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瑛:推进政府采购从法制向法治转变

2014年12月23日 01:46  中国政府采购报  收藏本文     

  财政部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瑛在“中国政府采购峰会2014”上提出——

  推进政府采购从法制向法治转变

  本报讯 记者乐佳超报道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政府采购制度应当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政府采购从法制向法治的转变。12月11日,在“中国政府采购峰会2014”上,财政部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瑛作出上述表示。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等目标任务。十八届四中全会又进一步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部署。对此,王瑛指出,依法治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和必然要求,也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作为公共财政管理的重要内容和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工具,政府采购制度也必须按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要求,深化改革,推进政府采购从法制向法治的转变。结合当前实际,王瑛提出,要实现这一目标,应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依法推进政府采购法律制度体系建设。要紧紧抓住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政府采购立法工作面临的有利形势,加快政府采购法律制度体系建设工作。一方面,要积极推动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尽快出台;另一方面,要研究条例出台后对现行制度办法的清理规范以及相关配套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此外,还要结合GPA谈判进程适时启动法律调整的相关工作。

  二是依法推进政府采购管理体系建设。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政府采购管理提出的明确要求,对重要单位和岗位实施“三个分权”,推进政府采购相关主体的内控机制建设;在配合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相关财政改革推进工作中,落实政府采购法的基本原则;妥善处理好依法行政和管理创新的关系,稳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建立。

  三是依法加强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工作,改进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手段,是推进政府采购法治化的机制保障。为此,一方面,要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另一方面,要重点加强代理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

  四是依法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制度的有关要求,各级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要把信息公开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政府采购改革的重点任务来抓,落实新预算法的预算公开要求,逐步实现政府采购全过程信息公开,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配套措施,加强政府采购信用体系建设,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此次峰会由中国政府采购报社、中国政府采购新闻网主办,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环联合(北京)认证有限公司、珠海奔图打印机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国财经报社社长嵇明在致辞中表示,在全面深化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新形势下,推进政府采购法治化建设,不仅是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财政部党组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必然选择。作为财政部政府采购信息发布指定媒体,《中国政府采购报》举办此次会议,就是希望搭建全国政府采购监管部门、执行机构、采购人、相关专业机构、供应商和专家学者等各方代表沟通交流的平台,为推进政府采购法治建设凝聚共识,汇聚智慧,积聚力量。

  来自各省(市、区)政府采购监管部门、集中采购机构,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全国人大机关采购中心、有关部委,第三方认证机构及相关企业的代表出席了本次峰会。峰会以“法治中国建设下的政府采购制度创新”为主题,对我国政府采购法治化实践进行了总结与思考,并对下一阶段政府采购法治建设重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詹皇两双骑士胜 科比25分湖人3连败
  • 娱乐《歌手3》首期排名 韩红领先胡彦斌垫底
  • 财经钢企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向日本皇宫追讨中国流失的第一国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梁建章:俄罗斯危机给中国的启示
  • 华生:土地私有问题完全可以正面讨论
  • 董少鹏:不赞同叶檀女士的人造牛市论
  • 易宪容:不动产登记对楼市影响深远
  • 高善文:警惕A股短期交易风险
  • 如松:警惕全球爆发大规模贸易战
  • 郭施亮:18只股票上新闻联播的背后
  • 许一力:证监会调查18家上市公司深意
  • 陶冬:美国利率上升周期进入倒计时
  • 余丰慧:靠货币政策难挽救俄罗斯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