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王宇、王建)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专家指出,“补短板”被列为五大任务之一,凸显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要义,补齐短板,中国经济或将获得更高水平的跃升。

  补短板:中国经济向更高水平跃升的关键一环

  “短板”一说,源于管理学中的木桶理论: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子。补上短板,意味着中国经济将实现更具前景的跃升,获得更可持续的发展。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虽然实现了世所罕见的伟大成就,但不可否认,在经济巨轮快速前行的过程中,某些发展中的短板问题逐渐暴露,这些短板日益明显地制约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毋庸置疑,今天的中国,虽是人口大国但还不是人力资源强国,是制造业大国但难说就是创新强国,在某些科技前沿领域,与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就全国而言,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仍然明显,而作为基础产业的农业,其现代化水平尽管取得长足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依旧是“望其项背”。

  短板不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是一句空话;短板补齐,中国经济就会迎来更为广阔的前行空间。

  供给侧发力:补短板的着力点

  如何补齐短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出了“药方”:通过打好脱贫攻坚战、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培育发展新产业、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继续抓好农业生产等方面扩大有效供给。

  一言以蔽之,就是要靠供给侧的改善补上短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之一,是供给侧越来越不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这就需要推进供给侧改革,来使其更有效地应对市场需求。

  “有效供给是指与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相适应的供给。目前我国的供给存在着与消费不相匹配的情况,低水平供给重复,高水平供给不足,导致产能过剩严重。下一步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应着眼于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说。

  农业供给侧改革:瞄准“短板中的短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业和农村问题,因其特殊的战略地位,被视为国民经济中“短板中的短板”。在这次会议中,农业发展问题更是被重点提及。

  会议提出,要继续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保障口粮安全,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加强农业现代化基础建设,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资金和政策重点用在保护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及农产品质量、效益上。

  “农业的短板问题同样凸显在供给上:一方面,我国农产品中低端供给较为充足,另一方面放心安全的农产品供给又明显不足。”中国农科院农经所研究员蒋和平认为,会议从农业供给侧角度出发,为破解我国农业发展中的矛盾与挑战开对了“药方”。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第三天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更是进一步强调了农业供给端问题。会议提出要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契合消费者需要,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

  “当前,我国农业经济运行中有总量平衡问题,但结构性问题更为突出,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力气推进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结构调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