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媒认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在马不会重演

2015年01月05日 13:36  商务部网站  收藏本文     

  ??马主流财经杂志《The Edge Malaysia》12月29日刊登评论员文章,认为19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不可能在2015年重演。

  文章称,11月28日至12月15日,由于马币承受抛售压力,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外汇储备下降4.3%至3941亿马币。同期,由于担忧油价暴跌会损害政府财政和国家经常账户,马币兑美元贬值3.36%至3.498。外汇交易商表示,马央行[微博]已经介入,通过抛售美元和买进马币来减缓马币贬值。

  ??

  随着马币跌至5年来最低水平,许多人开始推测马币长期疲软将引发的严重后果,甚至有人认为新兴市场货币的当前状态与19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情景类似。那次危机迫使马来西亚进行资本管制并将马币兑美元汇率固定为3.80。文章认为,虽然多数分析师预计马币将在短期内走软,但并未看到亚洲金融危机重演的任何可能性。文章给出了以下论据来支持上述观点:

  (一)东盟国家享有清迈倡议的保护。清迈倡议为多边货币互换安排,用以解决短期资金流动性问题。该倡议下设2400亿美元的资金池,以支持东盟成员国应对财政危机。此外,为防止出现1997/98年危机中东盟货币相继迅速贬值的“多米诺效应”,马央行持续专注于应对通胀预期,而非通过直接干预来管理本国货币。

  ?

  (二)目前东盟国家经济状况能够应对外部冲击。一是与1997年大多数货币与美元挂钩相比,目前东盟货币均采取浮动汇率制;二是整个东盟的外汇储备已经大幅提高,是1997年金融危机时期的数倍;三是目前企业杠杆率低且债务大多以本地货币计价,降低了货币错配所带来的影响。??

  (三)马来西亚经济基本面依然保持完好。与1998年出现严重赤字相比,目前马来西亚的经常账户平衡和贸易平衡均保持盈余。虽然原油价格下滑和外资持续流出将使得经常账户以及贸易盈余收窄,但还不至于造成赤字。??(四)明年马币升值前景乐观。美元走强、油价下跌以及经济增长乏力等因素可能促使外国投资者抛售资产,进而导致马币贬值。马来亚银行分析称,如果在2015年第三季度前原油价格仍维持在每桶60美元,预计马币兑美元汇率将跌至3.63。理想情况下,如果原油价格回升至每桶100美元,马币兑美元将在明年底前回升至3.20。虽然原油价格疲软以及美国加息将对马币构成下行风险,但业内人士仍然对明年马币升值前景保持乐观态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科比准绝杀湖人胜 勒夫30+10骑士负
  • 娱乐昆凌含泪退出节目(图) 18日与周杰伦完婚
  • 财经税前万元工资企业实际支出14410元
  • 科技余额宝纠纷:运营方天弘基金俩股东掐架
  • 博客徐静波:日本皇室20岁的最美丽公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霸为梦弃留学:科研狂人望胜哈佛
  • 李迅雷:中国公平分配财富的有效路径
  • 叶檀:2015年股市大象踩不死蚂蚁
  • 罗毅:我们坚定看金融板块长牛
  • 齐俊杰:被妖魔化的P2P网贷
  • 如松:中国的实业将会逐渐消失
  • 刘姝威:大飞机是新经济发展的推力
  • 洪平凡:世界贸易难现危机前增长
  • 易宪容:2015年美元风暴会吹向哪里?
  • 牛刀:2月惊雷 黑天鹅不断飞出
  • 冉学东:地方政府热衷提高社保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