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记者 张涵 纽约报道

  2015年年末,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尽管其加息路径和时间目前看仍是悬疑,但市场无疑认为,美国整体的复苏趋势难以受到该项政策的影响:缓慢但却稳定。

  在12月16日美联储政策声明和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渐进”一词被多次用于描述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后美联储的预期紧缩路径。修正后的点阵图也显示了慢于之前预期的加息步伐。

  在加息预期的影响下,美元已经走过了一年多的大牛市,而美股在一年多的徘徊之后,目前站在2000点以上。市场普遍认为,美股和美元在加息的影响下会受到鼓舞,而债市、房贷等影响美国人生活的资产价格则存在较大波动的可能。

  美股、美元或继续上涨

  市场普遍认为,2016年,美国经济复苏大势不变。IMF预测的经济增长率为2.84%,较2015年进一步提升0.27个百分点。美国经济复苏动能稳定,复苏大势并不会由于货币政策紧缩、地缘政治动荡加剧和政治周期改变而发生根本性动摇。从经济基本面的绝对状况看,美国经济依旧是全球最稳定的增长核心之一,复苏质量值得肯定。

  2015年美股表现不尽如人意,缺乏前几年的上涨动能。除了8月市场重挫外,其余大多数时候在年度收益正负间徘徊。

  美国国际集团(AIG)董事总经理和代理首席经济学家莫恒勇(Henry Mo)表示,在上述资产变动期间,预计美股仍然会出现一定上涨。

  莫恒勇表示,目前驱使美股上涨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目前美国整体的经济数据和消费都相对非常好。

  在美联储会议期间,官员们预测经济会在2016年和2018年间以折合成年率分别为2.4%和2%的速度扩张,从而使经济扩张周期延伸至10年。

  其次,作为企业盈利中的重要指标的人工成本问题,由于就业率的升高而很可能导致盈利的上升。官员们预测,预计失业率在未来三年将保持在4.7%。这些预测与之前的预测大体相符。

  最后,由于欧洲和日本可继续其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资产受到资产配置方面的需求,因此美元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大。

  从美元来看,其定价更加取决于债券利率以及美联储的市场预期。“美联储一如市场预期的决定并不会影响美元明年的走势。”摩根士丹利外汇、商品和国际利率研究部门的主管John Normand在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一直到明年二季度美元都将看涨,美元对英镑、新西兰元新加坡元以及台币将走高。”

  高盛外汇分析师Robin Brooks、Michael Cahill和George Cole预测,到2017年年末美元对主要货币将攀升约14%,因为短期收益率溢价强化了美元的吸引力。

  “我们并不认同加息后美元牛市就将终结的理论,虽然从以往的加息历史来看美元都出现了下挫。但这种纵向的比较忽视了一个事实:美国前段时间结束的超级货币实验——QE。在政策宽松的时间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膨胀了五倍,前瞻指引压制利差进而阻止美元上扬。这些条件的释放将令美元在2017年年底前上涨14%。”高盛外汇分析师们在报告中这样写道。

  中国工银国际研究部联席主管程实认为,根据美国经济周期,加息后,美国复苏往事不会给美元资产带来太大的边际提振。相对于欧洲,美国股市点位较高、惊喜较少,相对吸引力可能有所不足。美元可能将在美联储首次加息后短暂冲顶,随后经历一段贬值,然后才会恢复长期升值态势。

  已遇到“格林斯潘难题”

  尽管整体方向向好,但市场仍然在等待几项关键因素。

  高盛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2016年底前还将四次上调短期利率,下一次加息将是在明年3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

  市场认为,其他利率包括储蓄账户、抵押贷款、车贷、信用卡、公司债务等是否也会上升将取决于投资者、企业和家庭会对加息做出怎样的反应。

  尽管加息只过去两天,政策效果端倪已经逐渐显现。早在加息前就有人分析,美联储此次加息可能再度面临“格林斯潘难题”。

  所谓的格林斯潘难题,是指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十年前提出的问题:央行加息后长期收益率基本未受影响。2005年初,格林斯潘领导的美联储就曾陷入这种困惑,当时美联储上调了短期利率,美国的长期利率还稳步走低。

  格林斯潘的继任者伯南克对此解释说,这是因为一些亚洲国家和产油国储蓄很多,可以吸收美国国债。

  有趣的是,美联储加息仅仅过了数小时,美国国债利率曲线就变得更加平坦了,短期美债(2年期)与长期美债(30年期)之间的利差进一步缩小到200基点以下,创9个月新低。

  信贷和商品是美国QE的两大赢家,而在美联储加息的同时,信贷市场也显著恶化,信用利差持续扩大。

  利率及信用利差上行意味着债务发行量将会减少,这样一来,用于股票回购的资金也将下降。上周标普调降百胜评级,就是因为百胜宣布股票回购计划,而回购资金很可能由发债提供。

  美国私人银行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预计,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后又可能面临长期收益率较低的问题,因为美国以外的大国和地区还在实行超常规宽松政策,油价尚处于低位,全球增长疲软,通胀较低。(编辑 李艳霞)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