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华侨是中企走出去的重要资源

2014年09月25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缪琦 刘皎彦

  作为美国百人会大中华区联席主席和曾经的上汽集团副总裁,汪大总在海外投资领域有丰富经验。他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视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第一财经日报:您所观察到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现状有哪些特点?

  汪大总:中国企业“走出去”对于企业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如今中国企业在实力上与国外的国际化企业仍有一定的差距。跨国性集团对于资源整合、市场利用能力值得国内企业的学习与借鉴,从现实角度讲,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企业。目前,我们还是要鼓励企业有勇气迈出步伐,这对于中国的经济转型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日报:中国企业“走出去”遇到了哪些普遍的问题?

  汪大总:中国企业现在面临的是一个信息不对称的状况,文化基础不同、商业模式不用,导致不同合作区域双方产生“我知道的你不知道,你知道的我又不懂”的窘境。这时候就需要海外的华人华侨帮助。海外的华人华侨在这方面就可以发挥专长,我称他们为“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的清道夫”。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主要以“引进来”为主,华人华侨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在未来中国企业大规模“走出去”的浪潮中,华人华侨仍然会扮演关键角色。

  现在中美交流频繁,两岸沟通增加,百人会信息桥梁的作用减弱了一些,也在思考按现状如何发挥百人会的作用。我们重点放在三个方面,一个是中美外交的领域,另一个是文化层面,最后是更重要的经济层面。鼓励中企到美国去投资、去建厂等,这样一来,双方的关系也可以更加密切。

  日报: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投资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汪大总:“走出去”之前,想要想明白四个问题:一是去哪里找并购重组、共同投资的伙伴。二是找到伙伴之后,如何合作。三是发展的资金从何处来?最后是合作谈成后,对于后期的管理以及人才储备问题。

  日报:您对中企到美国或其他国家投资还有哪些建议?

  汪大总:最重要的是人才。内部人才不足的话可以到外部去挖掘。华人华侨显然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资源。另外,在使用人才的时候要开放和多元化,不一定局限于国籍。就像最近在热播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里面有“一国两制”,企业可以有“一司两制”。国外的情况不同,如果所有的经验都是照搬的,显然是不利的。

  中国企业走出去并没有一个简单的公式。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你首先要明白你的战略目标,并根据这个来进行下一步,每一个企业都不一样。不过有一点,我们的企业家要敢于去冒险,要大胆地走出去,一定要下定决心坚定地走,再困难也要走。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朝鲜扣押大连渔船索要25万元
  • 体育孙杨宁泽涛领衔游泳接力胜日本夺金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二套房政策五年来遭四改 曾引发假离婚
  • 科技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语最美副主席被封神仙姐姐(图)
  • 李大霄:永别了钻石底 迎接真牛市
  • 齐俊杰:首套房认定松动让救市无底线
  • 慕容散:A股战略做多者已经越来越多
  • 徐斌:黄金也许跌过头了 亏本生产
  • 天天说钱:七问楼市“最大利好”
  • 叶檀:国际投资者可顺利做空中国经济
  • 刘杉:若取消限贷房价仍将持续下跌
  • 马光远:房地产不会暴涨也不会崩盘
  • 陶博士:A股大牛市两大前提已具备
  • 向小田:中国房地产到了最危险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