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第二轮振兴 稳增长当头

2014年10月17日 02: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李伯牙 北京报道

   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第二个十年之际,这一地区正面临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的挑战。因此,在新一轮东北振兴政策中,稳增长成为国家与地方的共识。

   今年上半年东三省的经济数据不太好看,黑龙江以4.8%经济增速依然全国垫底,吉林、辽宁也都处于落后梯队,增速低于全国平均的7.4%。

   在这一情况下,国务院出台《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支持东北新一轮振兴。同时,东北各省也相继出台措施,在新一轮振兴中稳增长成为主流选择。

   近期吉林省就国务院政策出台139条落实意见,安排今明两年省内近3958亿元重大项目投资、跨省6663亿元项目投资。而今年黑龙江早就出台65条稳增长措施,安排3000多亿元项目资金。辽宁省也出台了15条稳增长措施和20条存进投资增长的意见。

   东北三省保增长

   进入2014年第四季度,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在即,而各省全年经济大势已定,东北地区经济增速仍令人担忧。

   从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后,东北地区就颇受舆论关注,因为黑龙江省以4.1%的经济增速在全国垫底,而吉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辽宁则勉强及格。二季度黑龙江虽然4.8%的增速比一季度强,但依然排在末位,辽宁、吉林则增速有所下降,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属于落后梯队。

   从二季度开始,黑龙江、辽宁就相继出台稳增长措施。黑龙江在此前新旧21条经济政策基础上,出台了投资3000多亿元的65条稳增长措施,其中大部分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上。辽宁省则一天之内连发《关于促进当前经济稳增长十五条措施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促进投资增长的若干意见》两份文件,以期稳增长促投资。

   近日,吉林省《关于国务院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落实意见》,针对激发市场活力、深化国企改革、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大开放合作等11个方面提出139条意见。值得注意的是,该文件附件《吉林省在建和今明两年拟开工建设重大项目分工表》,共包括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的46个重大项目。

   “不管吉林省还是国家,都要保持一定的投资,完全没有投资动力是不可能的。”吉林省智库秘书长、研究员刘庶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东北振兴刚开始时吉林省曾连续三年投资增速全国第一,2008年固投总规模超过黑龙江,但现在投资速度降下来了。

   他表示,国家近期支持东北振兴的政策里很多是做增量文章,就是靠投资推动,而吉林省经济总量小,仅优化存量是不够的,必须有增量来支撑。

   改变体制性落后

   实施11年的东北振兴战略,使得东北地区经济获得发展,但是相比东南沿海发达地区,还存在较大差距。此外,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仍未完成,计划经济留下的痕迹还是很深,最大的表现就是东北地区民营经济不发达,国有经济尤其是能源经济比重过大,工业结构偏重。

   现在,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种差距拉大的趋势也在加剧。过度依靠重化工业,而民营经济活力不足,成为今年上半年该地区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的关键问题。

   例如黑龙江今年经济下滑最大的原因在于大庆经济增长乏力,依靠石油经济的大庆在黑龙江工业增加值中占一半比重,依靠煤炭经济的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大煤城也面临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

   “振兴东北新的支持政策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给民营经济活力,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国企深化改革,国企资本多元化,释放微观主体的活力,在搞活国企之外,发展民营企业。”刘庶明说。

   在国务院提出的近期振兴意见中,明确将简政放权和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等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措施放在首位。同时,也指出东北地区去年以来经济增速持续回落,部分行业生产经营困难,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和结构性矛盾凸显。

   “(东北地区)上半年经济下滑是结构性下滑,现在的落后也是体制性的落后。”黑龙江省科顾委主任陈永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东北振兴第二个十年要集中研究计划经济留下的旧体制、旧结构怎么分层次改革,解决治本的问题。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