车为主攻方向,研发行驶200公里以上的高性价比的纯电动车,市场定位为短途代步。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我们逐步形成了核心技术的开发能力。在产业化推广的成果方面,纯电动轿车的领域,我们2010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轿车以来,每一年都推广同平台但在技术上升级的新产品,构成用户使用体验良好的江淮纯电动汽车产品。2010年到2013年,江淮汽车连续四年创造投放纯电动私人示范运行的最大规模。截至目前累计推广纯电动轿车8000余辆,单车最高行驶里程15万公里。从轿车到客车再到轻卡,江淮纯电动汽车形成集群化优势。

  第二,电动汽车面临的主要问题。近年来,尤其是2014年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取得明显进展。但就我国的商业化实践看,市场仍然处在起步阶段。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就是成本问题,主要指购车成本,绝大多数电动汽车售价明显高于同类燃油车,这还是除去国家和地方补贴后的售价。其次是充电桩和充电设施进展缓慢。虽然充电设施一直在发展,但是明显滞后电动车产业发展速度。最后是商业化模式创新的问题。虽然当前我国电动汽车商业模式得到不断的优化,呈现出如分时租赁、融资租赁等,但现有的商业模式仍难以满足发展需求。

  第三,对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建议。我们认为电动汽车还是要走平民化路线,这对节能减排作用较大。企业要研发生产老百姓买得起的产品,紧紧抓住工薪阶层和公共服务领域,因为只有大量使用才能够实现减排的效果。发展新能源车还应充分利用我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应用规模上做到世界第一,才能有效推动电动车的商业化,拉动整个产业链的成熟和创新,形成产业的良性循环。

  此外,我国应建立统一的市场协同机制,解决区域的市场需求和政策的统一性。还有就是银行金融业要对新能源汽车的融资产品进行创新,多措并举支持新能源发展。

文章关键词: 产业经济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亚洲杯-国足2-1逆转胜乌兹 头名出线
  • 娱乐庞麦郎回应《人物》采访:是闲聊非采访
  • 财经4000万体制内人员将缴养老金:按工资8%
  • 科技商户撤离 中关村e世界关门进入倒计时
  • 博客业内人士:为何印度抗癌仿制药便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卧底传销点救母被骂:毁发财机会
  • 水皮:章子怡揽8亿 王健林藏功名
  • 叶檀:证券业薪酬盛宴 可借鉴华尔街
  • 姚树洁:世行经济学家为啥藐视中国
  • 管清友:12月金融数据争抢末班车
  • 沈建光:2015年警惕三大灰天鹅事件
  • 王福重:房地产真正的繁荣还没有到来
  • 易宪容:中国政府如何应对油价下跌
  • 明天的天:被严重低估的城市化
  • 天天说钱:香港为什么暂停投资移民
  • 洪榕:2015年大盘股小盘股齐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