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12:05 商务部

  一直以来,新疆人都以拥有一件天山羊绒衫而自豪。如今,天山纺织拟置入84亿元医药资产转型进入医药行业,而将原有盈利能力较弱的毛纺织及矿业业务和资产置出上市公司。

  天山纺织12月13日晚间公告:拟以全部资产与负债作为置出资产,其中置出资产中等值于7.99亿元的部分与美林控股持有北京嘉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47.72%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置入资产嘉林药业100%股权作价为83.69亿元。置入资产超过置出资产中置换金额的差额部分约75.70亿元,由天山纺织向嘉林药业全体股东以8.65元/股发行8.75亿股购买。交易完成后,嘉林药业将借壳上市。公司股票暂不复牌。

  上市公司还将以9.93元/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5亿元。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新疆国资委。本次交易完成后,美林控股将合计持有公司32.78%股份,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张湧。

   如此高额的收购价格在A股医药领域并不多见,此次嘉林药业借壳天山纺织或是近年A股医药并购的最大手笔。

  嘉林药业到底什么来头呢?公开资料显示,嘉林药业专注于心脑血管药物、抗肿瘤药物等领域,主要产品有阿托伐他汀钙片、泛昔洛韦片、盐酸曲美他嗪胶囊等,产品销售遍布全国各地。

  天山纺织方面表示,本次交易的主要目的是抓住医药行业市场快速发展的机会,实现公司主营业务转型,增强持续盈利能力。通过本次交易,一方面,天山纺织将原有盈利能力较弱的毛纺织及矿业业务和资产置出上市公司,同步置入盈利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的优质资产,转型进入医药行业,使公司成为一家竞争力强的医药类上市公司;另一方面,有利于抓住新疆发展纺织业的机遇,促进纺织业的转型升级,做精做优纺织业。

  这也意味着,深受新疆人喜爱的天山羊毛衫不会受此次上市公司重组影响停止生产,只是不再是上市公司的业务了。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须得上级监管部门核准同意后方能实施。

  今年,新疆已有天山生物渤海租赁中泰化学、天山纺织、新疆天业等11家公司完成或正在进行并购重组,新疆43家上市公司已实现A股融资82.67亿元。

  35岁天毛几经重组

  作为新疆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天毛注定将被篆刻在新疆经济发展的历史之上。

  公司于1980年成立,是一家以生产高档羊绒衫、高档羊毛衫为主的现代化股份制纺织企业,1980年6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设立中外合资经营新疆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从而成为新疆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可以说,在上世纪80年代,孩子能进入天毛工作是一家人的骄傲。当时天毛招工条件很高,即使高中毕业,也要有一定的高考成绩录取分数线,对身高、视力甚至牙齿是否整齐都有要求,就跟现在选空姐一样。

  刚开始,天山羊绒衫只做出口,新疆人买羊绒衫都得找关系。

  1995年新疆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4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股票,同年5月公司股票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000813。

  2009年7月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自治区国资委、自治区金融工作办公室、乌鲁木齐市国资委共同提出重组方案,由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具体贯彻实施重组。

  2013年10月,公司完成资产重组,通过资产的注入,实现了天山纺织的结构调整、资产调整和主业调整,由单一的毛纺织业转变为矿业、毛纺织业双主业模式经营的集团化公司。

  此次将进行的重组,是天山纺织35年历史上最彻底的一次。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