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文规范大宗商品市场 未经批准不得用“交易所”字样

2014年10月17日 03: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乔加伟 上海报道

   2002年至2012年,借助大宗商品的“黄金十年”,国内电子交易市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滋生大量行业风险。2013年以来,政府重拳出击大宗商品市场,一直延续至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期,大宗商品大省山东金融办出台了《关于开展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试点意见》”),这是全国首个期现货市场之间大宗商品交易的专项政策文件。

   “这个文件大宗商品市场就是处在期货、现货之间的交易场所;也第一次明确交易模式为非标准化的远期合约。”山东一位大蒜电子盘交易商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取的一份《试点意见》显示,其重点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发起做了规范,如对主发起人规定,应符合“具备行业背景的当地骨干企业、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且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近两年连续盈利且两年净利润累计超过1000万元”。

   同时规定,大宗商品市场必须具备一定资本实力,“实收注册资本不低于3000万元”。

   定位期货、现货之间

   据悉,《试点意见》首先对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进行界定,其指“在我省依法设立,从事大宗商品实物、仓单以及非标准化的场外衍生品交易,为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现代化的采购与配售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年来,国内大宗商品的电子化交易多采取类似商品期货的形式交易,借机进行无实物基础的“炒作”。生意社的调研数据显示,最高峰时国内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约有千余家,2013年启动整顿后,目前仍有约900余家。

   “这个意见就是想推动大宗商品电子化交易回归非标准化、场外交易本质,不再偏向‘伪现货’或‘伪期货’。”上述大蒜电子盘交易商认为。

   《试点意见》还直接对交易模式进行了描述,“适应市场参与主体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积极探索开展非标准化的远期合约、互换合约、期权合约等场外衍生品交易”。同时强调“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不得以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

   该电子盘交易商称,交易模式明确以后,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就与期货市场清晰区分开了,前者是场外非标准化,后者是场内标准化交易。《试点意见》也规定“省金融办(地方金融监管局)统一组织和协调指导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试点工作”,“省金融办指导督促市金融办加强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监管”。

   据记者观察,2013年以来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整顿中还反映,一些平台(交易市场)自身也参与交易,甚至成为客户的对赌方。对此,《试点意见》明确,“(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不得以任何方式参与市场交易”。

   提高主发起人门槛

   上述交易商对此分析称,去年以来,一些山东地区的大宗商品,特别是大蒜电子盘曾出现抽逃客户保证金、对赌交易,这些电子盘往往成立不到一年,发起人不知名、无行业背景,有较大欺诈嫌疑。

   由此,《试点意见》认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股权结构要合理,“实收注册资本不低于3000万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主体,鼓励地方政府参股或控股,增强市场公信力,吸引产业链上大型生产、消费、仓储、物流等企业以及金融、证券期货业机构入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往往以电子商务公司作为营运公司,其注册资本多数超过3000万,甚至不乏过亿者,但实缴资本往往大打折扣。

   据悉,《试点意见》还规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组织形式原则上为公司制。”同时强调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名称中应含“交易市场”或“交易中心”字样,未经批准不得使用“交易所”字样。

   2013年末,山东颁布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金改方案”),一度引起市场期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上述山东版金改方案已强调“推动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试点工作,探索研究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此次《试点意见》出台也意味着山东版金改方案进一步推进。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