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大数据初启 可挖掘空间大

2014年09月26日 17:40  中国商业电讯网  收藏本文     

  小猪罐子呼吁抱团开创新时代

  在网络盛传阿里巴巴[微博]上市、李娜退役、苏格兰公投、谢霆锋与王菲复合这四个时代的段子下,总有一些上不了头条的“汪峰”。比如很少有人会注意到新浪在24日发布业内首个财经大数据战略,计划以新浪财经累积的资讯、用户、行为数据为驱动,将建成开放、共享的财经领域首选互联网数据平台。

  现在很难判断新浪的财经大数据战略是否仅仅是数据共享,但事实上财经大数据对于金融的影响非常巨大,尤其是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比如目前征信缺失的P2P网贷行业急需大数据洗礼,建立规范安全有序的互联网新金融体系。尽管银行掌握了一部分征信数据,但目前仅对商业银行开放,而互联网金融想要自身建立起完善的征信体系,显然还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

  另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向拥有大数据的阿里与腾讯抛出了橄榄枝,欢迎它们加入征信领域。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可以在于其想要建立 “大”征信数据,而究竟要大到什么程度还没人能准确断言。可以肯定的是,在大数据面前,包括BAT在内,谁也不敢自夸自身拥有的数据足够“大而全”。

  但在中国,数据分割、数据孤岛的情况严重,数据基本上是“小而散”的碎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行业间将彼此当成了竞争对手而互相拆台。实际上,现在更需要业内公司拆除藩篱,互助合作,共享数据,共同推进互联网金融更快的发展。

  从表面上看,互联网金融俨然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但在热闹后的数据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光鲜。在六月份网贷之家所发表的P2P投资者数据中,仅仅保持在33万人左右,排除网贷之家所获取的数据来源误差,更乐观点估计投资者有100万,占中国人口比例也才不到万分之八。而同属互联网金融的余额宝[微博],6月份统计的用户群体数量已突破1.24亿,平均每11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余额宝用户。

  另一个数据是,在居民储蓄率仅为2%的美国,已培养出Lending Club这样的准上市公司,这还是Lending Club仅涉足“个人对个人”细分借贷领域的情况下。而在中国,居民储蓄率长期保持在30%以上,拥有车贷、房贷、新兴的应收账款、保理等各种民间资本业务,整个市场容量不可估量。

  在小猪罐子CEO麦国强看来,市场需求可挖掘的空间非常之大,而大数据征信就是一个良好的突破口,它能极大的降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借贷风险,同时也能让投资者处于一个更安全的位置,在征信及监管建立起规范市场之后,互联网金融才会进入理性的高速增长期。尽管已经历了近四年的发展,但P2P行业仍处於孵化阶段,还远未到电商行业那种剑拔弩张的状态。虽已有平台已经走在行业的前端,但也无法逃避征信数据的挑战。在国家未完全开放征信市场之前,平台之间相互合作,才能建立有效统一的行业联盟,细化行业自律规则,共同培育投资者的正确理财观念,充分挖掘市场的潜力。这样才能在未来三到五年内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新时代,“互联网金融”这块蛋糕也将大到超乎想象。

文章关键词: 新浪财经大数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刑法拟设收受礼金罪 官员礼尚往来或入刑
  • 体育西甲-梅西传射巴萨6-0 英超-切尔西3-0
  • 娱乐姚晨回应离婚内幕后更博 分享音乐点赞
  • 财经房地产低迷现挤出效应:跨界捡钱者退场
  • 科技iCloud余波未平:第三波女星照片流出
  • 博客朱大鸣:十年后中国最便宜的是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黑客仅13岁 曾为百余网站补漏
  • 朱大鸣:十年后最便宜的东西或是房子
  • 余丰慧:上市银行中报业绩忧大于喜
  • 冉学东:发行注册制 天塌不下来
  • 黄鸣:赌任志强没用过太阳能 1赔100
  • 凯恩斯:A股牛市可能5年内不会结束
  • 徐斌:对房地产泡沫来个釜底抽薪
  • 钮文新:A股“牛市”刚刚开始
  • 冉学东:美元正在酝酿一场大牛市
  • 管清友:A股牛市是不断攻坚的持久战
  • 刘光宇:千万别买限购取消城市的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