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比亚迪到通用汽车看巴菲特投资逻辑

2014年12月22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李隽

  12月18日,比亚迪(002594.SZ,01211.HK)A股跌停,H股跌近三成,原因至今成谜;不过19日比亚迪反弹14.17%,而比亚迪也称“股神”巴菲特未有减持计划。2012年以来,巴菲特不断买入通用汽车(GM),虽然今年一季度一度有所减持,但在三季度又再次增持;到2014年9月底持股已经达到4000万股。

  那么,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的逻辑跟通用汽车有何异同?业内人士认为,共同点主要是在2008年和2012年开始分别看好这个时点中美两国的汽车市场增长,而不同点则在于比亚迪多了一层电动车的新兴概念。

  2008年9月,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斥资18亿港元,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了2.25亿股比亚迪,占比亚迪约10%股权,按照比亚迪最新股价28.6港元计算,巴菲特账面上依然有三倍多的盈利。

  今年5月巴菲特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我们持有比亚迪很多年了,没有改变持股情况,未来也不会改变。汽车行业是很不容易做的。我认为他们有很好的管理层。但他们也面临着激烈竞争,不过会在很长时间里一直持有它。”

  在美国市场,巴菲特也对汽车股有不错的兴趣,2012年一季度巴菲特新买入了1000万股通用汽车,买入均价为25美元左右;随后,巴菲特不断买入通用汽车的股票,虽然今年一季度一度有所减持,但在三季度又再次增持;直到2014年9月底,巴菲特持有4000万股通用汽车,占其总股本的2.49%。

  “2008年巴菲特买入的时候比亚迪大概是8倍市盈率,成本不算贵,当时有一定安全边际,他更多买的是中国汽车业将有一个高速增长,买的是一个未来;与他2012年开始投资通用汽车一样,也是买美国汽车行业将会进入景气周期。”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称。

  一位研究巴菲特多年的美股私募基金经理称:“巴菲特想一举两得,以一个不是很贵的价格,既投资了新兴的电动车,又投资于中国汽车市场,不过估计更重要的是后者。当时来看,如果两个都看对了,那就赚翻了;不过现在来看电动车前景不明朗,油价这么低,政府和消费者都越来越没有动力用,如果当年巴菲特买的是长城或者华晨,那么显然回报会更高。”

  从长城汽车(02333.HK)与华晨中国(01114.HK)港股走势来看,过去6年上涨幅度都超过30倍,远远强于比亚迪的走势。

  而关于通用汽车,上述美股私募基金经理称,美国现在公路上跑的汽车中,有超过四成的车龄已经超过了10年,美国将会步入汽车更新换代的周期,所以说巴菲特买的是大趋势。

  上述汽车行业分析师称,比亚迪在2009年和2012年时股价曾经到过60港元以上,如果单纯从财务投资来看,那是出货的好时机,但巴菲特是比亚迪第二大股东,不可能为眼前这些小钱而卖掉未来。就算巴菲特要卖,估计也不大可能是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应该会趁着牛市的时候找到大宗交易接盘方,但目前港股整体依然低迷,未必是抛售好时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皇马2-0夺世俱杯 西甲-梅西两球巴萨5-0
  • 娱乐文章隐身三月微博发声 力挺《一步之遥》
  • 财经中方将援助东盟欠发达国30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及答案 难度冰火两重天
  • 陶冬:美国利率上升周期进入倒计时
  • 余丰慧:靠货币政策难挽救俄罗斯经济
  • 水皮:卢布绝地反击 普京能抗多久
  • 冉学东:地方债处理的部委博弈
  • 如松:人民币开始进入“特护”阶段
  • 陈思进:俄罗斯卢布给我们的启示
  • 姚树洁:中国股市为啥又牛了起来?
  • 杨德龙:A股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 谢百三:牛刀看空人民币 有些悲观
  • 管清友:A股牛市欲静而风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