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身边的同志

2015年01月09日 15:40  《第一财经周刊》  收藏本文     

  基于性取向的社交应用Blued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地找到身边的“同类”,但这之后它需要把用户留住才行。

  文|CBN记者 牙韩翔

  图|林舒

  袁西2013年10月刚到Blued工作时,心里有点好奇与别扭。

  Blued是一款专门基于同性恋的移动社交应用,这家公司2/3的员工都是同性恋。作为Blued的运营经理袁西是这里为数不多的异性恋。这和中国社会的情况正相反,不过袁西在这里被“友善对待”,他有女朋友,父母和朋友都知道自己在一家同性恋社交公司工作,而且也都没有反对。

  中国社会也在经历着对“同性恋”逐渐友好与开化的过程。年轻一代开始毫无避讳地谈及同性恋,虽然多少带着些调侃的味道。苹果公司CEO库克公开自己为同性恋的消息也在中国社交网络上引起了观点正面的讨论—你要知道,在1997年之前同性恋在这个国家还是非法行为。

  可以说,Blued和它的创始人耿乐都遇上了好时机。

  就在库克出柜的2014年10月的最后一周,美国风险投资机构DCM把3000万美元投给了这家中国同性恋社交公司。耿乐从8年前开始就开始运营同性恋交友网站。在这轮融资中,Blued估值3亿美元。如果用数字来衡量的话,耿乐和他一直从事的“同志事业”可以说达到了一个高点。

  其实,Blued算不上一款具有很多创新的产品。同性恋者在这个软件上通过地理位置定位,便可以找到周围与自己性取向相同的用户。随后按照Blued的功能设定,可以进行个人聊天和群组互动。最早具有这个功能的社交应用Grindr和Jack'd在2010年前后就已经分别在美国与比利时推出,如今Jack'd也拥有大量中国用户。同时中国也有类似的社交软件。

  但对资本市场来说“同性恋”在中国是个机遇。LGBT资本公司(LGBT Capital)创始人保罗·汤普森表示,中国的同性恋市场价值高达3000亿美元,仅次于欧洲和美国。没有人会对3000亿美元的市场无动于衷,但在汤普森眼中这可不仅仅是商业机遇,同时也是倡导平等与包容的一种手段。

  “中国同性恋者大多数还没有‘出柜’并对此保持谨慎,”DCM联合创始人赵克仁(David Chao)这样说道,“但是好在智能手机在这个国家足够普及。它是一个更为隐私的设备,这让移动社交应用在这个群体中具有潜力。”

  Blued推出的2012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应用的起步阶段,而那个时候中国的同性恋大多都通过同志酒吧或者同志论坛这样老套的方式结交朋友。虽然Jack'd已经进入中国,但常常会出现不稳定的情况,Blued看上去还大有机会。

  耿乐从来都没有掩饰自己的性取向,2006年他便开始创办同志网站“淡蓝网”,并同时建立了一个网页端同性恋交友平台。他了解同性恋在社交方面的需求,其他人可能很难洞察到。

  “同性恋的社交需求很明确,我打算从一个Gay为中心发散开,”耿乐在纸上画了一个人,然后是一个圆圈,“第一维度是找到身边的同志。第二维度是社群同志社交圈,线下消费场所和电商是第三个维度,”他称这就是自己目前对于Blued的全部设想,“去建立一个同志生活的生态。”

  把这种设想放到中国社会对同性恋的包容程度当中来理解,会更直白。

  中国绝大部分同性恋者对“出柜”都有些小心翼翼,而Blued这类同志社交应用可以帮助他们“找到身边与自己性取向相同的人”,毕竟这多少是一件羞于当面询问与回答的事情。

  2012年11月第一代Blued产品发布时,便仅是基于地理位置找到身边的同性恋者。但这个时候耿乐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用户花在Blued上面的时间似乎比预计的要短得多。实际上这也是所有基于性取向的社交应用的尴尬。

  “要不加个微信吧”是这类社交应用上经常出现的邀请,也就是说,一旦两个人的性取向公开之后,后面的事情都可以平移到其他用户使用习惯更强的应用上,譬如微信或者大众点评。坦白说,无论聊天还是消费,同性恋和异性恋也并没有什么不同,更何况没有人想把自己区隔开来。

  “动态”和“群组”功能是耿乐和Blued团队想到的一个办法。在2013年8月和2014年5月的两次产品改版中,Blued分别增加了这两种功能。

  “动态”提供用户好友的生活内容,也会根据地理位置推送一些附近同志的生活动态。耿乐的设想是让用户对感兴趣的同志更多了解达到用户沉淀的效果,在这个应用上多花点时间。而“群组”功能则是基于用户兴趣爱好建立讨论组,以“社交圈子”的关系增强黏性。

  不过基本上所有的社交应用都在这么干。而“动态”和“群组”功能实际上借鉴了微信的“朋友圈”和陌陌的“群聊”功能。只是对于Blued而言,它们更相当于给同性恋者提供了一个相对隐蔽的空间,去谈论自己无法对其他朋友分享的内容。

  一个无法避免的比较来自Jack'd。与Blued不同的是,Jack'd数次迭代都只是对系统进行兼容的调整,并没有加入更多的附加功能。

  同时Jack'd在技术类媒体上鲜少出现,许多人都还不知道,在2013年11月Jack'd的创始人Yosuke Matsuda已经将产品卖给了同志社交网站Manhunt的母公司Online Buddies。这种低调似乎更符合同志圈子,总有点神秘兮兮的感觉。

  耿乐在2014年4月到美国见了一次Jack'd的团队。Online Buddies的高管告诉他Jack'd实现盈利的做法—设定会员收费及引入广告。但耿乐觉得中国用户的付费习惯与美国市场相比还差了许多。

  和其他中国社交应用一样,广告和电商模式未来将是Blued盈利的两个主要部分,不过到现在Blued还没有任何收入。同性恋对消费品牌有更高的要求及自己独特的偏好,耿乐想以此来引入一些符合同性恋消费习惯的电商与商家。

  但Jack'd的故事更带着一些警示。Matsuda将自己的创业公司卖掉变现,同时只是解决“发现Gay”的根本需求而没有加入更多的内容。这多少意味着同志社交应用的延伸空间或许并没有那么广阔—同性恋者虽然消费能力强,但似乎还没有到需要专门针对性取向消费或服务的地步。而所谓的“同志经济”在中国还是一个为时过早的话题。

  Blued目前1500万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Jack'd,主要原因是耿乐利用淡蓝网品牌进行了推广。但眼下一个让他感到焦虑的问题是中国男同性恋的数量在3500万左右,Blued的成长速度必将受限于此,这将是一个无法规避的瓶颈。

  为此这家公司已经开始开发一个叫Pinked的女同性恋社交应用,Blued也开始打算进入海外。这轮DCM的融资将提供给Blued更多的海外市场资源,这或许可以避免用户饱和的尴尬。

  最近还他不断从互联网大公司挖来数据工程师,来扩充包括袁西在内的只有10个人的“异性恋团队”。他们的工作是基于用户的使用数据向用户推送朋友,这个功能将在2015年上线的新版本中推出。

  “这些工程师在这里也会受到一些友善的调戏,”耿乐说,“不过他们好像也没有不好意思。”

  联系编辑:gaoyulei@yicai.com

文章关键词: 管理 期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对话国足翻译哥:我的事你们统统都猜错
  • 娱乐林青霞旧爱投资失利 惨当“应召男”陪酒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凡客陈年:我曾经生产的服装都是垃圾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吉林学霸龙凤胎弟弟保送姐姐签约北大
  • 叶檀:中国没有抄到石油价格底
  • 杨红旭:少拿不动产登记来恐吓房价
  • 黄人天:驳马光远的黄金没任何价值论
  • 如松:北京房价今年是跌多少的问题
  • 易宪容:微众银行还只是刚诞生嫩芽
  • Kingsley:美国QE与欧洲QE的异同
  • 曹凤岐:中国股市春天来了
  • 洪榕:当前股市中的四大害人观点
  • 如松:香港不能走阿根廷的路
  • 荆林波:现阶段不宜强化电商税收征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