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祁玉民:用宝马驱动自主

2014年11月22日 00:11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周和双

  在华晨新轻客品牌华颂的发布仪式上,被业界质疑多年的在宝马[微博]面前丝毫没有话语权的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终于挺起了腰杆。“我拿到了宝马最核心的N20发动机技术,并且让宝马总部无偿派出专门的技术团队支持华颂车型的开发。”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一直以来,掌握技术与品牌的外方股东一直是合资企业的强势方,中方控制销售则是近年来最大的博弈成果。

  但祁玉民却不这么看,他认为华晨真正的话语权应该是拿到合资外方的核心技术。“我从宝马手中以很优惠的价格拿到世界先进的N20发动机,这就是中方话语权的最强音,华晨做到了。”祁玉民自豪地说道。

  今年6月底,华晨汽车集团旗下子公司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宝马N20发动机正式投产,随即在宝马3系和5系国产车型上搭载。目前,华晨旗下的首款搭载N20华颂品牌2.0T商务车华颂7于广州车展正式发布。该品牌是华晨汽车集团继金杯、中华之后推出的第三个自主品牌,也是较金杯更为高端的轻客品牌。

  而祁玉民认为他对宝马的话语权还不仅仅是拿到N20发动机那么简单。“宝马技术团队在华颂项目启动时便进驻了‘华晨振兴会’,宝马董事会甚至专门留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华晨的自主事业发展。”

  接下来,华晨还将推出搭载宝马N20发动机的“大中华”轿车,华晨曾经因中华轿车业务亏损被遗忘的“高端自主”愿望再度被点燃。

  访谈

  经济观察报:宝马对华晨自主事业的支持体现在哪些方面?

  祁玉民:首先,宝马N20发动机授权华晨生产。8年前,我刚来华晨的时候外界都质疑我,说我在外方股东宝马面前一点话语权没有。我认为话真正的语权应该是拿到核心技术。

  其次,宝马每一年在宝马集团做预算的时候会留一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华晨自主事业,特别是帮助华晨质量提升。举一个例子,华晨聘请了一位质量管控的专家叫高尔曼,他来了华晨之后主抓质量,我表示将承担改进质量的经费,他却跑去宝马德国总部游说,总部给他专门批了一笔钱钱来帮助华晨改善品质。

  另外,华颂的下一个车型也有宝马支持。接下来,宝马还会支持中华轿车业务,因为宝马三年前进驻“华晨振兴会”时,双方就道明,先支持华晨轻客业务,再支持轿车业务。

  经济观察报:宝马目前在国内推出了非常先进的i8电动车,未来是否支持华晨新能源汽车发展?

  祁玉民:在纯电动车项目上我们和宝马还没有找到结合点。其实,除了纯电动,混合动力方面上我也想向宝马学习。

  经济观察报:您为什么能从宝马拿到核心技术?

  祁玉民:我不知道别人为什么拿不到技术,只知道为什么我拿到了。

  首先,华晨和宝马是“一夫一妻”制,这是原则和底线。在和宝马过去十年的合资合作过程中,华晨和宝马也有过分歧,博弈是很正常的。但是我们过去的合作是真诚的,经历了十年风雨历程,一点点发展到现在一年一百多亿的利润。

  其次,做人做事以诚信为本,我作为中方的代表,在宝马没有任何不良的信息。宝马这种德国企业是愿意和讲诚信的人合作的。

  最后,中方一定要坚定不移按合同办事、按协议办事,坚持中方的利益。现在大部分合资合同规定了外方支持中方技术,即使合同没写明支持中方发展自主,但你长期帮助外方股东发展了,你有困难他也会支持。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中国与梵蒂冈达成主教任命协议
  • 体育CBA-辽宁全胜 老马0分北京胜 广东8连胜
  • 娱乐香港影坛大佬向华胜在京病逝 享年64岁
  • 财经现代牧业病牛被匆匆毁尸灭迹 招牌恐不保
  • 科技马云:假货只能靠互联网解决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沈建光: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
  • 张化桥:基准利率越低 市场利率越高
  • 清议:央行此次降息的八大好处
  • 孟祥远:央行大降息 楼市将反弹
  • 管清友:降息周期开启 股强债弱
  • 周彦武:打开降息窗口 明年最少降3次
  • 洪榕:从券商蜕变看A股梦幻未来
  • 刘光宇:楼市中此时此刻谁最怕叫跌
  • 郎咸平:制造业已下滑到30年的最低谷
  • 许一力:日本央行“偷袭”成功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