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8天损失数亿? 平安易贷险真相

2015年01月09日 23:49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平安易贷险真相

  本报记者 叶琪 北京报道

   人红是非多。在吸引众多业界大腕强势介入的同时,快速发展的线上小额信贷市场也不时伴有传言。

   1月5日晚间,微信公众号“支付圈”传出“平安银行‘平安易贷’上线8天,或损失数亿元!”的消息,此消息一经发出后在业内立即掀起了轩然大波。对此,平安银行当晚迅速发声称该内容不实:首先平安易贷并非平安银行产品,而是平安信保的产品,其次经与平安信保了解后,该内容完全虚假。

   银行放贷真能被一个手机定位骗了?记者了解到,这在实际操作中并不太可能。1月7日,该微信公众号发了一封致平安银行的道歉信,相关微信也被删除。

  审批有漏洞?平安称为谣言

   上述微信称,平安集团近日推出一款平安易贷手机客户端产品,2014年12月28日在上海、深圳、西安、绍兴、镇江、秦皇岛首批6个城市试点上线,用户只需下载客户端、注册账号、绑定社交账号和联系人,即可获得2000元-30万元的贷款额度。1月8日,记者在北京照此操作,不过在提出贷款申请后,页面显示的是“您所在地区还不能申请,请期待后续推广”。

   “其他城市不能用,那么怎么办呢,小伙伴们很会玩!因为产品本身存在的问题,部分小伙伴利用虚假注册,网络购买的身份信息与银行卡信息,直接把钱套出来!并开发了针对此套钱技术的电脑版软件,市场价格在1200元左右,‘支付圈’了解到有的不法分子已经套取数百万到千万资金!”该微信直接将平安易贷视为平安银行的产品,并称平安银行查明,平安易贷短短5天的放贷总额超过5.6亿元,人数超过8万,而全国申请平安易贷的ID却只有6000多个,由此平安银行已将此事上报省经侦部门。

   正是这样的内容,5日晚间在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也引发了业内的高度关注。平安信保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该内容完全虚假,平安易贷所涉客户端产品最高贷款额度是3万元,并非30万元;“5天放贷总额超过5.6亿元,人数超过8万”为虚假信息;微信上显示有8万元贷款额度的图片是假的,不可能有8万元;所有用户都采用实名制审核。

   记者了解到,平安易贷实际上是由平安产险信保事业部推出的个人贷款保证保险,它通过向客户提供保证保险,从而提升客户资信帮助其从合作银行获取无抵押贷款。其具体运作为:客户向平安信保递交贷款申请,信保筛选客户后,通过合作银行向客户完成放款,信保出具信用保证保险,一旦客户不能按时还款,则由信保在80天内向合作银行偿还到期贷款。

   而首期在6个城市试点上线的产品则为2014年12月28日平安易贷推出的一款纯线上小贷产品“i贷”,其针对年轻消费人群“小快频急”的贷款需求,具有额度低(2000元-3万元)、放款快(最快6分钟)、还款灵活(可选择不同的还款时间和还款方式)等特点,客户在本人手机APP上即可完成完整的小额贷款申请和放款流程,具体发布者为平安信保旗下的深圳信安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

   1月6日,深圳信安就此声明,网文所提“客户可使用虚假身份注册,套取资金”纯属谣言,与事实严重不符,而“或损失数亿元,经侦部门已介入调查”属无中生有,用户数与实际ID数完全匹配,目前放款人数接近1.1万。

  实名制下虚假交易难操作

   那么,“支付圈”提到的通过注册多个虚假账户,购买银行卡,使用地理位置模拟软件,就可以不受地域限制地申请到贷款,到底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1月8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北京的一家中介公司,该中介宣称“平安易贷5000元-3万元,十分钟成功,不收黑户”,记者提出通过平安易贷想贷30万元,其工作人员直接表示“贷不了那么多,刚开始只能贷几千元,一个月后可以追加几万到10万”,对于如何操作,他拒绝透露。

   “平安易贷手机贷款今年最火爆,当天下款当天提现,额度5000元-6万元”,记者随后又联系上一位山东济南的中介,他称黑户白户都做,但现在因为系统繁忙做不了平安易贷。

   “关于网络上的一些虚假套现信息及操作手法,属犯罪行为,请消费者勿上当受骗。”对此,深圳信安如此提醒广大消费者。

   有移动支付圈内人士称,但凡懂点APP技术的人都不会认为用个伪造定位的软件就能钻APP的漏洞,这只是4年以前的技术,但现在这种手段已经不能破解APP了。

   “在非实名制情况下贷款的话,这种借款人虚构交易的现象是可能的,但实名制认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杜绝虚假交易。”一位北京的P2P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去年9月,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在公开场合曾表示,P2P监管思路之一是要落实实名制。

   深圳信安强调,由于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小快频急”的贷款需求,“i贷”推出以来确实受到市场欢迎,但公司一贯高度重视风控,其手机客户端网上贷款采用严格的实名制审核,注册需核实客户姓名、身份证号、银行账户、人行征信记录等实名信息,公司能清晰辨识客户关键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并运用一系列风控技术杜绝虚假注册问题。

   据悉,与其它常见无抵押贷款不同,平安易贷的贷款发放机构是银行,而平安产险是提供贷款保险的担保方。目前,P2P平台尚未接入央行[微博]征信系统,但是银行是纳入征信系统的。因此,办理了“平安易贷”不还,银行会将逾期信息记录进征信系统中,借款人会因此产生不良信用记录。而一旦产生了不良信用记录,借款人此后的贷款申请、信用卡申请等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文章关键词: 产业经济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火箭屠尼克斯 全明星投票:科比甩哈登
  • 娱乐法院当庭判房祖名获刑6个月 罚款2000元
  • 财经2014年CPI今公布恐创新低 需警惕通缩
  • 科技交通部首为专车服务开闸 禁私家车经营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最严校规:老师上课迟到5分钟扣2000
  • 谢百三:主力不可能让股市大幅度下跌
  • 叶檀:降息为什么没能带来楼市疯牛
  • 董登新:缩股来改变国有银行垃圾形象
  • 沈建光:股市持续上涨有待基本面支持
  • 刘军洛:2015年美联储加息是个骗局
  • 齐俊杰:买P2P得高收益并非全是风险
  • 如松:中国不存在真正意义的救市
  • 易宪容:今年楼市“软着陆”将会落空
  • 周天勇:人口问题造成经济衰退
  • 张化桥:P2P贷款和理财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