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分析前三季度经济 冲刺全年目标

2014年10月17日 02: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定 军

   特约记者 何亚楠 陈冰洁 北京报道

   全年还剩下两个多月的时间,各地加紧行动起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本月21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字,而不少地方已纷纷召开了前三季度经济分析会议,部署最后2个多月的工作。

   这包括四川、云南、贵州、陕西、江苏、浙江、山东等省。

   这些会议普遍认为,目前经济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有所改善,但是工业、投资、财政收入下行压力大。为此最后几个月要做好冲刺工作。

   地方分析前三季度经济

   贵州省于10月10日召开了前三季度经济分析会。贵州预计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11%,比上半年的10.8%有所加快。但全省出现了工业增长、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压力加大、财政增收、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完成的“四个压力加大”情况。

   据悉,贵州上半年投资增速为24.6%,1-8月为23.9%,增速略有下降。工业1-8月为11.4%,与上半年持平。

   贵州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黄勇指出,目前各地经济增速有所放慢,但是结构在改善。很多地方要淘汰落后产能,像山西、内蒙古的矿产产业比重比较大,还有以煤炭为主的省份,可能这两年的经济数据不会太好。“但是从长期看,调整结构是为了更好的经济发展。”他说。

   云南预计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9%,比上半年的8.4%增速有所提升。1-8月投资增速为17%,比上半年的18.9%略有放慢。云南前三季度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共完成1148.5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3.4个百分点。

   对此,云南省委书李纪恒认为,云南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缺乏强劲拉动力、工业经济企稳回升乏力、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日益突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乏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等突出矛盾和问题。

   四川预计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8.5%,与上半年一致,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特点。

   陕西社科院学术委副主任张宝通认为,西部省份出口很快,但是由于基数小,对经济贡献不大,主要仍靠投资,而投资放慢,对整体经济影响大。

   “但是西部目前经济不能只靠投资来解决,要争取通过多个手段来实现经济指标。”他说。

   确保全年目标

   不过,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大,各地仍强调要确保实现全年目标。同时,更强调改革,以及通过全方位手段来确保经济快速发展。

   贵州省省长陈敏尔10月10日指出,要注意分析三驾马车如何开足马力,共同发力,注意分析三大收入的协调增长,注意分析三类要素的保障性,注意分析改革、政策、科技创新三大红利释放情况。

   为此要紧盯主要目标;紧盯重点产业、骨干企业,紧盯改革创新任务,紧盯民生实事、民生工程,紧盯安全生产和环保生态抓准抓实,抓准抓实。

   “贵州后发赶超面临新机遇,要把握好‘势’,运用好‘气’,创造好‘机’。所以四季度的工作,要目标不松口,工作不松劲,乘势而上,奋力前进。”他说。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10月14日指出,要在战略上保持定力,在战术上积极作为,尽最大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江苏发展行稳致远。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指出,下一步要全力冲刺,确保全年目标完成,这除了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外,还需要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着力挖掘消费潜力;着力推动改革举措落地;六是着力提升开放水平等。

   四川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周江指出,各地尽管完成全年目标有压力,但是最后一个季度努力一下,仍有可能完成目标。

   “西部省份尤其要加快产业技术革命方向,不能光靠国家输血,还要努力造血,更多地依靠内生动力促进经济增长。这需要一个过程,可能会有阵痛,但仍要坚持这个方向走下去,只要努力了就会更好。” 周江说。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