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邓莉苹

  2016年,在宏观经济形势仍不明朗,美联储加息节奏不确定的情况下,理财市场将如何演变?已经持续火爆两年的P2P理财,2016年又将面临什么挑战?

  对此,盈灿集团总裁、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未来优质资产持有者话语权将增加,进而使得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这也将使网贷行业能吸引到更多的优质资产,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收益下行促行业健康发展

   NBD:2016年互联网理财产品市场发展前景如何?

  徐红伟:由于整个互联网理财市场的各个领域在互相渗透,整个市场还是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具体来看,“宝宝类”理财产品应该会趋于平稳,不会再现高速增长。P2P行业,产品收益率下行是肯定的。目前行业普遍遇到“资产配置荒”的问题,这必然导致资金的相互竞争,优质资产持有者的话语权增加,相应地市场收益率就会下行。我觉得这也是整个行业逐步走向健康的标志,之前相对高的收益对应的是风险较高的资产。

  NBD:2013年以来,P2P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行业关注度也不断提高,2016年这个趋势是否会持续下去?

  徐红伟:2016年P2P行业还是会火,即使现在行业整体收益率在逐渐下行,但仍然比很多理财产品高。此外,在实体经济、股票市场前景都不明朗的情况下,固定收益债权类产品的配置比重也会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资产配置荒”也是相对来说的。当整个行业的利率下降到一定区间时,就可以对接更加安全、优秀的资产。因此,2016年P2P行业还是会高速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股市的发展情况可能会给网贷行业带来影响。股市行情好的话,资金可能会一定程度流出网贷行业,但这并不影响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

   细分领域融合不断加深

   NBD:P2P行业未来可能出现哪些新特点?

  徐红伟:早期的P2P行业更多的是一些年轻人加入进来投资,以后可能会往更广泛的年龄段人群渗透。目前,行业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出来后,虽然一方面可能会增加P2P平台的营运成本,但同时也会让更多老百姓对这个行业的认识趋向正面,这将促进行业的进一步增长。

  NBD:P2P问题平台是否会持续涌现?

  徐红伟:其实现在出现问题的平台,很多都是打着P2P旗号的骗子。真正进行正规经营的平台,出现问题的很少,所以投资者在进行投资的时候要注意辨别。对于P2P平台来说,只要是合规经营,不追求特别大规模的快速增长,应该也不会出现特别大的问题。一些平台追求规模扩张,但这可能意味着你要进入陌生领域,广告费和人员投入也要加大,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坏账,给行业带来风险。

  NBD:对于一些新兴的互联网理财平台,比如对接不良资产处置等交易型资产的平台,您怎么看?

  徐红伟:目前整个行业的各个细分领域正在不断融合、试探,大家都还是处在探索阶段。

  NBD:2016年,您对投资者有无好的建议?

  徐红伟: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P2P行业的,即使现在收益降低了,也比很多理财产品的收益高。因此,选择一些比较安全的平台进行投资还是可以的。

  不过,投资者在投资P2P产品的时候,不要贪婪,要了解自己投资的产品的性质。目前来看,只要是固定收益的产品,收益率都不会太高。若固定收益产品给出的收益太高,这本身就不是一个应该有的现象。同时,投资者要擦亮眼睛,了解你投资的标的。目前,一些打着各种名号的理财机构,尤其是线下理财机构比较盛行,投资者要了解你所投资的平台和产品。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