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02:24 中国基金报

  摩根亚洲总收益基金最快2016年1月和内地投资者见面;天弘基金代理的“行健宏扬中国基金”计划明年元旦假期后在内地推出,以蚂蚁聚宝App、天弘基金官网等互联网渠道作为销售平台;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未有具体上市时间,恒生投资与建设银行已成立专责团队,共同制定代理及分销方案。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业界翘首企盼的两地基金互认终于面世。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首批3只北上的香港基金有望明年1月正式销售,产品投资范围主要为香港、内地和亚洲一些地区。

  最快明年1月正式销售

  上周五,基金互认获证监会批准注册。首批3只香港互认基金为恒生中国H股指数型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4只内地互认基金为华夏回报混合型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混合型基金、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型和广发行业领先混合型基金。内地普通投资者不久将可以通过多种渠道直接购买海外公司发行的投资海外的基金产品。

  据记者了解,摩根旗下首只产品正在准备后台、渠道等相关工作,最快将在2016年1月和内地投资者见面。摩根基金亚洲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王琼慧表示,公司和内地合资公司上投摩根合作,产品将会通过银行、第三方销售平台等多渠道销售。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天弘基金称其代理的“行健宏扬中国基金”计划明年元旦假期后在内地推出,将以蚂蚁聚宝App、天弘基金官网、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渠道作为该产品的销售平台。

  恒生银行方面则表示,旗下恒生投资与建设银行已成立专责团队,共同制定代理及分销方案,准备好销售基金,但并未透露具体时间。

  从目前的反馈来看,投资者可从传统银行、合作基金公司以及第三方销售平台、互联网等多种渠道购买基金,不过具体产品涉及渠道各有不同。同时,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参照内地基金披露惯例,内地投资者可以从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全国性报刊或者基金代理人网站等媒介获取相关信息披露。

  首批产品投向香港内地等

  首批北上互认基金产品中,指数、股票和债券产品各一,产品投资范围主要涵盖香港、内地和亚洲其他地区。

  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是恒生银行旗下投资H股指数的被动指数产品。其公司网站数据显示,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产品规模为9.97亿港元,该产品99%以上资产投资于恒生中国H股ETF,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7.46%,三年的年化平均收益率为-0.67%。

  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是一只主要投资港股、兼投资A股的主动管理基金,产品规模为19.28亿港元。根据公司报告,该产品由行健投资团队管理,至少70%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香港股票,而0至20%的非现金资产将投资于在上海或深圳上市的股票。从产品业绩来看,截至11月底的年内收益率为-7.53%,2012年至2014年三年的年度业绩分别为18.09%、11.63%、1.55%。公司前5大持股均为H股,分别为平安保险、建设银行、中国石化、万达地产和国药控股。

  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是摩根资产旗下投资于亚洲债券的主动管理产品,产品规模23.16亿港元,前3类债券分别为可投资企业债、高收益债券和市政债,美元债券占到80%,前5大投资债券项目分别为中海油在澳洲项目融资债、印尼零售债、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债券、澳洲新南威尔士州市政债、中国建设银行在港的企业债。以港元计价每月派息后计算,该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0.3%,2012~2014年度业绩分别为7.4%、-0.6%和4.9%。

  基金分红需缴20%所得税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两地税收政策差异,内地投资者在购买香港互认基金时可能需要缴纳内地基金不需缴纳的税金。根据相关通知,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互认买卖香港基金时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自2015年12月18日起至2018年12月17日止,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同时暂免征收营业税;不过,从香港基金分配取得的收益会由该基金在内地的代理人按20%税率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且内地投资者通过基金互认买卖、继承、赠与香港基金份额,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印花税税法规定执行。业内人士认为,这就意味着内地个人投资者购买互认基金需要缴纳印花税,且基金分红需要缴纳20%所得税;内地企业投资者均不能享受上述豁免,需要依照香港规定缴纳相应的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和印花税。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