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解读9月M2增速

2014年10月17日 02: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指标”存款偏离度仅0.9%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10月16日,央行[微博]发布2014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

   报告统计,2014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12.8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12万亿元,同比下降8%。其中,2014年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05万亿元,比上月多945亿元,比去年同期少3598亿元。

   而央行同一天发布的2014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21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末低0.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2.72万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0.9个和4.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88万亿元,同比增长4.2%。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274亿元。

   剔除“冲时点”因素后的M2

   “这里需要说明, 9月末M2增速是剔除基期‘冲时点’因素影响后的可比口径数据。”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10月16日举行的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表示,9月11日,银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微博]联合发布并实施了《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有效遏制了存款季(月)末冲时点的现象。但与此同时,也导致了货币供应量实质上的不连续与不可比。这是因为政策实施后,月末存款余额将接近月度日平均余额,而去年同期月末存款余额则具有明显的冲时点特征。

   “9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存款偏离度仅为0.9%,基本不存在‘冲时点’现象;而去年同期则高达2.4%,具有明显的‘冲时点’特征。因此,今年9月到明年8月如仍按照原来的方法计算货币供应量增速,货币供应量实际增速将被大幅低估,影响社会各界对经济金融形势的准确判断。”

   为此,需要剔除不可比因素,也就是剔除去年同期存款冲时点的金额。盛松成表示,经可比口径调整后的货币供应量增速可基本纠正货币供应量增速的低估。但因为在计算中采用了日均存款与期末余额,而这两者均包含冲时点因素,导致据此计算的货币供应量增速依然存在微小的低估。

   他同时表示,本月存款偏离度管理政策的实施不仅影响M2增速的计算,也对当月M1增速产生一定影响。基期“冲时点”因素对M2的影响是总量影响,可依据上述方法进行调整;对M1的影响主要是对单位活期存款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很难量化,因此无法对M1增速进行可比口径调整,只能用原来的方法计算,所以当月M1增速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

   盛松成认为,目前,M2增速基本上仍在年初预期调控目标范围内。预计未来货币供应量仍会保持平稳增长,稳定在13%左右的目标区间。此外还应看到,随着经济总量增加和经济潜在增速放缓,未来货币信贷增速可能总体会趋于下降,对此应客观看待。

   前三季新增贷款7.68万亿

   根据2014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68万亿元,同比多增4045亿元;外币贷款增加6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增加3756亿元,同比少增1409亿元。

   其中,委托贷款增加1.79万亿元,同比少增329亿元;信托贷款增加3602亿元,同比少增1.23万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1188亿元,同比少增5173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82万亿元,同比多2863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3033亿元,同比多1408亿元。

   而2014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9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84.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0%。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79.58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0.1个和0.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68万亿元,同比多增4045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6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98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76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5.0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4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79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7383亿元。

   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572亿元,同比多增702亿元。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383亿美元,同比增长9.5%。前三季度外币贷款增加615亿美元。

   从结构看,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59.8%,同比高7.7个百分点;外币贷款占比2.9%,同比低0.8个百分点;委托贷款占比13.9%,同比高0.9个百分点;信托贷款占比2.8%,同比低8.6个百分点;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占比0.9%,同比低3.7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14.2%,同比高3.2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2.4%,同比高1.2个百分点。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