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诺1E外事礼宾车交付 演绎新能源先锋

2014年11月08日 00:29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郑宇

   作为华晨宝马[微博]旗下的合资自主品牌,之诺已经多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开先河,近期之诺1E更是成为首款“涉外”纯电动车,再次令新能源汽车备受瞩目。

   11月5日,华晨宝马向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运道汽车服务中心正式交付20辆之诺1E,未来双方将联手为外事礼宾用车提供尊贵服务并开展新能源车的推广活动,成为国内首支服务涉外事务的新能源车队。这对于之诺以及仍处于起步阶段的新能源汽车而言,不仅是对全新领域的涉足,在示范和推广作用上更是意义重大。

   事实上,自2013年4月品牌发布以来,之诺已经在产品、渠道、商业模式、推广方式等方面多次创新,在树立自身品牌之余,也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多元化路径,成为这一新兴领域的品牌先锋。

  再树典范

   尽管在创新上已经是轻车熟路,但对华晨宝马而言,此次之诺品牌与运道汽车服务中心的合作却是非比寻常。

   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隶属外交部,其下属的运道汽车服务中心主要为各国驻华使馆、驻华新闻机构以及驻京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专业汽车租赁服务,其客户对车辆品质以及服务水准均有近乎严苛的要求。但之诺1E却以其出色的产品品质以及尊贵的无忧服务赢得青睐,树立新能源汽车典范,成为外事礼宾用车及各驻华使馆用车的新成员。

   当然,这一切绝非偶然。

   作为华晨宝马的新品牌,之诺诞生于中国,核心理念更是面向中国。而之诺旗下首款产品1E则是国内首款高档纯电动运动型多功能车,在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生产,采用了来自中国本土的高效动力电池,并结合宝马集团先进的电控和电驱科技,续航里程可达150公里,具有非凡的驾驶乐趣、安全性和高档品质,且零排放无污染。

   据悉,之诺1E的开发受益于宝马集团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应用了世界领先的整车能源控制策略,并采用了基于BMW最新技术的动力总成,包括高性能的轻质电机及高集成化的电控单元等部件。

   在动力系统上,之诺1E更是毫不逊色于传统汽车。位于后桥的电机最大输出功率125千瓦(170马力),从静止启动便可达到250牛·米的最大扭矩,使车辆可以在5.5秒内达到50公里/小时,并提供不间断的加速感直至被限制为适合日常使用的130公里/小时的最高车速,让驾驶者充分体验到强劲动感和电动车特有的驾驶乐趣。新车卓越的动态驾驶性能也得益于后轮驱动,接近50∶50的前后车桥负载分配和低重心等特点。此外,更小的噪声和振动使车内空间更加安宁舒适。

   此外,之诺1E提供了丰富的高档配置,包括8.8英寸显示屏、专业导航系统、蓝牙功能、多功能真皮方向盘、前排座椅电动调节、驾驶者座椅带记忆功能、前排座椅加热功能,远近光氙气前灯,雨量感应器及车灯自动开启控制等。

   正是由于这些“硬件”,之诺1E才能脱颖而出,成为外事礼宾用车及各驻华使馆用车中的一员。

   交车仪式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表示:“与运道汽车服务中心合作,成立之诺1E纯电动外事服务车队不仅是让街头上多了一些新能源车,更重要的是通过榜样的力量和创新的思路推广新能源车。”

   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副局长王炳南表示:“目前,中央政府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和应用。在政府公务用车方面,中央也在积极倡导公务用车优先采用国家自主品牌车辆及新能源车型,推广以租为主使用新能源车的分时租赁模式。外交人员服务局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推动公车改革的步伐,组建纯电动外事服务车队,为绿色出行,创造美好的公共环境起到广泛和深远的示范作用。”

  一路走来

   进入2014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和市场关注。一时间,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外资品牌纷纷加紧布局这一新兴蓝海。然而,不同于其他品牌推出新能源汽车之后的“喧嚣”,先行一步的之诺却依旧步步为营,低调内敛。

   2013年4月,华晨宝马在合资公司成立10周年之际发布了之诺品牌,宝马也因此成为首家在中国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豪华车企业。彼时,华晨宝马高层就透露了之诺品牌的部分发展路径:之诺的首款产品是一款采用全电力驱动技术的汽车,作为一款新能源汽车,首款车型的销量不是首要目标,主要目的是积累新品牌的经验,促进新品牌的市场接受度;之诺品牌产品将在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生产,华晨宝马先进的生产设施和高质量标准将成为新品牌高档内涵的保证。

   至2011年11月,之诺1E作为华晨宝马合资自主品牌的首款车型,终于在广州国际车展上如期亮相发布,华晨宝马也由此再领先一步:之诺1E是国内第一款零排放的纯电动SAV,也是国内豪华品牌旗下的首款新能源汽车。

   为进一步抢占新能源汽车领域先机,之诺1E基于已经国产的BMW X1(SAV,多功能运动旅行车)平台打造。选择成熟的车型平台可缩短研发周期,相应节省的成本可用于在安全方面的投入。此外,之诺1E可利用BMW X1的品牌影响力,缩短市场和品牌认知的时间,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从产品质量来看,在J.D. Power亚太公司所发布的“2013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中,宝马X1在中国豪华SUV细分市场中排名最高,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出于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的质量保证;而从车型的角度来说,作为唯一一款国产的宝马SAV车型,宝马X1在市场具备相当的人气。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华晨宝马对之诺首款车型的规划十分高明,将有助于之诺1E打开市场。

   “我们非常自豪在公司十周年之际推出我们的新品牌之诺,并如期推出在铁西工厂生产的第一款新能源产品。这是我们不断深化的本土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再次印证了我们对中国市场和新能源汽车的长期承诺。”康思远表示。

   据悉,自2012年初新品牌项目获得双方股东的批准,之诺1E的产品开发就与品牌相关工作同时启动。为了支持新品牌项目,华晨宝马在中国的研发团队逐步加强,2013年9月华晨宝马研发中心正式成立并专门设立新能源技术中心,该中心拥有先进的设备。到2013年年底,华晨宝马的研发人员将达500人,多数为中国本地人才。

   华晨宝马在中国的研发团队负责统筹之诺1E的研发,并承担高压动力电池的设计开发和采购以及整车测试和认证等大量工作。新车型的核心部件高压动力电池在国内采购,而新车的生产在华晨宝马铁西工厂,也体现了之诺致力于打造中国高档品牌的战略。

   至此,之诺在品牌和产品上均已进入“备战状态”,却迟迟未发布其上市时间。由于华晨宝马此前已多方表态要为之诺品牌建立独立的销售渠道,所以1E在市场上“只闻其声”也是意料之中。

  多元“拓疆”

   然而,华晨宝马却在不久之后再开行业先河,宣布之诺1E暂时只租不售。2014年2月,之诺首家品牌展厅落户北京三里屯SOHO,华晨宝马由此开创电动车租赁商业模式。

   按照华晨宝马的规划,之诺品牌展厅不仅是面向客户的最主要平台,还是之诺品牌和新能源知识的推广中心。除了常规的信息展示,之诺将在展厅举办各种与新能源相关活动,普及新能源知识,推广绿色出行理念。同时,展厅也是一个收集客户反馈信息的渠道,为电动车商业化的未来发展积累经验。

   随后,在之诺品牌诞生一周年之际,华晨宝马宣布之诺1E正式启动租赁运营。日租价为400元人民币,三年租期的租价为每月7400元人民币。

   之诺品牌管理总监梁坚认为,在中国推广新能源车,必须以市场和消费者为中心。初期采用租赁模式,就是希望让更多的人尝试和了解电动车,从而达到新能源车的推广和示范作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车牌资源日益紧缺的北京而言,之诺品牌试水汽车租赁也不失为了一大卖点。据悉,之诺品牌展厅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产品咨询、租赁签约、提车还车、保养维修、道路救援等多项服务。

   “之诺品牌以租赁的形式推广1E,正是为了解决消费者的顾虑。”梁坚表示,“目前消费者对电动车是又爱又怕,从我们接触的第一批试驾客户来看,他们确实非常喜欢之诺1E,既没有噪音,出行成本又低。但一说到各种后续问题,客户对电动车就充满了担忧。所以我们要让消费者和市场接受这个品牌和车型,必须要经历一个过程。”

   之诺品牌旨在为客户提供全程无忧服务,希望通过产品自身的实力、以及来自品牌的诚意,在打动消费者的同时,也将新能源汽车的社会认知和普及推向一个新的高度。由此,之诺品牌在一年内完成了品牌创立、首款产品发布、首家品牌展厅开业及产品正式投放市场的工作,在高档新能源汽车的开发、生产和市场推广方面始终保持着领先地位。此后,围绕着之诺的品牌理念,华晨宝马展开了一系列的推广活动,并致力于加强之诺1E与时尚、体育等领域的合作。

   9月1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之诺品牌正式启动“之诺俱乐部”,这是之诺品牌采用一站无忧租赁模式后在新能源车推广领域的又一次创新。“之诺俱乐部”旨在发现和凝聚推动城市绿色生活的力量,通过既有创意又非常友好的线上和线下活动相结合,宣传和推广包括电动出行在内的绿色生活方式,普及新能源车知识,提升公众环保意识。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与传统意义上的车主俱乐部不同,之诺俱乐部没有严格的会员制度,在以全新概念的俱乐部为背景的开放平台上,任何有想法、爱分享、尚行动的市民都可以加入。

   10月13日,北京太庙星光闪耀,包括著名导演宁浩,明星费翔、伊能静、罗嘉良、唐嫣、张翰等在内的数十位明星乘坐之诺1E抵达现场,盛装出席2014星月榜样颁奖盛典。之诺1E作为本次盛典的礼宾专车,与众明星同台闪耀颁奖晚会,共同倡导“绿色出行,我是榜样”的公益理念。作为时尚潮流的风向标,2014星月榜样颁奖盛典力邀国内首款高档电动车之诺1E作为晚会礼宾用车,成为首个采用纯电动车接送红毯明星的颁奖盛会,将绿色出行打造成最前沿的都市时尚。

   10月31日,5辆之诺1E交付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开始为期一年的服役。同时,之诺品牌还将在工体停车场安装5个充电桩,除了为国安俱乐部提供充电服务以外,其中两个将面向所有之诺客户开放。之诺品牌作为新能源车领域先行者,以“用电动和城市交个朋友”为情感诉求,致力于打造关爱城市、关爱环境的绿色出行方案。而拥有百万球迷的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热衷公益,注重环保,在球迷心中有着非凡的号召力与影响力。此次双方联手旨在通过榜样的力量,共同倡导绿色出行理念。

   康思远表示:“华晨宝马的新能源汽车战略是公司可持续发展及本土化发展的重要支柱。未来,华晨宝马将致力于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和车型的开发,并积极努力推动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促进可持续个人交通的发展做出贡献。”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易建联17分广东连胜 北京客胜浙江
  • 娱乐某影院抵制黄秋生新片 称:上级建议
  • 财经进口车价可能便宜15-30%:平行进口获批
  • 科技资本寒冬万象:创业者的黄金时代
  • 博客果壳达人:被地铁安全门夹住如何自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大学城开情趣用品店 师妹为其加油
  • 钮文新:货币政策纠错不足
  • 管清友:央行公开放水不如悄悄宽松
  • 连平:把握住美国QE退出的机遇
  • 刘光宇:去行政化打响挽救楼市第一枪
  • 郎咸平: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是最优方案
  • 易宪容:中国式的量宽政策全面开始
  • 叶檀:中国大妈买黄金还没有败
  • 朱大鸣:导致房地产政策的两难的原因
  • 李迅雷:中国经济为何不敢去杠杆
  • 冉学东: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前提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