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牌独自成峰 华颂点亮自主高端梦

2014年11月13日 01:30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7日,华晨新品牌——华颂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在合资伙伴宝马[微博]的全方位助力下,华颂成为华晨旗下继“金杯”、“中华”之后的第三大品牌,也是华晨进军高端市场的开拓者。

   在不少自主品牌因为缺乏核心技术为高端突围苦恼之时,华晨汽车则走出了一条合资反哺自主的高端之路。作为华晨汽车历时三年打造的高端品牌,华颂的诞生不仅将改变在合资品牌的重压之下,自主品牌生存艰难的现状,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而且也将破解我国合资三十五年以来,“市场难换技术”的历史性难题。

   在华晨汽车的品牌之路上,核心技术、优良品质、优秀服务则成为不可或缺的三根支柱,助力华晨铸起着三个支柱的则是国际合作模式。在华晨汽车的国际合作团队中,不仅包括与其合作十余年的宝马集团,而且包括零部件巨头麦格纳,全球管理咨询领域的领军者麦肯锡。这支团队不仅为华晨汽车带来了世界级的服务模式和品牌经营理念,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具有全球技术领先的发动机。

   根据华晨汽车的规划,搭载宝马授权华晨生产的N20发动机将首先搭载在华颂的首款车型华颂7上,这款车将于今年11月20日开幕的广州车展正式上市。

   面对自主品牌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华晨汽车董事长、总裁祁玉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外资和合资汽车企业经营的是品牌,自主品牌经营的是产品。”华颂品牌的发布则开始了华晨品牌经营之路。

  华颂探寻自主发展新路径

   2014年11月7日,成功·驭悦于心,华晨汽车新品牌——华颂发布盛典于上海飞行家主题园华丽绽放。作为华晨汽车的高端品牌,华颂的问世不仅之于华晨汽车,对于自主品牌来说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据了解,目前我国汽车年产销规模或达到22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制造和消费大国。面对这千载难逢的“中国机遇”,跨国汽车制造集团正蜂拥而至,他们已不再满足于占据中国的中高端市场,开始凭借其技术和品牌优势不断实现产品和渠道的双下沉。

   如果说,此前的合资和自主品牌是井水不犯河水,市场分割泾渭分明,然而现在两类品牌已经进入同台竞争的阶段,在各个细分市场展开正面交战,自主品牌正面临巨大的挑战。

   在商务车市场上,特别是中高端商务车细分领域,自主品牌一直处于缺席状态,长期以来被外国品牌或合资品牌所瓜分,很难看到自主品牌的身影。

   “现在满街跑的还是合资的、外方独资的品牌,和我们的市场地位是不相匹配的。这么大的一个市场和需求,怎么就打造不出我们自己的高端品牌呢?”每每谈到这一问题,祁玉民都倍感激动。

   华晨汽车作为自主品牌的主力军,矢志不渝地走着高起点“自主创新、自有技术、自主品牌”之路,本次华晨推出的新品牌就是要在商务车这一细分市场开疆拓土,为中国正在成长的新兴企业家量身打造一个世界级品牌,在自主品牌中独立成峰,在合资品牌面前敢于争锋。

   突破束缚自主品牌发展的高端瓶颈,华晨提出依靠国际合作,全力打造华颂这一高端品牌。根据华晨汽车的规划,这一品牌旗下的首款车型华颂7将竞争的矛头直指合资品牌,欲分羹其垄断多年的市场份额,改变自主品牌生存空间被挤压的现状。

   华颂品牌欲与合资品牌一争高下的做法和勇气,无疑将成为我国自主品牌领域的一剂强心针,成为我国自主品牌高端突围的新动力,引领民族汽车工业步入发展创新的新阶段。

  国际化合作开创竞争新格局

   在自主品牌阵营中,面对合资品牌的压力,很多车企均在不断尝试品牌的高端化突围,但是成功者寥寥。

   对此,祁玉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合资品牌经营的是品牌,而自主品牌经营的是产品。”在品牌力不足,品牌影响力较小的情况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面临生存挑战。

   “对于一个汽车制造商来说,经营品牌靠什么?是靠品牌的支撑力。品牌的支撑力是什么呢?它由三个方面组成,核心技术、优良品质、优秀服务。”祁玉民表示。而华颂品牌这三个支柱,不仅来自于华晨在汽车领域耕耘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以及在产品研发、制造领域不断创新的模式,而且来自于华晨汽车利用国际化合作,反补自主的创新性发展模式。

   据祁玉民介绍,早在2010年末华颂品牌就已经步入规划,这一品牌真正进入打造阶段是在2011年8月。“为什么有8个月的空档?因为我们要打造高起点、高水平、世界级的品牌。既然是世界级的,就离不开国际合作,我坚决反对闭门造车,也反对简单的拿来。”

   因此,华晨汽车找来了与其合资多年的伙伴宝马、国际咨询领域的领军者麦肯锡、全球零部件巨头麦格纳,国际化战略全面启动。在华晨汽车国际化合作中,不论是在自主研发实力,供应链体系、质量标准体系领域,还是在管理流程、营销理念等领域都发生了颠覆性的深刻变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轮国际化合作中,宝马集团正式授权华晨汽车旗下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拥有全球领先技术的N20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不仅将搭载在高端商务车华颂7上,而且未来还将搭载在华晨汽车正在规划中的高端轿车车型上,兑现祁玉民曾许下的高端轿车承诺。

   不仅如此,为了助力华晨汽车的高端化,宝马集团还派出精锐团队,共同研发华颂7的底盘、车身、电气化等技术。打造一个高端品牌,仅仅有车型还是不够的,在国际化团队的助力下,华晨汽车还在进行渠道升级,从而为高端的用户提供高端化的服务。

   可以肯定的是,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早已不再是合资品牌一家独大了,随着自主品牌车企在研发中所积累的技术与经验逐渐在上市产品中得到释放,中国自主品牌需要在细分市场中与合资品牌、外资品牌的竞争中找到新的、更高的平衡点。中国汽车市场需要一个中国人自己的世界级品牌。

  破解三十年合资难题

   华晨汽车通过国际合作模式打造华颂品牌,不仅开辟了我国自主品牌高端化突围的重要途径,为自主品牌提供发展范本,而且华晨的发展模式为我国合资三十多年来市场始终未能换来技术这道难题找到了答案。

   早在多年前,合资的发展模式是否能换来技术、带动自主品牌发展的话题便开始在业界讨论。面对这一问题,华晨汽车开始了在新合资环境下以市场为导向、以国际合作为平台的合资反补自主发展战略。

   华晨汽车在与日本丰田二十多年成功技术合作基础上,借力与宝马集团的国际化合作深入推进自主品牌的发展,在自主品牌的高端化路径上成功突围。

   祁玉民曾形象解释这一模式:“如果把华晨汽车集团未来十年的规划比喻成一架飞机,那么中华和金杯就是最重要的机身,他们是华晨汽车发展自主品牌的核心。左翼是华晨宝马,右翼是专用车,两翼的发展将为中华和金杯带来雄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

   据悉,在华晨宝马合作十年的基础上,3月28日,在中德两国国家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华晨汽车同德国宝马共同签署了 “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深化合作备忘录”,签约金额约150亿元人民币,进一步加深了两国在汽车领域的发展合作。

   6月26日,德国宝马集团授权华晨汽车集团旗下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N20发动机正式投产。这标志着华晨汽车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唯一一家取得当代先进发动机技术的中方企业,实现了三十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市场换技术”的夙愿。

   11月7日,新品牌华颂诞生,是华晨集团历时三年,深入细分市场打造的里程碑意义的新产品平台,是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掌握汽车核心技术的中国品牌。它拥有全球十佳发动机的卓越内能,是比肩国际品牌的核心价值所在。这是华晨汽车在“市场换技术”战略下结出的硕果,标志着华晨汽车开创了中国汽车合资三十年新的成功范本,开启了华晨与宝马在开放中再续合作的黄金季。

   毫无疑问,未来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的合作必将深入发展,华晨汽车也将借助宝马集团的技术实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包括研发、生产、品质、营销、品牌等在内的全方位实力,这不仅将成为我国自主品牌实现自强、对抗合资品牌的重要途径,而且也将成为我国合资三十年市场换技术的重要范本。

   华晨汽车,这个自主品牌主力军企业,正以理性与智慧直面时代课题,探寻腾飞之路。 (文/深蓝)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辽宁1分险胜新疆 易建联34+13广东胜
  • 娱乐崔永元:赵本山特别棒 百年不遇的人才
  • 财经保时捷频被投诉 回应:中国环境恶劣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571亿元
  • 博客南航迫降乘客死里逃生实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姚树洁:习主席APEC峰会的三大底气
  • 钮文新:沪港通背后的四个深意
  • 龚蕾:身家280亿为何马云说他不开心
  • 齐俊杰:以房养老基本不靠谱
  • 水皮:2500点不过是场风花雪月
  • 叶荣添:不要惊慌 2600点即将来临
  • 牛刀:黄金的四年大底和30年大顶
  • 黄凡:在股市涨跌中保持淡定
  • 魏凤春:A股的中长期支撑仍然牢固
  • 冉学东:黄金储备与人民币的国际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