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在线教育

2014年09月25日 16:16  《经理人》 微博 收藏本文     

  ■ 文 / 吕森林 * 沈伟民

  — 最后一座“互联网+”产业模式金矿

   1600亿!这是未来2年在线教育的市场大蛋糕,也或是基于传统产业的最后一个“互联网+”模式的盛宴。随着BAT三巨头强势进入和各路资本助推,原本在中国禁忌的传统教育,被打开了通往完全市场化的互联网之路。

  由于教育产业包括K12(12年基础教育)、高等学历、语言学习、职业技能和教育工具等广泛的细分领域,同时针对的人群结构相当复杂,在线教育公司要用最快的速度、最大力度掘到金矿,需要准确的入口。从云集于在线教育行业的2000多家公司来看,现在都瞄准了K12和语言学习,行业诸侯事实上已各自不宣而战。

  不管各在线教育公司如何标榜自己的优势,盈利始终是硬道理。在10种盈利模式和6个产业链环节中,比拼的就是资源能力,尤其是对教育本质和对产业的趋势把握。中国在线教育的产业发展模式,到底最后是以沪江网,还是以学而思、YY教育、新东方在线等竞争公司的模式为定局,需要时间观察。不过,作为发轫于美国的在线教育,美国人正在告诫我们一个逻辑:在线教育的本质是公益事业,盈利对象不能是学习用户,所有的利益应该来自公众自愿的授予,或通过证书、招聘服务等教育的边际业务获得。

  策划

  本刊编辑部

  执行

  沈伟民

  专家支持

  吕森林 黄嘉榔 郑越文

  知识合作

  搜狐教育、互联网教育研究院、

   华图教育(广东)、和君咨询

   在线教育,最后的“互联网+”盛宴

  原以为,基于“互联网+”产业模式的在线教育,颠覆了传统教育,解放了学习用户,但是随着在线教育的商业入口价值被逐一发现,刺激了各路利益的贪食者,使得行业同质化越来越严重,而投资驱动,更助使其非理性成长。

  参加在线教育公司—“100教育”网上免费班的上海高一女生徐雪婧,在刚刚结束的7月份托福考试中取得了109分高分。为此,“100教育”特别在网上上传了一段“神贴”:“百分哥不生产内容,百分哥只是搬运工。没有质量的搬运工是不合格,也是得不到工钱滴。”

   根据了解,徐雪婧曾在线下体验过一家传统教育机构的托福培训,但成绩平平,这次仅仅参加在线的免费课程,就使得成绩一飞冲天。徐雪婧的成绩神话,印证了在线教育的强大作用。

  徐雪婧只是当前在线教育受益群体中的个案,而正是因为在线教育的这种价值体现,使得提供学习机会的各大在线教育公司,如今已聚成一个井喷式的行业态势。根据iMedia research数据,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924亿,较2012年同比增长32.9%,并预计未来将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速,到2015年将超过1600亿。除此,PE/VC也在加速驱动该产业,据“互联网教育研究院”截止今年上半年的统计,共有50亿投资牵涉其中,该数据几乎相当于前2年的投资总和。

  在这轮在线教育井喷中,BAT的抓手也频出。先是今年2月,阿里联袂淡马锡和启明创投对真人在线教育公司Tutor-Group注资1亿美元;再是7月,腾讯联合传统教育老大新东方,成立北京微学明日网络科技;最后是8月,百度[微博]用3000万美元全资收购传课网。在BAT大佬助燃下,在线教育已正式成为一个高速成长的“互联网+”模式的产业新类。

  在线教育的井喷,是中国教育的幸事还是坏事?其对传统教育构成什么样的颠覆作用?另外,当教育沦为商业印钞机后,附注其上的商业公司,怎么做到健康发展?

   “互联网+”新模式

   “互联网+”产业模式,已颠覆了很多传统产业,比如零售、金融、农业、制造等等,而传统的教育领域现在同样被“互联网+”,也并不突然,关键是需求导致。根据搜狐教育向《经理人》提供的一份针对学习用户的《2013教育行业白皮书》显示,课外辅导在家庭月支出超过2000元的在调查者中占比54%,职业教育支出在5000~8000元以上的占了调查者的45%,语言培训支出的人群在调查者中占比35.83%,另外还有55%的人有读商学院的愿望。

  正如申银万国[微博]研究员张衡指出的那样:中国几千年以来,教育作为选拔人才的稀缺资源,并不为大多数人所拥有。中国的教育供给,对需求的满足上完全失衡,而这种失衡一方面是教育资源的垄断,另一方面是地区教育失衡所致。

  和互联网切入零售和金融,并成为当今两大主流的“互联网+”产业模式一样,在线教育也是谋求打破垄断,并把资源“汇通天下”。其定义就是,在师生分离的情况下,借助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有效实施教学和学习活动的新型教育形式。明确定义之后,它究竟怎么玩转?

  以徐雪婧受教的“100教育”为例,有5个特点。其一,随时随地学习。“100教育”提供的托福培训,不像面授培训那样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徐雪婧选择任何时间在线上打开课件后,就可以学习到内容。其二,有教无类。在传统教育下,如果徐雪婧想学北大的课程,只有考到北大才能享有这些教育资源,然而在“100教育”平台上,不论学习者的教育背景和社会地位如何,都能获得名校名师课程。其三,反复学习。徐雪婧在“100教育”平台上可以反复听、反复学,直到搞懂为止,而在传统教室环境下,这是无法实现的。其四,碎片式学习。徐雪婧可以在碎片化时间,甚至使用移动端时间学习课程,充分利用了自己的闲暇时间,一举两得。其五,成本低廉。“100教育”平台上既有免费的课程,也有收费的课程,和徐雪婧过去在线下付出的动辄上万元的课程费用相比,“100教育”甚至能够用零费用就帮助其学习有成。

  “100教育”的5个特点,每一招都点了传统教育的死穴,“100教育”之于徐雪婧,完全解决了教育的供给对需求的满足。用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的五力模型来看,在线教育首先解决了和购买者(学习用户)的供需关系,因此其存在就有了商业价值。

  抢夺入口船票

  “互联网+”产业模式的竞争关键在于入口。比如电商之争是百货、P2P之争是借贷,在线教育之争在于什么?

  在线教育的入口选择范围和早期的电商很类似。比如京东选择3C品类入口、当当选择书籍入口、苏宁易购[微博]选择家电入口、1号店选择食品入口,而在线教育也同样品类丰富,如K12教育(kindergarten through twelfth grade的缩写,指幼儿园和中小学基础教育)、职业技能教育、语言学习类、高等教育、平台和工具等,但在线教育的这些细分品类,不像电商那样有紧密的关联度,各种入口差异巨大,比如K12教育的人群是中小学生,职业技能教育的人群是提升职业能力的需求者,而语言学习类中有出国人群、应试人群、外语粉丝等等,需要进一步细分。那么,到底哪种入口更适合在线教育公司成长?从海外上市及热点在线教育公司集中的入口分析,目前主要有5个端口。

  K12教育:靠内容和渠道赚钱。对于中小学领域而言,虽然体制外的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限,主要为北京四中网校、101网校、简单学习网等传统中小学网校,其市场增量较为有限;然而在学校体制之内,有大量的对内容资源的需求,比如中学学科网、梯子网、菁优网等,亦产生很多需求,也是这段时间资本青睐的重要细分领域。

  但是这些互联网背景企业进入在线教育市场,会发现纯粹的互联网思维在中小学很难行得通,比如中小学生本身并不是使用频率非常高的群体。无论多牛的企业,只要进入了中小学在线教育这个市场,仿佛被施了“魔咒”,就像武功高手一拳打在“棉花”上而无法施展身手。

  中小学生在学校上学时不会使用在线教育,做作业时也不会使用在线教育。每天使用的时间只有几十分钟,在这样的情况下,靠在成人用户领域自然累计用户数量的思路难以走通,比如全国中学生有7000万人,分散于各省市中,使得获得用户的成本非常高。

  然而也有在竞争中取得不俗成就的,如学而思的优质Flash动画课程资源“礼花蛋”、“大海”,以其生动活泼的课程形式脱颖而出,受到了中小学普遍欢迎,也是难得的一个成功案例。据学而思提供的消息,其网校收入规模,2014年可突破1亿元大关。

  职业技能教育:借国家政策及市场需求大势赚钱。国家教育部2014年推出新政策,高考将推出技能型和学术型两种模式,全国600多所地方本科院校将逐步转型做现代职业教育。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办好职业教育指明方向。

  职业技能教育是借大势赚钱的行业。2008年上市的正保远程教育,以及环球职业网校,目前的核心盈利点,都来自职业在线教育。IDG投资人李丰告诉《经理人》,资本方现在都在寻找这个入口的公司为潜在投资对象。

  今年上半年,在职业教育方面就发生两宗重大资本事件。其一,专注于建工和财经领域的职业教育机构—学尔森集团,于2014年3月宣布获得中信A轮亿元融资,进一步发展其“建工教育在线”的网络教育服务;其二,2014年4月,中国IT培训机构—达内科技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微博],融资1亿美元。

  这些利好消息表明,运用在线教育技术培养职业技能,是刚性需求,也是在线教育公司借势赚钱的细分领域。

  语言学习:受市场刚性需求,靠方便快捷赚钱。过去,在线外语学习一直没有成为语言学习方式的主流,如今在北京、上海等地可以随意看到VIPABC和沪江网的广告。我们认为,在线教育发展的最大瓶颈不在技术,而是在学习者自身上,因此需要大量的金钱来培训市场,现在已有这些企业在积极培育。

  另一方面,语言学习作为需要反复重复才能掌握的技能,其本身难度同数学等复杂学科相比并不大,因此特别适合能够反复观看的在线教育和移动学习。而语言培训又是一个长期以来成熟的千亿规模的学习领域,因此其高达50%的增长率是情理之中。

  高等学历教育:MOOC(Massive大规模、Open开放、Online在线、Course课程等四个词的缩写,指大规模的网络开放课程)大行其道。高等教育是非常大的一块市场,只是行业背景很强,需要有深厚的人脉资源。MOOC在高校非常火爆,但是在当前中国教育还以学历证书为主导的情况下,MOOC如果不与学历证书挂钩,只能会流于形式。如果谁有深厚的高等教育行业背景,谁就能分得大蛋糕。今年脱颖而出的慧科教育(开课吧)也是基于高等院校合作的学历教育。随着MOOC与学历证书的挂钩,MOOC将会越来越流行。

  平台和工具:靠技术服务赚钱。平台和技术服务提供商,指的是提供直播教学平台、录播在线学习平台等的企业,如能力天空、传课网、多贝网、YY教育、1号教室、CC视频等企业。这些企业以提供在线教育平台和服务为主要商业模式。当前在线教育非常火热,传统培训机构试水在线教育,首先实现的就是直播、录播、考试等在线教学服务功能。

  以上五种入口,到底选择哪一种是在线教育公司最易成功的机会?关键要看自己拥有的资源能力,或在一个入口做强做深,或做大综合平台。从用户量及目前同业竞争角度,K12教育和语言学习的两个入口竞争最为激烈,今年上半年发生的多宗投资和BAT进入的领域,都聚焦于此。

   乱象已经潜伏

  五种在线教育的入口,不仅揭示了各在线教育公司所在的行业位置,且聚焦了竞争产业集群。

  从“互联网+”产业模式角度看,在线教育可能是互联网最后一个基于传统行业的盛宴,因此出现了如今的高烧热度,不仅吸引更多的创业公司,也激发各路资本的进入。沪江网副总裁徐华私下告诉《经理人》,在线教育的门槛其实不比当初的团购网高多少,草根创业者比比皆是,但他也强调,“靠谱的持续经营者却不多”。

   徐华所谓的“草根创业者”,其实就是没有教育体系背景的一群创业者,他们靠一个创意概念,然后设立一个网站,搞起在线教育。当然徐华所在的沪江网及其创始人,本身也属于这类,但他们是草根了13年,在期间通过试验、犯错,才终于变成了如今的正统。和沪江网的13年坚持不懈相比,很多在线教育公司还缺乏行业沉淀。

  比如粉笔网,这家公司在2012年8月创业,以微博式学习社区为定位,依靠名师效应,一度爆红,但运营15个月之后,由于无法发展和盈利,最终宣布关闭,随后转型K12教育,公司名称改为猿题库。无独有偶,原世纪佳缘[微博]创始人龚海燕[微博]辞任CEO后,一度创办了91外教网,但随后发现公司在外语教育上毫无资源优势,随后同样转型K12,公司名称改称梯子网。粉笔网和91外教网入行之快、关闭之快都说明,尽管在线教育门槛不高,但靠谱的持续经营与盈利能力才是硬道理。

  另外,从粉笔网和91外教网最后转型的通路—K12来看,似乎K12成了两家在线教育公司的救命稻草,但真实情况真是如此吗?

  且不说沪江网、好未来、北京四中网校、101网校等大牌在线教育公司的K12,进入K12领域的“新人”也比比皆是,而且所提供的内容都有“山寨”嫌疑。粉笔网转型猿题库之后,出现了大量的仿制性产品,如砖题库、鸭题库等。题库产品就那么有市场,值得无数投资方和创业者前仆后继?另外,还有中小学答疑、学霸君、快乐学、求解答、爱考拉等十几款同类产品,其中学霸君、快乐学、爱考拉凭技术优势获得投资商青睐。然而答疑市场真的那么大,能容纳这么多产品吗?未来一两年内此类应用必然将会经过一个大浪淘沙、由盛而衰的过程。

  伴随着产业竞争乱象,也出现了投资乱象。总结2014年上半年(截至2014年7月1日)在线教育行业大大小小39宗投融资事件,经统计分析估测,这39个已知项目的投资规模约在25亿至30亿元人民币之间。考虑到还有更多资金潜入在线教育行业,只是不为外界所知,因此实际上,进入在线教育行业的资金估计约有50亿元。而在投资对象中,一些平台和产品只是刚刚问世,其商业基础和模式甚至还没有完全成型、成熟,比如慧科教育旗下的开课吧和K12领域的新成员“闻题鸟”等。

  显然,当前在线教育跟其他互联网领域一样,存在大量盲目投机行为,究竟有哪些公司能健康顺利成长、哪些投资会失败,恐怕还需要1~2年观察。但正如当初团购、电商和目前的P2P行业一样,乱象总会有洗牌的阶段。

  * 作者吕森林系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创始人/首席研究员、移动学习网CEO

文章关键词: 经理人商业财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铁男受审痛哭反问:我怎会堕落成这样
  • 体育亚运-孙杨宁泽涛领衔游泳接力胜日本夺金
  • 娱乐曝张柏芝5月已知锋菲复合 拉姑认王菲
  • 财经民营钢企川威资金链崩溃 老总称别借钱
  • 科技快播CEO接受央视采访流泪 称存侥幸思想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解密蓝翔技校:广场放高射机枪(图)
  • 钮文新:未来20年经济动力渐渐清晰
  • 李大霄:这波大牛市主线是大盘蓝筹
  • 陈国强:楼市真有那么糟吗?
  • 慕容散:牛市也许迟到 但终究会来
  • 叶檀:提振楼市信心的两大妙方
  • 徐斌:央行不全面放水是经济大利好
  • 天天说钱:房地产救市的猛药还在后面
  • 李大霄:永别了钻石底 迎接真牛市
  • 齐俊杰:首套房认定松动让救市无底线
  • 慕容散:A股战略做多者已经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