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要解决权大还是法大问题

2014年10月17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在即。根据此前确定的议程,本次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重大命题。

  自1997年“依法治国”写入十五大报告以来,中国的法治建设不断提速,法治水平在逐步提升。整个社会对于法治意义的认识,也在不断进步。诸多成绩值得肯定,但同时也应看到,在法治中国的建设过程中,还留有许多问题,还存在不少短板。

  法治中国的内涵丰富,外延也很广。诸如法治与反腐的关系、自由裁量权的规范、执政党与法律的关系等,都会是本次全会的重要议题。在逐渐实现了有法可依之后,又如何在有法必依的问题上求得突破,也定然会为本次全会所重视。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任务繁杂。在这其中,先要解决的,是权大还是法大的问题。

  权大还是法大,原本不是问题。在宪法的表述里,这一问题有清晰的答案。然而在现实当中,该问题远未得到解决:一是在观念层面,还存有认识误区;二是在实践当中,权大于法的案例并不鲜见。

  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有些人对此有疑虑。综合此前已经陆续呈现出的一些信息来看,厘清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将会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要议题。这也说明,在理论和观念层面,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之间的关系,需要有更清晰的表述,需要向全社会讲得更清楚。

  其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年初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曾阐述过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党既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也领导人民执行宪法法律,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这里边有两层意思,其一,党和人民在制定、执行宪法法律方面,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其二,党在守法方面,与人民一样,并无法外特权。也就是说,以党代政、以党代法的做法,本质上都是违背法治原则的。

  如此,十八届四中全会高度重视此议题,顺理成章。这些涉及未来法治建设的核心议题,不能模糊对待与处理,必须非常清晰。从执政党的角度来说,也应当向社会更清晰地表达自身的明确态度。有法律学者称,“这是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关键一环”——这个论断是准确的。

  在理念层面对权大还是法大进一步厘清,有助于在实践当中践行法治原则。必须承认,在现实当中,权力还在不同程度上压制法律,以权代法、违法行政的乱象还在阻挠中国追求法治清明的步伐。一些党政系统官员以及执法机构自身,本应该带头维护法律尊严,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但现在,却成了法律精神的破坏者。

  来自党政系统的权力干扰、干预法律,其危害性不言而喻。一方面,当这些党政权力介入到法律实践的过程中,腐败行为就难以避免,社会的公平正义更难以保证;另一方面,当权力介入到法律实践的过程中,就会使该处罚的得不到及时的、必要的惩罚。

  以权压法的危害显然是全方位的。仅从营造市场经济的法治环境角度看,当权力大于法律时,法律往往会成为一纸空文,从而不再被人们所信仰。同时,潜规则也往往会取代明规则,导致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大增,寻租机会无处不在。缺少了法律的护航,市场生态将不再健康,经济的活力会因此被压制。这是一个可怕的后果。

  中国必须推动法治进程。一位法学家说得好,倘若法治不能实现现代化,其他领域的现代化都将是空话。中国要提升法治水平,当以手握公权者遵法、守法为必要前提。党政系统的运行,不能偏离法治的轨道。就此而言,十八届四中全会在此议题上的突破,也就更为人们所期待。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