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南昌12月26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袁慧晶 沈洋)25日下午,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棺柩的外棺和内棺之间的金器全部被提取出来,其中金饼96枚、马蹄金33枚、麟趾金15枚,另外还有金板20块。记者和考古工作人员一起在现场感受到“金光晃眼”。加上此前在主椁室出土的金器,截至目前,海昏侯墓出土金器已超过370件,其身家之丰厚已超出历史的记载和专家的预料。

  海昏侯墓主堪称汉代“金多多”

  此前,考古人员在海昏侯墓主椁室西面的床塌下曾发现了214枚金器,其中金饼189枚、马蹄金15枚、麟趾金10枚。加上这批金器的数量,海昏侯墓已出土金器378件,现场专家也为之惊叹。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中国秦汉考古学会会长信立祥用“汉代考古之最”来评价海昏侯墓的金器之多。

  “马蹄金上镶有琉璃。”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军介绍,琉璃在汉代比玉还珍贵,老百姓根本见不到,一般都掌握在皇室手中,也再次证明了墓主很可能是皇室成员,即汉武帝之孙、第一代海昏侯、汉废帝刘贺。

  诸侯王没有,他一个侯却有

  除了金光闪闪的马蹄金和金饼外,海昏侯墓还发现了金板。“这些金板是汉墓考古史上的首次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说,此前汉代的诸侯王和列侯墓里没有发现过埋葬金板的情况。

  记者现场清点发现,金板共20块,长为22-23厘米,宽为10厘米,金板厚度较薄;除一块金板后有附着物外,其余金板未发现之前期待的文字或图案信息。由于上方马蹄金、麟趾金很重,金板上有明显的压痕。

  “这些金板显然是墓主的黄金储备。从汉武帝开始,王侯一级的高等级贵族都会储备大量黄金,标志身份。”信立祥说。

  此前汉代考古中较少发现如此大的“金堆”,甚至连诸侯王的墓也不曾见过。信立祥举例说:“之前陕西西安曾出土过219枚金饼,但并非在墓葬中,而是属于临时性存放的窖藏;在诸侯王等级的汉墓中,中山怀王刘修墓曾出土了2枚大金饼和40枚小金饼,中山靖王刘胜墓连真正的金饼都没有发现,只有40枚金饼形状的泥胚”。

  海昏侯的陪葬品却远远超出了中山怀王和中山靖王两位诸侯王的陪葬品,怎能不让人浮想联翩?

  “中”字底马蹄金和小型金饼代表了啥?

  新发现的金器位于外棺与内棺之间的南面,专家推测为头箱的位置。据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成员、负责金属器文保工作的杨小林介绍,经统计,金饼分大小两种,大的95枚,小的1枚;马蹄金也分大小两种,大的12枚,小的21枚;麟趾金15枚。截至25日上午,以上金器还未进行称重。

  “在一块小马蹄金的底部发现了‘中’字,这是此次考古的首次发现。此前只有‘上’和‘下’。那枚小一些的金饼也是海昏侯墓中之前没有发现的。”杨军介绍,两者所代表的意义有待进一步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存信介绍,这些金器都被装在一个中间被隔开的漆盒中,盒子东面装的是金饼,西面为马蹄金、麟趾金等,外部漆盒已被压塌。“大马蹄金上有子母口,可能之前曾与其他材质的物品连接。”

  困惑:为啥与史书上对不上?

  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副组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仲立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来认知海昏侯墓出土金器数量多之谜。“一方面,可能是墓主人身份特殊,假设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曾经有当皇帝、当诸侯王的经历,可能随葬品丰厚;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之前发现的汉墓大多遭到过盗掘。”

  但也有专家表示即使墓主是刘贺,还是和史书上对不上。曾任秦始皇陵考古队队长的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段清波表示,史料上记载刘贺被废黜后,过着被监视的生活,南迁到江西后还被进一步削减食邑至只剩一千户,按理说不该如此富裕。“当时的人对生死已经很分明,不再寻仙问道,作为随葬品埋下的黄金应该是不足以影响家族生计的。”

  段清波还说,这一发现还能引发人们对西汉时期黄金总量的思考。文献上记载卫青及其部下“受赐黄金二十馀万斤”、梁孝王“及死藏府余黄金尚四十余万斤”等,学界一直为此“黄金”和“斤”是否为现代的黄金和斤争论不休,因为按西汉时期的金矿藏量、冶金水平判断应该还达不到那个程度。如今这一问题再次引发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