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04:1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离开信托去私募是正确的选择。”一位从信托转战私募的资深从业者说,近来他与仍在信托业工作的前同事小聚,听其大倒苦水。这位前同事说,最近,不少券商托管部正在从信托公司挖人。

  2015年,对于68家信托公司和近两万名信托从业者来说,可谓跌宕起伏。以证券投资类信托为例,上半年,各家机构求信托公司发产品;转眼到下半年,信托公司陷入冷场,苦于清理老账户。

  身处阵痛期的信托业,亦迎来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人才流失。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北京一家大型信托公司近期离职的员工不下600人。在从业人数不足两万的信托业,这一数字不可谓不惊人。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官方数据,截至2014年底,信托从业人员仅16683人。

  中铁信托副总经理陈赤表示,如今形势已然不同,躺着挣钱的好时光不再,信托行业周期似已由春入夏,转秋近冬。

  作为阳光私募最初的优秀载体,信托通道曾经迎来发展黄金期。但随着市场的发展,信托通道出现各种不足,将逐渐被新的载体所替代。

  陈赤说,传统融资类信托业务,在经历了2012和2013年鼎盛时期后,从去年到今年,开始逐渐转淡。更为严峻的是,新项目拓展已够费劲,信托公司还得腾出精力化解流动性风险,消化前期快速扩张积聚下来的梗阻。

  “以债权融资类业务为主营模式的信托初级阶段,温水煮蛙似的路径依赖,虽然给信托业带来了欢笑和荣耀,却始终有监管套利的诟病如影随形,挥之不去。”陈赤说。

  在证券投资类信托、政信信托和地产信托这三大传统业务萎靡不振的情况下,坐拥15万亿资产规模的信托行业,亦开始了新的尝试:中信信托的土地流转信托,外贸信托和中航信托的家族信托,中建投信托和西藏信托的消费信托,中信信托和紫金信托的PPP信托;华宝信托的国际业务,兴业信托和建信信托的产业基金,中诚信托和上海信托的资产证券化,中融信托的并购业务……各类型信托新产品和新业务层出不穷。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金融政策从抑制走向宽松,信托业的竞争力,必将由金融监管套利转向金融功能优势,进而转向信托制度优势。

  展望2016年,陈赤对信托业的未来仍充满信心。他说,现在信托公司已经在试水很多领域,经过一段时期的沉淀积累磨练,最后一定会看到新的曙光。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