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20年后重上影院 怀旧电影“钱景”难测

2014年10月17日 01:47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江然 实习记者 丁舟洋发自成都

   如果上天再给你一次机会,你是否会去看《大话西游》?

   《大话西游》20年后重登大荧幕(10月24日)一事被多家媒体报道后,社交网络上蔓延起一股怀旧风。而这部周星驰的代表作1995年在内地上映时票房惨淡。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院线经理向记者表示,从对该电影的判断出发,仅依托‘怀旧’元素,转换成购买力、收益的难度较大,因而排片不会倾斜,“最多保证它的能量全部释放,但不会多排。”

   “《大话西游》虽是经典,但是在网上随时可看,对多数观众吸引力并不强,而且老片的票价会定得相对较低,利润空间相对较少,因此并不会受到发行方、院线的特别重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内地版权归西影集团

   事实上,无论《大话西游》电影重放是否会大卖,周星驰等主创都不会分到钱。昨日(10月16日),西影集团内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话西游》的内地版权由西影集团的前身西安电影制片厂所有,香港版权归周星驰自己的公司。在电影首映投资者收回成本和收益之后,其他收益只归版权拥有者所有。由于《大话西游》的内地版权和香港版权分离,因此在这两个市场的收益也只属于对应的版权拥有者所有。

   北京某影院经理认为,怀旧电影不一定都能够直接转化为购买力,该影院预计只会拿出一、两个小厅来放映。成都某影院经理亦告诉记者,电影院一般都只会拿一个活动厅来排老片,况且同期还将有几部美国商业大片首映,出于票房收益考虑电影院肯定优先安排美国大片的放映。

   上述北京影院经理表示,对于一部大家早已熟知的电影,即便票价很低观众也并不一定愿意抽时间去看,“票价不是问题,主要是时间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此次《大话西游》的发行方,华夏电影的投入似乎也不大。易观国际[微博]分析师黄国锋指出,“胶片拷贝转制的数字版”的方式耗资不高,此次《大话西游》的修复费用并不会太多。

  老电影再映或难捞金

   事实上,内地不乏经典影片再映,但多成绩平平。业内人士亦指出,扣除影院分成和宣发成本,发行方所获收益也不多。黄国锋表示,再映电影的观影群体毕竟有限。

   记者注意到,在《大话西游》的营销、宣传方面,华夏电影将其作为系列怀旧影片再放映的活动之一呈现,除了通过电商渠道低价售票以外,并无太多其他动作。

   “选择电商渠道铺陈该片,是因为此渠道投入少、收效高。”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分析,“华夏电影这次对《大话西游》的营销投入不多,主要由于对《大话西游》再版没有较多信心,即使大力宣传也难以获得较好效果。”

   不过,同为再映的《泰坦尼克号》3D版却在2012年以10亿元以上的票房完美收官。“老片再版,若要成功,需具备两个要素。首先是老片内容本身十分经典,且在翻新后推出新亮点。”沈哲彦指出,《泰坦尼克号》的成功,除了内容经典,还有其当时的独特背景。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