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1%的QDII通道成本对权益类投资还好,对固收类已经是高得不得了”,有股份制银行资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而且,如果仅仅是买个5个亿,10个亿,从银行整个理财盘子来说还是杯水车薪。”

  见习记者 杨晓宴 上海报道

  因大类资产配置的需要,海外资产配置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各类资管多名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QDII额度紧张,通道费近几个月有所上涨。“原来借用QDII通道,费用多在千分之二,两个月之前,已经是1%,现在普遍在1%-2%,额度蛮紧张的。”有证券公司国际业务部人士表示。

  QDII,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不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开放的情况下,有条件地控制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是境内资金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重要通道。

  但QDII实行额度管理,据外汇管理局最新统计数据,各类机构QDII额度共计899.93亿美元,占各类机构资管总规模不到1%,额度相对紧张。

  除了QDII,目前境内投资海外的渠道还有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不限额;QDIE(合格境内企业投资者),投资范围延伸到境外非上市公司股权、债权、对冲基金以及不动产、实物资产等经备案通过的其他标的资产,但仅在深圳试点。另外,上海自贸区的FT跨境理财通道也已打开。待QDII2在自贸区试点落地,个人投资者将可以直接投资海外市场,并从金融类投资扩展至实业和不动产投资。

  美元债产品回暖

  近两个月来,美元债QDII产品有回暖趋势,投资标的多为香港债市。

  以光大资管近期一款美元债分级产品为例,优先级对外开放,进取级则由光大资管母公司自有资金参与。认购优先级门槛为100万元人民币或者等值美元,参考年化收益为3.5%,人民币份额则要加上汇率波动。母基金净值跌破0.85元后,将启动止损程序,由进取级份额进行补仓。

  另有一家信托公司也将在本月推出一款美元债QDII产品。据相关人士介绍,产品不做分级,年化收益率预计在5%-6%,认购门槛也为等值100万元人民币,比此前QDII产品的门槛大大降低。

  据公开信息,兴业银行12月开放募集的第44期天天万汇通产品,一年期,预计年化收益为2.2%。中国银行中银汇增-A计划第114期,183天期,预计年化收益在0.2%-5%之间。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南京银行也刚在12月试水美元债理财产品。

  “投资标的一般是境内企业在香港发的美元债,我们很少去投金融债和其他主权债,一个是我们不了解,还有一个是收益相对更低。”有股份制银行资管人士表示。

  另有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以国内AA+和AAA级企业债为例,目前能够发出五年期3.9%的利率,都由于在海外评级不足,海外发债利率可能比境内高出2个点,对于投资者而言,面对相同的信用风险,海外债券的投资收益更高,无疑更具吸引力。

  “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配置美元资产,除了资产本身的收益,还有外汇收益。”有信托公司财富管理部人士表示。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11日,15只债券型QDII基金产品中,有8只净值超过1。今年以来,总回报率最高为13.28%,最低为2.75%。

  相比起来,股票型和混合型QDII基金产品的业绩差强人意。据Wind数据统计,76只股票型产品中,31只净值超1。今年以来,总回报率最高的为17.2%,最低的为-29.78%。19只混合型QDII基金产品中,8只净值超1,今年以来的总体回报率为正的,仅有1只。

  QDII额度有限

  “所谓‘不要把鸡蛋都装在一个篮子里’,在我们与客户的接触中,了解到客户已不满足于国内市场的产品,希望将自己的资产作全球化的配置。”浦发银行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全球进入低息时代,宏观来看,为了资产保值增值,应该采用“双全”策略,配置全品种资产,并在全球进行配置。全球来看,世界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基本都已经恢复正增长,但是利率仍保持低位,如不考虑汇率因素,股票市场有较大投资机会。同时随着加入SDR后人民币市场化的加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估被逐步修正,中国股票市场也将迎来有利的配置时机。

  海通证券姜超宏观分析团队认为,2016年通缩风险加大,还有降息空间。

  其报告指出,自去年11月起6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经从3%降至目前的1.5%,未来即使是零利率,降息最多还有6次,预计明年最多有两到三次降息。美联储或将加息,中美利差收窄,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逐渐积累贬值压力。

  目前,境内资金投资境外资本市场,QDII是一个重要通道。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27日,各类机构QDII额度共计899.93亿美元。其中,银行类合计138.4亿美元,证券类合计375.5亿美元,保险类合计358.53亿美元,信托类合计77.5亿美元。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信托业协会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分别公布的数据,截至三季度末,证券类资管(包括券商资管、基金及子公司、期货资管)规模为32.69万亿元,银行理财规模为18.4万亿元,信托受托规模为15.62万亿元,保险资管规模为1.24万亿元(截至10月份),合计67.95万亿元。按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6.4计算,QDII总额度占各类机构资管总规模不到1%。尤其是银行和信托,分类占比均不到0.5%,其中,银行QDII额度占银行资管规模比例为0.48%,而信托占比仅为0.32%。

  细化来看,中资行中,额度最高的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也仅为5亿美元。而理财规模靠前的其他几家,工行的额度为3亿美元,招行2亿美元,兴业和光大都是1亿美元、浦发0.3亿美元。对于银行而言,如此QDII额度几乎杯水车薪。

  “1%的QDII通道成本对权益类投资还好,对固收类已经是高得不得了”,有股份制银行资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而且,如果仅仅是买个5个亿,10个亿,从银行整个理财盘子来说还是杯水车薪。”

  RQDII不受额度管理,FT跨境理财通道打开

  不过,也有大型保险资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其QDII额度不高,但也没有用满。“我们的保费收入基本都是人民币,QDII是境内外币投资境外的外币资产,这对我(保险资管)来说,资产和负债并不是很匹配。”

  对于这种情况,还有RQDII的通道可以解决。

  通过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内人民币可以投资境外人民币计价产品,且与QDII额度的审批制不同,RQDII以实际募集规模为准,不占用QDII额度。

  但近日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央行已通过窗口指导暂停了新申请的RQDII业务。有市场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不排除央行发现有些机构将RQDII资金投资境外后,直接兑换成美元投资美元资产,变相押注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这是央行不愿看到的局面。

  “预计只是暂时的调整,不是完全叫停了RQDII业务”,有市场机构人士表示:基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考量,人民币走出去肯定是未来趋势。

  QDII和RQDII,投资标的主要限于境外普通股、优先股、存托凭证等权益类证券,银行存款、可转让存单、回购协议、短期政府债券等货币市场工具,政府债券、公司债券、可转债等固定收益类证券,以及基金、金融衍生品等。

  而在深圳试点的QDIE除了上述范围外,还可以投资境外非上市公司股权、债权、对冲基金以及不动产、实物资产等经深圳市金融办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通过的其他标的资产。截至今年6月,首批外管局批复的10亿美元QDIE对外投资额度,已经批出6.9亿美元。

  除此之外,上海自贸区也在跨境投资方面进行了试验和探索。FT账户体系内已打通跨境理财的通道,且不受QDII和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额度限制。

  浦发银行今年发行了首单FT跨境理财产品,规模5000万元,面向FTE账户(区内企业账户)和FTN账户(境外企业账户),募集资金主要投向区内企业的信托贷款收益权。

  “FT账户跨境理财依托分账核算体系,通过FT账户募集区内或境外资金,资金用于区内基础建设,做到闭环运作。”浦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称。

  实际上,通过FT账户跨境理财,投资标的可以是区内的基础资产,也可以是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未来,FT理财产品认购还将面向FTI账户(区内个人账户)以及FTF账户(区内境外个人账户)。

  而市场期待的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也将在上海自贸区率先试点。今年10月,《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明确,依托FT账户,QDII2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个人开展境外实业投资、不动产投资和金融类投资,拓宽了QDII的投资类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