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协调与人民币升贬之争

2014年09月22日 23:30  中国产经新闻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齐庆华报道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应对困境,全球主要国家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如今6年过去了,随着各国复苏态势的不同,全球货币政策走向了大分化。以美联储、英国央行[微博]为代表的央行驶向紧缩一端,近日加息的消息不断。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则站在了宽松的一端,欧洲央行两度降息并执行负利率。

  事实上,受大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的影响,尤其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全球其他国家央行的政策也无法独善其身,全球资本流动加快,汇率波动加剧。受欧洲宽松政策影响,中国3季度再度面临资本流入加之美国经济复苏,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因此,如何缓解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也便成为世界性的议题。在日前举行20国集团(G20)财长会议上,汇率问题重返议程。韩国财长崔炅焕日前表示,由于各国货币政策如多头马车,可能导致外汇市场波动加剧,预料G20将在会后公报中强调汇率“协调”,避免竞贬,呼应去年7月在莫斯科峰会的承诺。

  不过,虽然初衷是为全球经济的发展做出努力,但是这一汇率“协调”却不可能一帆风顺。

  汇率“协调”困难重重

  “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过慢时,标准的短期解决方案是增加政府开支、减税或者降息。但是如果所有这些都不可行的话,政府通常会通过压低本币来提高出口竞争力。”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哈钦斯财政与货币政策中心主任大卫·韦塞尔(David Wessel)撰文指出。

  近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数新兴经济体、日本、德国等国经济都遇到增长阻力,加之局部地区的紧张局势,全球经济前景并不乐观。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发布报告称,乌克兰和中东地区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恶化了全球经济前景。新兴市场的增长前景仍很容易受到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影响。IMF同时表示,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将加快,美国和英国的复苏势头最为强劲,不过欧元区和日本的前景较为不确定。尽管全球经济复苏预计将在今年剩下的时间以及明年恢复一些力度,但复苏力度将不及今年春季的预测。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The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简称OECD)日前也下调了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期,同时称经济复苏的持续疲软说明经济政策应该进行大幅调整。

  摩根士丹利名为《投资于不同步的世界》的最新全球策略展望报告中指出,全球大型经济体情况都不同,都处于不同的货币政策周期阶段。最显著的差异体现在美国和欧洲之间。美联储即将全面停止QE,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刚宣布新的资产购买项目,规模甚至会扩大。这一差异是巨大的。日本实施安倍经济学已经有段时间了,但有可能在宽松货币政策上加码。因为所有经济体不是同时出现经济繁荣,全球扩张会持续更长时间,而不会过热。

  基于不同的经济形势各国选择不同的经济政策来应对,这是各国经济政策自主性的表现。1976年“牙买加协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章程第二修订案”, 浮动汇率合法性得以确认,而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宣告瓦解。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浮动汇率是大势所趋,浮动汇率制有利于各国经济政策的自主性,但同时它也存在不足,例如,浮动汇率缺乏制度化的汇率协调机制,容易引发竞争性贬值,甚至引发货币战争。

  而在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背景下,每个国家都面临着如何逐步开放金融领域,以促进本国经济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争取更大利益的问题,每个国家也都面临着如何逐步开放金融领域,以促进本国经济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争取更大利益的问题。事实上,这也注定汇率“协调”并不容易。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指出,全球一体化越来越紧密,全球主要的经济体货币调整对全球会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过早的加息,对全球经济会有负面冲击,所以这就需要协调,但是这种协调其实一直是有难度的。“汇率的协调和政策的协调是一样的,目前全球不同的经济体,包括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内部都有政策分化趋势,各经济体内部的经济形势不同,局面也不同,更多时候政策是根据它们国内经济形势做出的调整。毕竟各个国家首先考虑的还是自己国内的情况。”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消除汇率波动,欧盟国家创举统一区域内货币,成立欧元区,而欧元区也成为人们心中汇率协调的最高境界,即统一货币。然而,十多年过去了,昔日大家认为最成功的汇率“协调机制”目前也暴露了许多问题。“这次金融危机大家也看到,欧元区也存在结构性的问题,很大的问题就是财政不统一,各个经济体发展的程度不一样。所以在主权国家的意识形态包括各国都完全独立的情况下,要想在全球统一一种汇率协调机制是有难度的。”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世界经济项目主管高连奎对上述观点也表示同意,它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各国在制定政策的理论基础上达不成一致,那么政策必然发生冲突,这种冲突是很难协调的。如果G20会议不谈理论只谈利益或者政策协调是谈不出结果来的。”

  人民币汇率之争

  鉴于市场对汇率波动的关注,目前人民币的汇率也受到广泛的关注,而市场对于人民币估值的讨论也未停止。据悉,近日,彭博社指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目前水平被高估将近20%,而荷兰合作银行6月4日也发布报告称,人民币汇率仍被高估约10%。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在发布全球主要国家外部经济报告时称,人民币汇率仍然被低估5%~10%。

  对此,业内观点也存在分歧,有分析指出,人民币被高估且给中国经济带来诸多负面影响,人民币应该一定程度的贬值;也有分析指出,人民币既未被高估也未被低估。

  经过一段时间的贬值,今年5月以来人民币开始了稳步反弹态势,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不断刷新纪录。8月贸易数据发布之后,受贸易顺差创新高消息的影响,9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95个基点,报6.1425。专家表示,当前汇率波动属于正常现象,是市场需求的反映,目前人民币汇率估值基本合理,未来将继续呈现双向波动走势。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经济学家Louis Kuijs和Tiffany Qiu此前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从更长期来看,人民币将呈现升值趋势,从而反映中国的生产率增速快于其贸易伙伴,以及由此所导致的相对价格走高。

  对于近期人民币升值,分析人士指出,近几个月人民币升值背后的重要推手是外贸顺差的大幅增长。事实上过去四个月中,海关总署公布了较高的外贸顺差,最新8月份的贸易数据显示,8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9.4%,进口同比意外减少2.4%,贸易顺差498.3亿美元,连续第二个月创历史新高。有专家预测,今年年内到2015年,出口继续温和复苏、进口保持疲弱,因此外贸顺差可能仍会保持较高规模。

  事实上,人民币是升值还是贬值最终还是要看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态势。高连奎就指出,中国的汇率取决于经济的发展态势和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特别是美元的汇率政策,但是根本取决于本国的经济态势。

  唐建伟对此也表示赞同,对人民币汇率他提出了两点看法,一是“不会”贬,顺差持续的情况下人民币不会贬值;二是,“不能”贬,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人民币也不能贬值。所以在他看来,中国经济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人民币就会保持一个强势的地位。

文章关键词: 经济金融财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亚运男足险胜出线碰泰国 女足5-0遇朝鲜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社科院唐钧: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安民:从林毅夫改口到任志强改口
  • 财政学:扩大首套房范围的作用很小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