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袁东

  在被湖南新大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新大新)控股11年后,隆平高科(000998,收盘价24.99元)将再次成为国有控股企业。中信股份(00267,HK)12月23日公告表示,中信股份将成为隆平高科的控股股东,该股权交易事项已经获得了证监会批准。

  在沪深两市小幅下跌的背景下,昨日隆平高科上涨3.82%。《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近9个交易日里,隆平高科累计大涨31.32%。

  中信28亿获控股权

   中信股份拟入主隆平高科的消息早在2014年就已披露。在中信股份的2014年年报及隆平高科于去年9月发布的定增预案中,对中信股份拟获得隆平高科控股股东地位都有所提及。

  12月23日,中信股份发布公告称,中信股份同意以27.92亿元的价格认购隆平高科约18.79%的股权,并成为隆平高科的控股股东,同时隆平高科也将成为中信股份的联营公司。上述股权交易将在2016年上半年完成。同日,隆平高科发布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的公告。

  根据股权认购协议,认购方同意自认购股份后的60个月内,不转让也不由隆平高科回购其认购股份。

  对于引入中信集团为新的实际控制人,隆平高科在去年就表示,通过引入中信集团后,公司一方面将通过输入中信集团的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提升企业软实力;另一方面将借助中信集团的全球化业务布局,全面拓展海外市场。

  在定增预案中,隆平高科称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隆平高科还指出,募集资金将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费用,提升公司盈利水平;构建系统性研发体系,打造公司核心竞争软实力;把握潜在并购重组机会;进行国际化战略等。

  对于中信股份获得隆平高科控股股东身份的获批,长江证券就指出,批复将加速隆平高科未来发展战略的推进,助力隆平高科走向“国际种业巨头。

  再成国有控股公司

   隆平高科成立于1999年,由主发起人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科研和技术推广单位将其下属部分企业进行改制后发起设立,并于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

  2004年12月,湖南新大新受让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的全部国有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湖南新大新是一家以农业高科技、健康营养食品为主营业务方向的民营企业集团。

  在此次股权交易后,隆平高科的实控人将变更为中信集团,最终控制人为财政部。因此隆平高科在时隔11年后,也将再次成为国有控股企业。目前袁隆平及袁丰年(袁隆平的侄儿)分别持有隆平高科1.34%和2.96%的股份。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