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日化巨头涉嫌串谋定价 被开罚单

2015年01月05日 12:41  中国联合商报  收藏本文     

  ■CUBN记者 宋博 北京报道

  欧莱雅、联合利华、宝洁等日化巨头再次因为串谋定价的问题被罚巨款。法国竞争管理局日前对11家日化与消费品公司开出了共约9.5亿欧元(11.7亿美元)的罚单,原因是这些公司在2003年至2006年串谋定价。

  法国竞争管理局称:这些公司被判定串通定价是由于“与零售商协调销售政策,特别是几家一起串通涨价。”

  多家日化企业遭罚

  法国政府反垄断机构2014年12月18日称,对多家个人护理及家用产品企业开出了总计9.5亿欧元的罚单,因这些企业在2003年~2006年期间存在反竞争行为。

  据法国竞争管理局透露,其已向高露洁棕榄、联合利华公司、宝洁公司、利洁时、汉高和BoltonSolitaire等处以罚金3.452亿欧元,因上述企业存在对家居清洁产品串谋定价行为,包括对超市进行价格垄断。并向法国欧莱雅公司、拜尔斯道夫、宝洁、联合利华、Beiersdorf AG以及吉列在内的其他个护产品制造商处以总计6.059亿欧元的罚款,原因是操纵沐浴露、洗发香波、牙膏等个人护理用品的定价。

  上述两笔罚款均属法国竞争管理局目前为止开出的数额最高的罚单之列。其中,SC Johnson、高露洁棕榄和汉高由于此前主动揭发了反竞争行为,均适用宽大处理程序。

  而由于欧莱雅在法国相关领域的份额较大,其高达1.895亿欧元的罚单是多家企业中最重的,该集团声明称,“对当局的判定感到很遗憾与震惊”,认为罚单金额不合理,没有考虑到法国国内大量的制造商和零售商,消费者面临非常大的选择空间;罚金第二高(1.725亿欧元)的全球第二大消费品生产商联合利华公司回应表示,这一判定“完全不合理且权重分配不合适”。两家公司均表示将上诉。

  宝洁(罚款1.54亿欧元)及拜尔斯道夫(罚款7210万欧元)称正在评估罚单,其他多数涉案企业暂时都没有对这一指控提出异议,其中美国强生公司和高露洁-棕榄公司等因协助揭露串谋定价行为而免除全部或部分责任。

  但是有行业从业人员表示,竞争监管机构既然能够开出罚单,自然是有确凿的证据,“企业之所以做出上诉的姿态,是为了减轻这一事件对品牌形象的影响。”

  这不是日化和消费品巨头首次因为串谋定价、操纵价格、价格垄断之类的理由而收到罚单。近年来,法国竞争监管机构曾处理过洗衣粉价格操纵案,还对涉嫌操纵法国包装面粉市场近半个世纪的面粉厂家处以2.42亿欧元的罚款。

  这次处罚所涉及的行为可回溯至本世纪初,源于监管机构2006年首次开展的突击调查。

  据上述竞争监管机构表示,其中一次是在巴黎餐厅Le Royal Villiers,牵涉到包括高露洁棕榄、SC Johnson和汉高在内的数家公司,监管机构当场发现这些公司正联合起来与分销商进行价格谈判。

  据了解,2011年12月,宝洁、汉高及高露洁棕榄因协同联合利华在法国进行衣物清洁剂价格操控,被处以3.61亿欧元的罚款。彼时,法国反垄断机构透露,宝洁、汉高以及高露洁等四家日用消费品巨头在1997年~2004年期间共同就向零售商提供的产品定价范围和促销活动达成协议,以限制竞争,稳固自身的市场地位,而价格操纵行为涉及这些企业所有在法上市的品牌洗衣产品。同时,这些公司还建立了一个系统,来核查各方是否履行承诺。

  同在2011年,宝洁、汉高等8家化妆品制造商因结盟操纵价格达20年,被西班牙政府处罚5000万欧元;同年4月13日,宝洁和联合利华又因操纵洗衣粉价格,受到欧盟反垄断机构处罚,被处以近3.2亿欧元的反垄断罚款。

  串价成行业默契

  中投顾问高级顾问刘建修表示,由于日化巨头在全球势力较大,所以串价的情况较为普遍,为了共同获取高额利润,避免因自身涨价其他企业保持价格不变带来的市场份额丢失,巨头之间形成默契。而企业间能够串谋定价的基础是几大企业在市场中品牌影响力、消费基础较为牢固,已经占据多数市场份额。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价格操纵事件的关注与日俱增,巨头间的价格控制行为也变得更加“灵活”而隐秘,营销专家、博盖咨询总经理高剑锋认为,当前的价格串谋更多的是巨头间的默契,如其中一方提价,其他几方则立马跟涨。

  “由于一些国家,在法律体系建设及执行方面并不完善,存在一定的漏洞,对企业联盟操纵价格的行为处罚力度达不到足够的威慑效果,所以造成此类行为屡禁不止。”

  据记者了解,美国、欧盟等反垄断法是全球最严格的,相比而言,中国现行相关价格法律法规还很不完善,尤其是价格监督检查的执法程序不完善,对垄断企业任意提高价格的惩罚措施还要更好地研究与防范。

  自2008年8月起,我国开始实施《反垄断法》,日化行业就不断传出或将因为反垄断而被调查,不过至今仍未有政府部门真正地采取实质性措施。仅有2011年5月、上海市物价局对联合利华开出200万元罚单的一例,原因是该公司“多次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但是,近两年来,中国相关职能部门在反垄断方面的力度在不断加强。从2013年年初至今,中国的反垄断调查从彩电、奶粉、白酒、眼镜,扩展到汽车、保险、水泥等行业,开出的罚单金额也超过30亿元人民币

  不过,即便处罚力度都如美国、欧盟一样严厉,或许仍难以阻止企业的违法冲动,“操纵市场价格,会给企业带来高额的利润,且很难被发现,此前被发现的案例往往是因为相关政府鼓励参与操纵价格等垄断行为的企业主动向政府报告可免受处罚。”某行业人士指出,“况且处罚金额根本无法与操纵价格所带来的收益相提并论,所以很多企业直接预留一定数额的资金,用于应对管理部门可能会开出的罚款。”

  据悉,宝洁在受到西班牙1200万欧元(约合1675万美元)的罚单之前,已经在当年1月份预留了2.99亿美元用于对欧洲管理部门可能开出的罚单。

  而欧洲“每周新闻”网站曾经披露的数据显示,宝洁公司为这类潜在罚款预留的款项为5.75亿美元。有反垄断案件的专家指出,宝洁公司预留如此巨额资金用于应对潜在罚款,让人不禁猜测这家日化巨头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参与了行业“合谋”。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西甲-C罗破门皇马止22连胜 巴萨客负
  • 娱乐昆凌含泪退出节目(图) 18日与周杰伦完婚
  • 财经税前万元工资企业实际支出14410元
  • 科技余额宝纠纷:运营方天弘基金俩股东掐架
  • 博客徐静波:日本皇室20岁的最美丽公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霸为梦弃留学:科研狂人望胜哈佛
  • 罗毅:我们坚定看金融板块长牛
  • 齐俊杰:被妖魔化的P2P网贷
  • 如松:中国的实业将会逐渐消失
  • 刘姝威:大飞机是新经济发展的推力
  • 洪平凡:世界贸易难现危机前增长
  • 易宪容:2015年美元风暴会吹向哪里?
  • 牛刀:2月惊雷 黑天鹅不断飞出
  • 冉学东:地方政府热衷提高社保收费
  • 连平:人民币国际化渐入深水区
  • 如松:2015年看美元怎么“奴役”普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