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完善,未来股权直接融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股权投资将迎来巨大市场空间,开展真实股权投资业务成为信托公司转型的主要方向。实际上信托公司对股权投资的探索早在几年前已经起步,信托股权投资多通过下设PE子公司开展,形式包括PE、定增、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产业基金等。

  本报记者 王俊丹 上海报道

  信托人喜欢自嘲“夹缝里求生存”,言下之意更多流露信托制度总能以其灵活性结合当下环境找到扩规模赚快钱的路径。久而久之,从2007年信托公司重新登记以来,不断围绕固定收益模式切换业务重心,信托也以规模成功列席资管行业第二座次。

  然而,当趋势急转,大船难以迅速调头。经历了股市的潮起潮退和融资成本下降,今年信托先后失去支撑规模的两个支点。今年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出现环比下降,信托已经走过了第一个发展“黄金时代”。

  说起下一个风口,受访者不约而同将目光放在了投行业务。2014年作为转型元年,信托公司做了不少创新尝试,从土地流传、家族信托,到消费信托、海外投资、资产证券化等。华北地区一家信托公司执行总裁认为:“大部分的创新尝试短期内看不到盈利点,且没有足够的制度支持,相比之下,投行业务的路径最清晰。”

  在证券投资信托常用的阳光私募合作和伞形信托受到限制之后,信托公司仍然看好资本市场机会,投行业务也是信托公司继续深入参与资本市场的方式之一。

  除此之外,信托公司对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海外投资、互联网+消费的创新探索仍在继续。

  落幕的非标时代

  今年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已出现环比下降。“非标时代即将结束”是近期信托经理最多的感叹。

  资金成本下降同时,融资方可选低成本融资渠道也在增加。通过信托融资的企业不少选择提前结束信托计划,用低成本资金替换信托的高成本资金。债券置换,加之公司债、企业债放行,融资方对信托资金的需求度明显减弱。

  其中最为典型的即今年地方债置换政策出台后,政府融资平台项目提前结束信托贷款。一位信托经理表示:“近两个月已经有30多个亿的存续项目被地方债替换下来,地方债的融资成本只有3.99%。”比较之下,如果选择信托贷款,目前融资成本近10%,而存续产品成立时融资成本则达到13%。

  当信托报酬率和风险无法匹配,过去“高回报率+刚性兑付”的传统模式难以为继,主流投资模式迫切求变。华北地区某中型信托公司总经理助理表示:“也就是说刚性兑付向委托人风险自担的转变,要求信托公司开始拼资产管理能力,做真正投资。”

  但理想照进现实需要时间和机缘。前述执行总裁坦言:“没有到绝路何谈真正转型,公司还要依靠传统业务,每家公司内部对于转型都有很大争议,安于传统业务者占多数。尝试不少,内生动力不足。”

  据了解,信托公司在同样出现项目荒的同时,也获得可观盈利。该人士透露,资金端和资产端供求不平衡最严重之时,资产端的资金成本明显下降,受托人报酬却出现短暂增长。但其同时表示,这种盈利方式不具有可持续性,已逐渐趋于正常。

  市场的趋势在向股权市场、资本市场的标准化规则靠拢,信托不得不转换自身思维。

  下一个风口:投行业务+资本市场

  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完善,未来股权直接融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股权投资将迎来巨大市场空间,开展真实股权投资业务成为信托公司转型的主要方向。

  实际上信托公司对股权投资的探索早在几年前已经起步,信托股权投资多通过下设PE子公司开展,形式包括PE、定增、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产业基金等。

  去年4月,“99号文”首次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信托公司设立直接投资专业子公司”,使得信托公司设立子公司开展PE业务的热情更甚。

  平安信托旗下的平安创新资本是其中代表,作为平安信托的全资子公司和平安集团主要的股权投资平台,不少涉及平安集团的PE投资均借道平安创新资本为投资主体完成。另外中融信托、中建投信托等投行业务思路也日趋成熟。

  以中建投信托为例,其投行业务选定三个主要行业,包括新能源、医疗健康、消费品行业等。

  三者中以新能源领域投资为重点,目前涉及该领域的存续信托规模约50亿元。中建投信托在新能源领域主要投资方向是光伏发电和碳排放。数据显示, 2015年规划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7.8GW。

  据介绍,17.8GW意味着1400亿的投资额,来源于权益资金(包括配股/增发、可转债、产业基金、P2P或众筹),和融资资金(银行、租赁公司、信托)。信托能够在行业资金结构调整中发挥作用。光伏项目分为三个周期,项目开发期、项目建设期、项目管理期,一般在项目开发期和项目建设期由企业自主出资,管理期主要通过银行融资,配合少部分企业自出,如果加入信托资金在项目建设期和管理期给予支持,调整企业的资金流。碳排放则主要运用配额市场交易原理。

  医疗健康领域投资模式主要是医药基金和并购基金,医药投资基金选择与投顾合作设立;在长期看好医疗健康行业的情况下,中建投信托正在拟联合上市公司推出行业主题并购投资基金。

  日前,北京信托董事长李民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亦表示,目前已将公司定位在广义投行,以PE投资方式试水直接投资。

  但目前来看,相比PE股权投资,下一步信托公司的股权投资方向或更多向资本市场倾斜。

  西南地区某信托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表示,围绕资本市场的定向增发、并购重组,以及新三板都是主要标的。

  上述总经理助理认为:“短期来看,信托还是会选择融资+投资的模式,从为上市公司做融资开始积累资源,再从其中寻找投资的机会。”

  但信托在资本市场的投行路并不易走。前述执行总裁表示:“相比券商和私募,信托对风险的判断原则下需要足够的把握才能进入,比如对对赌协议要求过高,而资本市场的运作中,很难从现在的时点看到今后,可能信托还没完成尽调,已经有私募走完全部内部流程,信托因此错失机会。”

  虽无绝对优势,但股权投资蛋糕口味丰富,能够让不同类别机构各取所好,形成错位竞争。

  其举例,以上市公司并购为例,金融机构参与并购重组的产品设计通常会加入杠杆设计,相应形成多个风险收益等级,并购项目的资金需求普遍在20亿-30亿之上,除劣后级由上市公司自己承担之外,其余资金需要杠杆撬动。信托倾向的风险收益比较券商略高,券商在单个项目上也有出资限制,并购中的资金往往来自券商、信托、银行三方。

  子公司平台化运作模式渐成

  股权投资是信托转型的缩影之一。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在海外投资、家族信托、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实践探索明显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信托公司新业务领域普遍采用子公司运作的模式。该模式特点是以信托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为平台,再下设孙公司开展新兴业务。

  这一模式最初被应用于信托的股权投资业务,代表者有平安信托、中融信托,现在进一步被逐渐拓展到互联网金融、海外投资等。

  比如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中信信托与网易、顺丰三方合作发起深圳中顺易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中信信托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运作平台,中信信托全资子公司中信聚信为第一大股东。中融信托也在去年底注册成立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中融金服,大股东为中融信托全资子公司中融鼎新。

  海外投资领域,如今年中诚信托以其全资子公司中诚国际资本下设的深圳前海中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QDIE)首批试点资格。

  去年末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中国信托业年会上明确鼓励信托公司成立全资专业子公司在业务细分领域做专做精。当时信托人士预计2015年或将出现信托子公司设立潮,目前来看今年的新设实质为已有子公司的信托公司再设孙公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015年有多家信托公司表达申请设立子公司的意图,但在实际操作上并不顺利。前述执行总裁称:“子公司的申请今年上报监管,但一直以因没有实施细则不予批复。”

  时间再次接近年底,年初规划起草的信托制度唯有《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试行)》启动试行。前述研究部人士表示:“信托子公司设立和管理办法暂时没有风声,明年初信托登记管理办法有望推出。”

  (编辑:张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