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时计的执着是最好的代言

2014年10月17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沈晴

  1994年10月,朗格在德累斯顿皇宫宣布了浴火新生后首发的4个系列的诞生,与多家零售商和媒体一同见证了这个德国品牌百年制表精神的不懈传承,包括此后成为朗格经典代表的LANGE1。而刚刚硕士毕业的ArndEinhorn正在《莱比锡早晨邮报》担任本地新闻编辑,这也是他第一次走近这个“德国制造”的巅峰制表品牌。

  “时计中的机械可以把你带入一个奇幻境界,因为你很难想象在手腕粗细的方寸空间内,居然蕴藏着成百上千个零件。凝视钟表,必会发现时间中的哲学,随着指针中的时光流逝所浮现。”这位朗格全球公关总监会陷入淡淡的回忆,用他悠远而清润的声音,讲述一出德国时计的“漫游记”。

  故事的开头,还得从创始人费尔迪南多·阿道夫·朗格说起。1845年,年轻的制表师费尔迪南多将制造世界最优秀钟表的梦想化为现实,他一手创立朗格,另一手则创建钟表学院,并聘用了15名学徒训练他们成为制表师。

  “很多参观过我们制表工厂的人告诉我,这里有着一种特殊的师承氛围,是在别的制造业中所见不到的。”让Einhorn感到欣慰的是,尽管朗格经历了一段缺失的岁月,但年轻的制表师延续了朗格对完美时计的无限追求。

  “朗格的价值源自我们对制表技艺和产品本身的精益求精,制表师就是我们最好的代言人、最伟大的英雄,他们对时计的执着是对朗格最好的代言和褒奖。”在Einhorn的介绍中,制表学院就像是一个开放的“闭环”,源源不断地向朗格输送新鲜的血液,这些“造血细胞”不仅流入朗格的制表部门,更是管理部门的后起之秀,成为朗格永动创新的灵魂所在。

  今天,在德累斯顿,依托制表业的悠久传统与历史,依旧有很多从事与制表相关的企业和工厂。“但如果没有当初的朗格,这一切回归都不复存在。”Einhorn强调,无论是对格拉苏蒂镇还是德累斯顿市,朗格就像一个积极的形象大使,推广和宣传着萨克森州的百年制表风范,这也在1994年首发的SAXONIA系列中得以验证。

  “一直以来,我们都以来自萨克森的传统品牌为骄傲。”LANGE1最引人瞩目的大日历,设计灵感便源于世界十大歌剧院之一——德累斯顿森帕歌剧院著名的五分钟数字钟,当初便是由费尔迪南多与其师傅一同打造的“由所有座位观看皆能清晰阅读的时钟”。由于舞台上方空间有限,圆形的钟盘并不能在光线微弱的剧院中清晰地被读取。他们决定利用两个相逆运转的鼓轮,通过华丽装饰的双窗口显示小时与分钟,后者以五分钟间隔显示。这个别具特色的表盘布局设计,为制表历史揭开了全新的一页,不仅奠定了品牌风格,更开创了朗格的新时代。

  今年适逢LANGE1面世20周年,朗格推出了五套LANGE1“20thAnniversary”纪念腕表套装,每套包括LANGE1和LITTLELANGE1,每组限量发行20对。另外,朗格还发布了全新的GRANDLANGE1MOONPHASE和LANGE1TOURBILLONPERPETUALCALENDAR两款腕表,后者搭载陀飞轮附专利秒停装置、逆跳星期、月份显示环、闰年万年历和月相显示等超卓复杂功能,让腕表可校准至秒,确保显时精准无误。

  五分钟数字钟的模型后来由皇家制表师LudwigTeubner于1896年制造,目前珍藏于茨温格宫的数学物理沙龙。在它闭馆6年的整修中,超过950件时钟、腕表等时计精品被托管于朗格表厂展出,而后者是数学物理沙龙唯一的高级腕表赞助商。

  不论是与森帕歌剧院的合作,还是对数学物理沙龙的赞助,或是对意大利Concorsod’EleganzaVillad’Este古董车展的连年赞助,Einhorn更愿意用“家乡情结”来解释这些领域的跨界合作。在这位德国绅士看来,朗格生于萨克森,又从这儿走向世界,成为萨克森精密制表的象征,自然而然带有“天生使命感”。

  回到故事的开始,年轻的费尔迪南多在完成制表学徒生涯和短暂的工作经历后,一直游学于瑞士和法国两地,孜孜不倦地汲取顶尖制表工艺的精华,随后在游学札记中巨细靡遗地记录了所见所闻和自己的观察。“漫游记”还在继续,而这本札记也依旧活在每一枚朗格腕表的魂魄中。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