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05:49 经济观察报

  银行业:恐

  “现在几乎每个月都有人来办理离职手续。”一位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的人力资源部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说道,“从行领导到普通职员,几乎各个级别的人都有,现在我得加班才能处理这些事情。”

  商业银行人才流失在2015年已成为常态,其背后在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银行业净利润增长应声而降,不良贷款率却节节攀升。今年前三季度,13家上市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仅为1.9%,五大行平均增速仅为0.78%。

  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18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19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9%,较上年同期上升0.43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从2014年的273%不断下降,到2015年9月末为191%,部分银行在160%左右,已经接近监管红线150%。

  不曾料想,不到五年时间,中国银行业就从“利润高得不好意思说”到了净利润增长接近于零。然而,银行业“恐前后受其敌。”除宏观经济冲击外,互联网金融迅速崛起亦挤压银行业的市场成长空间。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2015年很艰难,但可能还只是艰难的开始。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存在明显的下行压力,稳增长和防风险的挑战较大。具体到商业银行而言,由于经济增速减缓,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企业盈利水平下降,部分行业和企业财务状况有所恶化。作为国内处置银行不良贷款的“坏账银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研究预计2015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将在2%左右。在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状况欠佳的背景下,2015年制造业信用风险最高。

  不良贷款上升将侵蚀银行利润,导致银行惜贷情绪上升,进而收紧信贷,加速暴露不良贷款。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银行一年放款量一般是新增贷款余额的3~4倍,亦即银行每年每发出3块钱贷款,只有1块钱进到实体经济贷款中,剩下2块钱是发新贷款还旧贷款。

  如果不良贷款继续环比增长50%,不良贷款率就会升至2.5%,为了维持150%的拨备覆盖率必须新计提1.1万亿元左右资金,这几乎将侵蚀掉商业银行三个季度左右的利润。

  银行净利润零增长或将在2016年出现。但恐慌还将继续蔓延,复苏之路漫漫。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研究表明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趋势还会持续4-6个季度,新增信贷集中出现不良贷款的时点较大可能在2017年。

  也就是说,2015年银行很艰难,2016年银行更艰难,但最艰难的时刻可能在2017年。值得欣慰的是,从目前金融监管机构政策及各大商业银行的应对策略上看,银行虽然恐慌,但绝非慌乱,与国际银行业相比,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比率目前仍处于较低水平,不良贷款风险尚在可控范围,银行体系拨备充足,短期内不会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与此同时,银行业亦在筹谋转型,从组织架构调整,到瞄准移动互联战略,塑造3.0版移动银行,打造移动互联网金融生态圈等等,寻找经济新常态、金融自由化和信贷脱媒大势下的发展之路。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