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泉州12月20电 (陈健 孙虹)20日,凤凰卫视成立20周年《全媒体大开讲》走进华侨大学。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高雁、主持人陈淑琬和田川分享各自的观点,与华大师生一起互动探秘全媒体时代所需要的“竞争装备”。

  “面对全媒体时代,我是新闻人、媒体人,还是传播人”,陈淑琬结合自己当过记者、主持人的从业经历,谈起全媒体给媒体人所带来的变化,她认为,全媒体时代下出现了许多趋势,“要想定义媒体很难。”

  陈淑琬说,在全媒体时代下,大家关心的问题可能都一样,都充满了焦虑,都体会到整个环境在改变,在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就是了解未来的趋势如何,“未来的媒体人才需要有足够的趋势力和创造力。”

  作为栏目总制作人,陈淑琬介绍,2014年凤凰卫视整合旗下频道和新媒体网络等资源,推出华丽主持群,担纲每天80分钟的现场直播活动,体制上首次由主持人兼任总制作人角色,这是凤凰卫视在全媒体时代下的积极探索。

  “‘全媒体大开讲’是一个及时互动的栏目”,田川告诉记者,利用这个平台,网友们可以直接与主持人、专家互动,展示自己的观点想法,发出自己的声音,“他们的话语可以直接在电视机上播出,甚至会引导话题,这是很新的形式。”

  田川认为,审美能力、观察美的能力也是全媒体时代下所需要的素质,人的这种靠直觉感知来优化信息的能力是未来新技术、未来机器一时半会取代不了的能力,“用心灵去感受美,审视美,用这些能力去拥抱新媒体。”

  “想从事媒体行业,需要有工作和生活完全融合在一起的态度”,高雁告诉在场的学生说,从她在凤凰卫视近20年从业经历来看,倘若今后下定决心想做一名合格的媒体人,需要有这样的心里准备。

  高雁说,在信息爆炸和全媒体的时下,媒体的生态瞬息万变,媒体从业者可能在一整天内,其工作都会伴随着生活,“这是从业者最基本的认知,也是所必备的素养。”

  高雁还建议学生,趁着还在校园期间,要有尽早地找准自己的职业目标,下意识地提高自身迅速学习和适应社会环境的能力,训练与人交流和自我表达能力,培养创新的意识,“这些应该都是在全媒体时代所需的‘竞争装备’,不断充实自己后,才能够有能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完)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